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第62期)

【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01          来源:】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一五年第四期(总第62期)

 

湘西自治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5429

 


     

 

工作动态

省编办副主任杨春林深入湘西州调研

州县市政府工作部门推行权力清单工作业务培训班在吉首开班

州编办、州台办、华融湘江银行驻村扶贫工作组深入扶贫村共谋扶贫工作思路和规划

县市传真

● 花垣县编办三措并举强化机构编制管理

永顺县委中心组举办行政管理体制和政府机构改革知识专题学习

● 龙山县编办“三抓”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工作动态

 

省编办副主任杨春林深入湘西州调研

 

41516日,省编办副主任杨春林一行深入我州调研政府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州编办主任杨清英、副主任王德贵陪同调研。

15日上午,杨春林一行深入省编办新一轮驻村扶贫工作点——凤凰县木里乡木里村,了解木里村基本情况,查看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支柱产业,并走访了部分困难党员和农户,详细了解他们家里的基本情况,生产生活情况。下午,杨春林一行又深入到凤凰县编办,重点调研政府职能转变和政府机构改革进展情况以及凤凰县机构设置、编制核准、人员配备情况。

16日上午召开的全州机构编制工作调研座谈会上,杨清英主任汇报了近年来全州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以及州县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三大改革进展情况,并就如何做好下一步机构编制工作提出了请求和建议。部分县市编办主任也就本县市机构编制工作情况作了发言,并提出了有关建议意见。

听取汇报后,杨春林对我州机构编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各级机构编制部门主动作为,指导思想明确,创新意识强烈,工作重点突出,自身建设有特色,全州机构编制工作均衡发展,整体水平比较高。

杨春林强调,当前机构编制管理越来越严,要求越来越高,任务也越来越重,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加强研究,创新思路,在转方法、转作风、转重点、转观念“四转”上下气力,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实策解决当前机构编制面临的突出问题。在改革上下功夫,扎实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及各类专项改革。在创新上做文章,围绕机构编制严控严管,盘活机构编制资源,解决机构编制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刚性需求的矛盾。在管理上出效益,抓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严控机构编制管控,推进“三超两乱”专项治理,努力实现机构编制工作新作为。

座谈会上,杨春林就大家普遍关注一些重点疑难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州县市政府工作部门推行权力清单工作业务培训班在吉首开班

 

410,州县市政府工作部门推行权力清单工作业务培训班在吉首举行。培训班由州编办主任、州审改办主任杨清英主持。州直各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县市审改办及州权力清单审核组工作人员参加培训班。

培训班上,省编办审改处副处长陈新华作了题为“推行权力清单制度  规范行政管理行为”的专题讲座。对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范围和重点、主要任务、具体步骤、填报说明和要求、审核要点、职责分工等7个方面进行了细致培训辅导,并就州直各相关部门、各县市审改办在培训过程中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杨清英就如何做好我州政府工作部门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州相关部门要从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和高度出发,充分认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重要性,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促进我州推进权力清单制度工作高效开展。二是把握任务要求,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要坚持“职权法定、简政放权、便民高效、公开透明”四个原则,抓好“清权、减权、制权、晒权”四个环节,把握“数量与质量、共性与个性、下放与承接、静态与动态”四个关系,从而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权力清单制度工作任务。三是强化工作措施,确保优质高效完成任务。州直相关部门、各县市政府要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指导督查,在530日前,将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向社会公布,全面完成权力清单制度各项工作任务。

 

一线部署  共谋扶贫

——州编办、州台办、华融湘江银行深入花垣县麻栗场镇新桥村开展精准扶贫

 

41,州编办主任杨清英、州台办主任何杰、华融湘江银行行长曹毅分别带领三家单位班子成员,深入新一轮扶贫联系村——花垣县麻栗场镇新桥村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共同商定2015-2017年驻村扶贫工作规划和2015年驻村扶贫工作,研究审定三家单位联合扶贫的工作制度。

会上,驻村扶贫工作组就驻村扶贫工作开展情况、《2015-2017年驻村扶贫工作规划》以及《2015年驻村扶贫工作计划》进行了全面汇报。听取汇报后,三家后盾单位、驻村扶贫工作组以及新桥村村支两委就新桥村的组织建设、阵地建设、水电路基础设施完善、集体经济和富民工程等进行深入商讨,并现场查看了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三家单位领导对驻村扶贫工作组前段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驻村扶贫工作形成了共识。三家单位领导指出,驻村扶贫工作组作风扎实深入,312日培训后马上进村入住,通过入户走访、与村民座谈、召开村民代表会,对全村168户村民建立了档册,摸清了基本村情,获取了第一手资料,拟定了《2015-2017年驻村扶贫工作规划》以及《2015年驻村扶贫工作计划》,为后续驻村扶贫工作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下步工作中,驻村扶贫工作组要创新工作方式,抓住扶贫工作重点,做细做实扶贫工作规划,针对小康社会的14项指标,逐步完善,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项目落实到位,最终实现“强班子、扬正气、壮经济、共同富”的总目标。

 

 

 

 

 

县市传真

 

花垣县编办三措并举强化机构编制管理

 

今年以来,花垣县编办立足县情实际,积极转变工作方式,采取三项举措强化机构编制管理,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科学配置资源。今年是实施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开局之年,该县严格按照总量调控、优化结构、统筹使用、服务经济的原则,在全县范围内对编制进行合理调配,最大限度发挥专业技术人员优势,让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

创新服务方式。凡是涉及机构编制调整事宜,一律上门服务、现场论证。对机构改革涉及的部门与有机构编制诉求的单位,由被动接收材料改为主动上门服务,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专题讲座23次,现场政策讲座18场次,培训500余人次,现场排疑解难突出问题43个。

坚守管理底线。坚守编制就是法律,深入县教育局、工商局、卫生局、环保局、农业局等单位开展编制登记服务,发放年度报告书512份,变更登记表55份,法人证书更换登记表512份,规范填写相关表格1500多份。对事业单位的开办资金和资信证明、法定代表人的身份及相关证明材料等进行严格审查,合格率达100%,预防和杜绝私自涂改、出借、出租法人证书和印章、抽逃开办资金等违规行为发生。

(花垣县编办)

永顺县委中心组举办行政管理体制和政府

机构改革知识专题学习

 

416上午,永顺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举办2015年第1次集中(扩大)学习,内容有《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等知识,学习会由县委书记石志平主持。

本次学习从改革开放以来历次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简要回顾、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与政府机构改革的现实意义、新一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的主要任务三个方面,系统学习了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相关精神、操作规程、纪律要求及机构编制工作的相关政策法规,要求县直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州精神,认清形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永顺县编办)

 

龙山县编办“三抓”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龙山县编办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和机构编制工作新形势、新要求,转变观念、创新举措、强化管理,以三抓措施不断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抓制度、促规范

制度是规范的前提和保障。一直以来,龙山县编办强化制度建设,更加注重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一是创造性实行工作预安销号制度。为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工作效率和业务水平,龙山县编办制定出台了《工作预安销号绩酬挂钩考核实施细则》,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考评,并将考核结果与津补贴发放挂钩,于当季末下季度初兑现奖罚。通过建立工作预安销号制度为核心的评价体系,推进各项工作制度化。二是进一步修改完善各种常规性规章制度。对办内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深化、细化,使各项制度更具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重新修订了《龙山县编办岗位职责》、《龙山县编办考勤(请销假)制度》等工作制度,及时制定《龙山县编办2015年党建工作计划》、《龙山县编办2015年工作要点》,按时下发《一周工作安排》、《月工作要点》及《季度工作要点》,确保各项工作在制度的保障下思路不乱、开展有序。三是大力完善信息宣传激励机制。制定《龙山县编办2015年度宣传工作奖励办法》,加大信息宣传的奖励力度,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紧跟理论创新,关注改革热点,重视业务宣传,努力打造一支理论过硬、业务一流的人员队伍,切实营造全体干部职工 主动写、积极投、广宣传的工作氛围。

抓创新、上水平

认真研究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科学、规范用好、管好编制,充分发挥编制资源的最大效用,不断提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一是创新用编管理模式,编制管理工作进入新时代。两个限额的政策高度紧缩状态下,龙山编办紧跟省、州编办创新用编管理步伐,联合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财政局下发了《关于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进人统一实行年度用编计划管理的通知》(龙组通〔201429号)文件,为破解全县重要领域、紧缺人才用编急需瓶颈,注入了新的活力二是开创年度用编计划部门联审制度。实行部门联审制度,及时联合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县财政等部门对2015年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计划进行认真审核,确保年度用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开启了全县规范、科学、有效用编管理的新时代。三是完善实名制管理,确保人员编制四位一体综合管理模式高效运行。进一步加强了实名制系统管理,及时完善了机构编制核查数据库,补充采集了相关数据,实现了统计数据、日常台账、实名制管理三同步。同时,龙山编办坚持不走就机构论机构、就编制论编制的老路子,充分利用实名制管理平台,合理设计和规范人员编制异动管理程序,加大与组织、人社、财政的沟通协调,全力维护四位一体人员编制综合管理模式的高效运行。四是积极探索中文网络域名工作与网上登记管理工作的有效对接去年,龙山编办积极探索事业单位三大登记网上办理模式,年检年审、档案网络化管理等工作有了阶段性发展,全办所有职能股室全部实行了办公网络化,事业单位登记网上办公条件基本成熟。是建立中文域名注册与各单位中心工作捆绑管理机制。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均须按要求先完成中文域名注册相关工作后,才能办理其它机构编制事宜。

抓自身、提素质

结合《龙山县编办党建工作计划》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党支部的总要求,龙山县编办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一是抓好学习这个基础。制定《龙山县编办2015年学习计划》,创新开展了周五学习日、一把手上党课制度,按照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原则,坚持领导带头、人人参与。充分运用集中学习、专题讲座、主题发言等有效学习载体,将学习成果转化到工作中,着力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吸引力和实用性。开展股室工作定期调研制度,各股室负责人要定期调研本股室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下步工作对策及建议,并在月调度会上进行交流和探讨,真正达到研究工作、推动工作的目的。二是抓好作风这个关键。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考核领导小组,并由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到岗、挂牌上岗、请销假、工作纪律及完成情况等进行全面督查考核,并由分管作风建设的领导每月调度会上予以通报。加大作风建设处罚力度,对溜岗、串岗和从事非公务活动作迟到、早退论处,迟到、早退累计达10次按县绩效管理相关规定处理;连续旷工15天或年内累计旷工达30天的,将按程序辞退或解聘;一年内,被两办督查室通报批评的,将取消当年的评优评先资格,并按相关规定作出处理。

(龙山县编办)

 

 

                                                     

州党简准字〔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