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第61期)

【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一五年第三期(总第61期)

 

湘西自治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5326

 


     

 

工作动态

全州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在吉首召开

州编办专题部署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工作

州编办开展干部职工集中学习

州编办、州台办、华融湘江银行驻村扶贫工作组深入扶贫村共谋扶贫工作思路和规划

怀化市编办来我州学习考察机构编制工作

县市传真

● 各县市编办积极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和换证工作

● 古丈县将机构编制政策宣讲列入县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工作动态

 

全州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在吉首召开

 

322,全州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在吉首召开。会议对2014年度全州机构编制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在总结2014年工作的基础上,对2015年的机构编制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长、州委统战部长曹普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县市组织部长、编办主任及州直副处级以上单位分管领导、州编办科室长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4年全州机构编制部门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积极稳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以及重点领域专项改革,不断加大机构编制监督管理力度,机构编制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会议明确,2015年全州机构编制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湘西州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州委“542”发展思路,全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稳妥实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三大任务,继续严格控制和优化配置机构编制,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整体水平,为湘西州在新常态下打一个经济社会发展大的翻身仗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会议要求,做好今年的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县市、各部门一定要准确分析当前形势,牢牢把握新时期机构编制工作大局,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继续抓好机构编制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州编办主任杨清英从突出重点,全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坚守底线,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强化督查,严守机构编制纪律红线等三个方面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并对做好2015年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努力实现四个转变;二要努力增强三种意识;三要努力提升能力水平;四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五要努力履职积极作为。

曹普华强调,机构编制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政权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各级各部门一定认清形势,服务大局,深刻认识做好机构编制工作对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并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的紧迫性。今年全州机构编制部门的主要任务是突出全面深化改革这条主线,从严控制和优化配置机构编制。即:一是围绕政府职能转变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二是守住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这条底线;三是严控机构编制审批、严肃机构编制纪律。

曹普华要求,全州机构编制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州委七条规定,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围绕州市县职能转变和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中心工作,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当好参谋助手,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迈上新台阶。

 

州编办专题部署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

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工作

 

312,州编办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专题部署本办2015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工作。

吉益民副处级纪检员组织大家集中学习了《州编办2015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计划》,对如何落实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进行了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对各自分管的科(局)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杨清英主任指出:全体干部职工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州委要求,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一要在政治上保持清醒,信念不移。坚定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做一名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二要在思想上深化认识,心有戒尺。做到有法必依,严守行为边界,利益面前不伸手、权力面前不越矩。三要在行动上遵章守纪,行有所止。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四要在岗位上作出榜样,公道正派。自觉讲规矩、守法纪、做表率。

 

州编办开展干部职工集中学习

 

312,州编办组织全体干部开展集中学习,传达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理论学习内容、全州城乡同建同治、“两违”整治、网格化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的精神。

会上,主任杨清英重点传达了州委书记叶红专在理论学习中心组上的讲话和全州城乡同建同治、“两违”整治、网格化管理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全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重要讲话。

杨清英主任指出,党风廉政是关系到党的兴旺发达、执政基础,全体干部职工要严格遵守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和“十个严禁”,把好把牢廉政关口,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和奢侈浪费行为。

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将以上述几项会议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认真工作,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湘西州在新常态下打一个经济社会发展大的翻身仗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同时,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责任制,把好廉政关,切实维护好机构编制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州编办、州台办、华融湘江银行驻村扶贫工作组深入扶贫村共谋扶贫工作思路和规划

 

39,州编办、州台办、华融湘江银行驻村扶贫工作组组长、州编办副主任向琼带领工作队员深入花垣县麻栗场镇新桥村开展扶贫工作调研,掌握扶贫村实际情况,与村支两委共同商定扶贫工作规划。

工作组深入新桥村6个组,实地了解新桥村村支两委建设、道路、水源、电网、产业布局等情况。查看过程中,村支两委对新桥村的基本情况、下一步发展规划及群众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介绍,并与工作组交流了看法。

向琼就扶贫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切合新桥村实际,科学论证,确定新桥村三至五年工作规划和2015年工作计划;二是村支两委要主动作为,积极工作,发动群众,争取群众的参与和配合;三是区分轻重缓急,围绕水、电、路等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重点规划,迅速组织实施;四是坚持多渠道筹集资金,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上报项目,筹集资金。

 

怀化市编办来我州学习考察机构编制工作

 

313,怀化市编办主任刘承锋率事业机构编制科、行政机构编制科、基层科负责同志来我州学习考察机构编制工作。州编办主任杨清英、副主任王德贵、副调研员杨昌文及有关科室负责人接待考察组一行。

座谈会上,州编办主任杨清英代表州编办对怀化市编办来湘西州考察交流表示欢迎,并希望今后两地机构编制部门进一步加大沟通交流力度,互相取长补短,促进共同发展。州编办副主任王德贵分别就我州机构编制概况、机构编制管理及制度建设、州市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及实名制数据库建设等情况作了介绍。双方就如何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破解机构编制管理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等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县市传真

 

各县市积极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和换证工作

 

各县市编办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关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新要求,强化各项工作措施,扎实推进2014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和事业单位法人换证工作。

吉首市编办及时印发了《关于开展2014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的通知》和《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的有关问题的解答》。《通知》规定,自2015年起,该市取消事业单位法人年检,改为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在《解答》中吉首市编办对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的办理程序和相关事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解答,并采取多样化的宣传方式对该项工作的改革进行大力宣传。截止目前该办发放纸质文件400余份,接待咨询200余人次,为即将开展的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凤凰县编办印发了《关于开展2014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将事业单位年检、变更事项、所提交材料、公示时间、内容、年度报告的报送和公示程序进行详细说明,明确每月工作目标利用微信、QQ群及电话交流等方式,为事业单位办理各项登记手续做好业务指导和提供方便快捷、热情周到的服务。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将事业单位报送年度报告时统一为其更换有效期为5年的新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安排专人做好收旧发新工作,确保各单位工作正常运转。

古丈县编办抓住关键点,强化工作措施,全县400多家事业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向登记管理机关报送上一年度的年度报告,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或新闻网站公布《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的有关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将建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地核查制度,依法规范核查工作程序,通过对事业单位实地查看和情况核实,及时掌握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和章程运行等情况。对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按照有关规定分别给予相应处罚。

永顺县编办采取四项措施扎实做好2014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即:认真筹划,及早安排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重点把握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新内容与新要求。周密部署,做好宣传。及时下发了《关于开展2014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在永顺县机构编制网上开辟专栏,对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的有关问题予以解答。严格审查,确保质量。对各事业单位提交的《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及材料重点审查报送材料是否齐全,填报内容是否真实、准确,格式是否规范。对于材料不齐、内容不实的单位坚决不予受理;对于违反规定或填写不整洁、不规范的纠正后再办理。精心指导,强化服务。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通过利用咨询电话、机构编制QQ交流群等方式,进行广泛的交流,热情的解答,为有关单位前来办理各项业务通过提供便利。

(吉首市、凤凰县、古丈县、永顺县编办)

 

 

古丈县将机构编制政策宣讲列入

县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34,古丈县下发《关于印发〈县委中心组2015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古办〔20154号),首次把机构编制政策宣讲列入县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近年来,中央、省、州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先后颁布了一系列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法规。为了将上级政策法规落实到位,使全县领导干部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和全县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增强机构编制法制意识,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古丈县编办通过多种途径,积极构建机构编制“大宣传”格局。一是强化对领导干部的宣传。着重从领导干部入手,整理出当年中央、省、州关于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相关文件,编印《资料汇编》,分发给县委、政府、县编委的相关领导,供领导干部学习和参阅,确保上级精神得到贯彻落实,确保机构编制纪律深入人心。二是强化对机构编制联络员的宣传。为顺利推进机构编制各项业务工作,着重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具体办事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宣传培训。采用各种形式、紧抓各种契机讲解宣传,贯彻落实机构编制相关政策、文件精神,指导具体操作办法和流程。三是强化对社会公众的宣传。以办网络红页为平台,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精神,及时发布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工作动态、事业单位登记公告等重要信息,努力打造“阳光编制”。

(古丈县编办)

 

 

 

 

 

                                                     

州党简准字〔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