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第63期)

【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01          来源:】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一五年第五期(总第63期)

 

湘西自治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5528

 

 

     

 

工作动态

  ● 州委副书记、州长、州编委主任郭建群专题研究部署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有关工作

  ● 州编办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议

  ● 州编办召开整风肃纪公众监督员聘请会议

  ● 州编办开展中心组学习暨道德讲堂活动

  ● 州编办结队帮扶扶贫村贫困村民

县市传真

● 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刘珍瑜深入市编办调研

各县市积极推进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暨行政审批制改革工作

 

 

 

 

 

工作动态

 

州委副书记、州长、州编委主任郭建群专题研究部署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有关工作

 

513,州委副书记、州长、州编委主任郭建群主持召开2015年州编委第2次会议。专题听取州编办关于州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有关工作汇报,审议并原则同意州政府工作部门和涉改事业单位的“三定”规定方案。州委副书记、州编委副主任刘小明,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长、州委统战部长、州编委副主任曹普华,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编委副主任曹世凯及全体编委委员参加会议,州编办班子成员及相关科长列席会议。

郭建群州长对全州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当前我州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的重点是按照政策法规并结合湘西州实际,作好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有关涉改部门的职能配置、内设科室设置和人员编制核定工作,加快制定州政府工作部门“三定”规定。涉及机构合并的部门,人员编制精简10%,实行人员“只出不进”,逐步消化到核定的编制以内。不涉及机构合并的部门,原则上编制保持现有数不变。新进入州政府工作部门的单位,分别核定编制,实行人员“只出不进”,逐步消化到核定的编制以内。事业单位行政职能划入政府工作部门的,原则上不增加行政编制,人员分流,逐步过渡。精简出的10%编制统筹调整到新增职能的相关工作部门。

 

州编办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议

 

526,州编办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州编办主任杨清英就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上了一堂《深入学习践行“三严三实”  做忠诚干净担当务实的机构编制人》的专题党课。州编办副主任向琼主持会议,州编办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杨主任围绕“三严三实”的基本内容、深刻内涵以及重大意义进行阐释。杨主任指出,机关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积极深入践行“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深入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挖根源,找准病灶,对症下药,真正把“严”的意识、“严”的规矩、“严”的作风树起来,把“实”的精神、“实”的责任、“实”的措施立起来,树立机构编制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要坚持从严要求,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握好总体要求、抓好关键动作、坚持从严从实、做好统筹兼顾,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务实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州编办召开整风肃纪公众监督员聘请会议

 

513下午,州编办召开整风肃纪公众监督员聘请会议。会议公布了《湘西州编办2015年整风肃纪公众监督工作计划》,向23名公众监督员颁发了聘书。会议由州编办副主任王德贵主持,州编办主任杨清英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杨清英指出,聘请监督员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是我州机构编制事业发展形势的紧迫需要,是提高机构编制系统干部队伍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的必然选择。各位监督员是机构编制系统联系广大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召开今天的会议,就是要紧紧依靠大家,把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置于人民群众和社会监督之下,就是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机构编制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效能,促使机构编制工作更好地服务大局。

杨清英还就如何做好监督工作向监督员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消除顾虑,树立监督就是关心爱护的观念。要发扬勇于监督、敢于监督的精神,大胆开展工作,广泛进行监督,多反映情况,及时对机构编制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二是要增强责任意识,不断探索社会监督的新形式。要积极向社会宣传机构编制法律法规政策,提高群众对机构编制工作的认识。要关注机构编制工作,协助机构编制部门化解矛盾,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深入州编办机关和基层县市进行调查,研究分析机构编制面临的新形势、新常态,为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建言献策。要严格监督,实实在在地指出问题和不足,并提出建议和措施,切实帮助机构编制部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三是要相互配合,共同做好监督工作。要相互之间多沟通,机构编制部门要搞好协调,共同把监督工作做好。

杨清英强调,本办干部职工一定要认真对待监督工作。一是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乐意和自觉接受监督。二是机关各科局,尤其是业务科室要虚心接受批评监督,为监督员们顺利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三是对于监督员和社会各界反映、提出的问题,必须认真组织研究,深刻剖析原因,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并适时通报结果。

受聘的监督员纷纷表示,将积极地参与到州编办各项工作中去,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为我州机构编制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州编办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暨道德讲堂活动

 

511,州编办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暨道德讲堂活动。杨清英主任作专题辅导讲座,州编办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

杨清英以《党员干部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讲述了党员干部在工作岗位上应该如何率先垂范,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引领社会思潮,为湘西建设添砖加瓦的思考和意见。

杨清英指出,党员干部在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要注重着眼全局,将带有全局性影响的社会思潮作为对象来加以“引领”,以造成辐射式的社会效应,使之朝着有利于形成社会思想共识的方向健康发展。要注重拓展领域和渠道,采取多方面、多渠道、多路径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引领社会思潮。要注重增强说服力和感召力,按照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原则,加强和改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增强核心价值体系对社会思想进行引领的亲和力。

杨清英强调,在落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握从理论向心理转化,向党员、干部、群众灌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要把握从评价向行为转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统一思想、维系人心、指导行动,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扶正祛邪,努力培养人们对于核心价值体系的敬重之心,形成人人自律的心理氛围。要从规范向示范转化,通过党员干部、社会先进分子的身体力行,使价值示范与价值规范相吻合,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出表率,为广大群众的价值行为作出榜样。

杨清英指出,党员、干部、群众有着不同的社会角色、不同的层次素质,因此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过程中,要求也不尽相同。在普通公民中倡导诚信友爱、宽容大度、积极进取的价值观;在共产党员中倡导鉴定理想信念、做到知荣明耻、提高精神境界的监价值观;在领导干部中倡导成为德政建设的表率、树立正确工作价值观的表率、成为作风建设的表率的价值观。

杨清英强调,要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开设道德讲堂,宣传先进典型,评选表彰道德模范,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浓厚风气。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结合驻村扶贫工作,开展结对帮扶,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发挥重要节庆日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独特优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举办庄严庄重、内涵丰富的群众性庆祝和纪念活动,不断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州编办结对帮扶扶贫村贫困村民

 

54,州编办全体党员干部在杨清英主任带领下,深入扶贫村——花垣县麻栗场镇新桥村,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活动。

到达新桥村后,全体党员干部按照“亲民不扰民,深入不作秀”的原则,马上分头进入22户贫困家庭,带着真感情对“新亲戚”开展摸底走访,摸清了他们的家庭基本情况、收入来源、致贫原因等,仔细询问他们对脱贫致富有哪些具体想法,并根据家庭实际情况给出意见建议,力争帮扶到点上、帮扶到“新亲戚”们的心坎儿上。

杨清英主任上门与村民张洪庭、石玉安两家结了“亲”。在仔细询问两家人基本情况并听取他们致富的想法和打算后,建议村民张洪庭做好自己的致富规划,在发展苹果桃种植的同时,发展多种类养殖,以短平快的项目促进苹果桃产业发展。建议村民石玉安在发展养殖业时要多学习、多思考,紧跟市场需求,用科学的方法发展养殖。她说:“今天进门了,就是一家人了,作为大姐,一定会尽全力给你们出主意,想办法,让你们尽快致富,也希望你们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不忘支持村支两委工作,带动村里的其他贫困户共同致富。”

此次结对帮扶活动,州编办党员干部为22户贫困家庭共送出慰问金22000元,并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承诺定期对“新亲戚”们进行走访和慰问,让他们的家庭里每个月都有州编办党员干部的身影和声音,尽最大努力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

 

 

 

 

 

 

县市传真

 

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刘珍瑜深入吉首市

编办调研

 

521,州委常委、市委书记刘珍瑜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欧阳清文,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刘家富陪同下,深入吉首市编办调研考察机构编制工作。

刘珍瑜首先到市编办主任办公室了解编办总体情况,对市编办做到“人员编制总体超编为零,新进人员未经公开招考入编为零,违规超编进人为零,对机构编制问题投诉举报上访为零,作风建设‘双百分’考评扣分为零”的“五个为零”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逐一到各股室看望工作人员,了解工作环境,与工作人员亲切交流,并致以亲切问候。

当天,刘珍瑜在组织系统工作汇报会上听取了市机构编制工作汇报,在肯定市机构编制工作的同时,尤其对市编办牵头的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政府工作部门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提出表扬,并希望市编办继续保持和发扬使命意识、担当精神,以“公、正、严、实、能”为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围绕“项目兴市、改革兴市、实干兴市”,为吉首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新更好贡献。

(吉首市编办)

各县市积极推进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暨

行政审批制改革工作

 

各县市编办严格按照省、州关于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新要求,积极谋划,扎实推进县市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吉首市从市编办、市政府法制办和市司法局等单位抽调业务骨干,另请吉首大学法学专业本科学生组成17人审核小组,集中审核各部门权力清单。同时,为确保该项工作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由市审改办下发《关于吉首市推行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情况的通报》,在全市范围内对市住建局等4家工作进展缓慢的单位进行通报。截止目前,已编制完成《吉首市政府工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第一批)征求意见稿》,涉及政府工作部门及单位48个,列出行政权力共3012项。同时,市本级取消、调整96项,精简29.54%;取消、调整市本级原保留非行政许可52项,提前完成中央、省州规定的年内取消非行政许可工作任务。目前,此项工作正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做最后清查审核。

415召开市政府工作部门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正式启动推行“两清单”制度工作。会上,市审改办首先向54家责任单位介绍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概念,并就推行“两清单”制度工作的重要意义、实施范围、工作步骤、工作要点进行了详细说明。据悉,吉首市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编制工作指南已印发至各责任单位。为确保工作按时保质完成,由综合组和4个审核小组组成的吉首市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审核小组已正式开展工作、集中办公。

泸溪县于415日召开政府工作部门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会议,传达省、州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会议精神,学习领会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的有关政策,对县政府相关部门推行两项制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凤凰县坚持“三及时一热情”迅速推进县政府工作部门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即工作布置及时。牵头单位在参加州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业务培训后,立即向县政府常务会报告,经县政府常务会研究及时召开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动员会和培训会,印发实施方案和工作指南,各相关部门在培训会后认真开展清理工作。材料审核及时。县审改办牵头,成立审核小组,及时对各部门单位上交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核查,发现问题立即通过电话或QQ向原单位反馈。进度督查及时由县监察局负责督查工作进度,对在“三上三下”的清理审核工作程序中未按照时间节点上交材料的单位进行督促,确保在省政府规定的时间内按时、高质的完成工作任务。工作服务热心。县审改办建立工作联系QQ群,将相关材料上传,方便各单位下载共享;审核组成员在电话中、QQ上耐心、细心地与具体操作的工作人员交流,对来送、取材料的人员热心招待。

古丈县于57日召开政府职能部门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动员培训会,要求全县在审核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中,要坚持“职权法定、简政放权、便民高效、公开透明”的四个原则,抓好“清权、减权、制权、晒权”四个环节,把握好“数量与质量、共性与个性、下放与承接、静态与动态”的四个关系,48家职能部门511日至517日前上报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5月底前完成县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布。

永顺县于55日召开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议,安排部署全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推进工作。会上,还专门进行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业务培训,县编办、法制办等负责同志分别讲解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的相关业务知识和实际操作中应注意的有关事项。

保靖县审改办邀请其他县市“两清单”审核骨干来保靖集中办公,共同审核“两清单”,共同分享工作成果。本次集中办公共有来自花垣县、古丈县、龙山县、凤凰县、永顺县、泸溪县等12名工作人员,共同审核“两清单”,历时15天,通过集中办公,促成各县市工作交流,优劣互补,共同推行县市“两清单”编制工作。

龙山县420日召开政府工作部门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县直55家相关单位参加了会议。会议要求,政府各部门要从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和高度出发,充分认识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重要性,专题研究安排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全面、优质、高效地完成权力清单制度各项工作任务,确保5月底前将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向社会公布。会议还就推进龙山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了安排和部署。

(相关县市编办供稿)

 

 

 

 

 

 

 

 

 

 

 

 

 

 

 

 

                                                     

州党简准字〔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