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第60期)

【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一五年第二期(总第60期)

 

湘西自治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5226

 


     

 

工作动态

我州召开州县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动员电视电话会

州长郭建群主持召开湘西州2015年第一次编委会

州编办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上门认亲 共谋发展---杨清英主任赴花垣县新桥村走访慰问

州编办召开退休老同志座谈会

县市传真

吉首市编办议事协调机构设立等审核看清单

花垣县编办精心制定2015年用编计划

龙山县编办四个及时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工作动态

 

我州召开州县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动员

电视电话会

 

210日,我州召开州县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州委书记叶红专,州委副书记、州长郭建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刘小明主持会议。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州政协主席龙德忠,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曹世凯出席会议。州编办主任杨清英在会上发言,简要介绍前段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叶红专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大举措,是适应新常态的必然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决策部署上来,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各项工作,打造更为开放的政府,构建更有活力的机制,提供更具效率的服务。一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这次改革要用好政府“有形之手”,放活市场“无形之手”,完善社会“自治之手”,做好政府职能转变的“接”“放”“管”和机构改革的“控”“调”“改”工作,推动政府履职从“越位点”退出,把“缺位点”补上,在“错位点”纠正,争取改革的最大红利。重点是要大力简政放权,优化机构设置,完善制度机制,严控人员编制,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二要加快提升政府有效治理能力。要遵循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规律,不断提高科学执政能力。要增强干部法治意识、制度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加强权力运行制度和监督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履职能力。三要着力破解体制机制制约。要减少政府管制事项,做到该放就放;要减少行政审批项目,做到应减必减;要减少办事环节,做到能省则省;要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做到当免即免。要通过转职能、做“减法”,着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提高基层、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叶红专强调,这次州、县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涉及简政放权、创新管理服务方式、优化政府组织体系、统筹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重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政策性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思想工作,严肃各项纪律,确保圆满完成既定改革任务,为推进我州加快发展、加快脱贫、全面小康提供有力保障。

郭建群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握改革核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抓好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对接,强化市场监管和基本公共服务。要严格规范操作,坚持上下衔接、抓好部门组建,坚持明晰职能、理顺机构和职责,坚持精简高效、规范机构设置,坚持协调配套、统筹推进相关改革。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协作配合,加快工作进度。要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创新管理思路,提高编制使用效益,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严肃纪律,确保机构改革顺利推进。

会议在州委设主会场,8县市设分会场。州直副处级以上单位和湘西经开区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

 

州长郭建群主持召开湘西州2015年第一次编委会

 

210日,州委副书记、州长、州编委主任郭建群主持召开2015年第一次编委会,会议听取了2014年全州机构编制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思路汇报,审定了州政府工作部门及涉改事业单位人员编制配备方案、县市政府工作部门设置及领导职数配备方案、州直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计划申报及审批方案、州直行管办人员分流方案及州直和县市机构编制请示事项。州委副书记、州编委副主任刘小明,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长、州委统战部长、州编委副主任曹普华,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编委副主任曹世凯及全体编委委员参加会议,州编办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郭建群充分肯定了2014年机构编制部门所取得的成效,认为 2014年全州机构编制部门在融入大局、服务发展上主动作为,不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加强自身建设,机构编制工作整体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为加快湘西州率先发展、率先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郭建群就如何抓好下步工作要求,一是加快制定州政府工作部门“三定”规定,切实按照《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调整理顺职责关系。依据改革的基本原则,这次涉改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先按10%的比例进行精简,精简出的编制根据新一轮的职能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统筹安排。二是同步做好县市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政府工作部门、涉改事业单位领导职数审核,按省定最高限额统筹平衡考虑。三是涉及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州直机关事业单位、参公事业单位及职能弱化的单位,用编计划一律暂缓。州直单位进人从现在开始,一律实行报名遴选、公开考试选拔,不得由用人单位自行决定。四是州直相关行业管理办公室撤消后,人员编制纳入涉改事业单位统筹安排。五是州直和县市关于机构编制事项请示,因机构改革因素,除对原来未核定领导职数机构核定领导职数之外,其他事项一律暂缓。

 

州编办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130日,州编办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学习会上,向琼副主任传达了《州委办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并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八论”规矩》、《新华社评论员:以心中“四有”恪尽兴业之责》以及我省参加座谈会的9位县委书记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所思、所感、所想。

通过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深入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一致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四个有”即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严格按照“四有”要求,严守规矩,积极践行“三严三实”,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学习会上,还及时传达学习了省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督查调研情况通报会精神。

 

上门认亲 共谋发展

——杨清英主任赴花垣县新桥村走访慰问

 

211日,州编办主任杨清英率本办班子成员,与州台办、华融湘江银行负责人一道深入新一轮扶贫村花垣县麻栗场镇新桥村上门认亲,走访慰问,给困难群众和老党员送去新春祝福。

在麻栗场镇有关负责人及村干部陪同下,杨清英一行首先实地查看了扶贫村的整体布局,初步了解了村里的基本情况。随后在村主任家里组织召开座谈会,村干部在座谈会上纷纷发言,畅谈新桥村未来发展思路。 

听取发言后,杨清英对过来大家付出的艰辛努力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就新桥村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扶贫工作提出意见。她指出,深入开展扶贫攻坚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州重要指示精神直接体现,是为全力推进湘西州“542”发展思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基础的工作。按照全州扶贫工作要求,州编办作为牵头单位,要积极加强与州台办、华融湘江银行衔接沟通,迅速落实三项工作:一是迅速研究制定新桥村三年扶贫规划。村支两委要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早谋划,草拟新桥村三年扶贫规划,明确工作目标和发展思路。年后,扶贫工作组驻村后,要迅速进入角色,及早与村支两委一道对扶贫规划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切实落实好扶贫“精准化”的要求。二是认真做好驻村扶贫工作组的各项安排。在不影响群众正常生活的基础上,合理安排驻村扶贫工作组队员的工作、住宿、饮食等,让队员真正做到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齐心协力建设好新桥村。三是强化责任和协作意识。村支两委成员和扶贫队员要齐心协力,以高度的责任感投身于新桥村的新农村建设。新桥村村支两委要有主人翁精神,进一步发扬好的工作做法和优良传统,注重更新观念;扶贫工作组要发挥自身特长,多建言献策,为新桥村建设注入新鲜血液,形成内因带动外因,外因助力内因的良性循环,力争在三年内实现新桥村的“金桥梦”。

 

州编办召开退休老同志座谈会

 

23日,州编办召开退休老同志座谈会,通报2014年机构编制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听取退休老同志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由杨清英主任主持。办全体班子成员及全体退休老同志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王德贵副主任向退休老同志简要通报了2014年机构编制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各项成绩和下步工作思路。2014年度,州编办紧扣州委“542”发展思路,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融入到我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去思考、去谋划、去行动、去落实,不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机构编制工作整体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州编办先后获得2013年度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一类单位以及2014年度州级文明单位、州委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和州级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平安单位等荣誉。

听取汇报后,退休老同志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在以杨清英主任为首的领导班子带领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各项工作成效明显,成果丰硕,整个领导班子团队充分展现出团结奋进、开拓进取、务实清廉的良好精神面貌。

与会人员还就如何适应新常态,努力做好机构编制工作和如何更好地为退休老同志提供服务保障进行了深入讨论。退休老同志踊跃发言,积极献策,班子成员认真记录,及时作答,现场气氛热烈。

在听取与会人员的发言后,杨清英主任首先向退休老同志致以新春的诚挚问候,对退休老同志心系编办,关心、关爱、支持和帮助机构编制事业发展表示感谢。她指出,老同志们的意见非常中肯,有广度、有深度,对我们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在下步老干工作中,一是要秉承“善待老同志就是善待自己”的理念,一如既往地关心好、照顾好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做好服务工作;二是对退休老同志提出的生活待遇上的问题,将组织专题会议研究,及时解决;三是认真采纳各位退休老同志关于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建议,进一步加大机构编制宣传工作力度,为机构编制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四是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及时向老同志传达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新形态和工资、福利待遇等方面的新政策。

 

县市传真

 

吉首市编办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审核看清单

 

为更好履行规范议事协调机构管理的审核主体责任,吉首市编办积极回应相关部门诉求,根据《吉首市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办法》精神,创新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审核看“清单”工作。

设立审核看一份申请、两份附件。一份申请。即《关于成立***议事协调机构的请示》,包括议事协调机构的名称,设立依据、理由,拟任领导、成员单位及拟任成员名单、主办部门主要职责和成员单位职责、办事机构、设立期限,办公地点、经费来源等。两份附件。一是拟任领导的意见,以议事协调机构拟任主要领导“同意拟任”的签字为准;二是成员单位的意见,以成员单位对拟任成员的姓名、职务等予以签字、盖章确认为准。

调整和更名审核看一份申请、一份附件。一份申请:即《关于***议事协调机构成员调整的请示》、《关于***议事协调机构更名的请示》,主办单位提供议事协调机构调整和更名的具体依据、缘由。一份附件:即主办单位提供拟调整成员或成员单位的意见,以拟调整成员或成员予以签字、公章确认为准。

撤销、合并和改变隶属关系审核看一项意见。即承担议事协调机构日常工作的部门对撤销、合并和改变隶属关系提出具体意见,可用《关于***议事协调机构撤销意见的函》、《关于***议事协调机构撤合并意见的函》、《关于***议事协调机构改变隶属关系意见的函》进行。

市编办在收到主办部门提交的“清单”后,将于3个工作日内提出明确审核意见,按月、按类别、按程序报市编委、市委、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审定,特殊情况即日审核报批。

(吉首市编办)

 

花垣县编办精心制定2015年用编计划

 

130日,花垣县召开2015年第一次编委会,会议围绕“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这个目标,对2015年用编计划进行了研究部署, 并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年度五个文明考核指标。 

一是加强底数澄清力度。为摸清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的用编需求,花垣县编办下发了《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及乡镇上报2015年度进人用编计划的通知》(花编办发〔201489号),明确要求2015年需调入、公开招考(录、聘)、遴选、政策性安置军转干部和退伍士兵、以及待岗、定向安置、“三支一扶”、引进高学历人才等有用编计划的单位根据本单位编制余额、岗位设置、工作需要等情况填报《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各乡镇用编计划审批表》,明确核定编制数、实有人数、空编数额、预计退休人数、计划用编数等情况,提出用编申请。  

二是突出重点统筹审核。为准确摸清2014年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的自然减员数,县编办首先对编制实名制数据库进行自查,得出初步数据。然后主动会同县人社局,与人社局掌握的减员数核对,确保全县减员数准确无误。编委会以充实基层、急需岗位和引进高层次人才为原则,在单位空余编制和领导职数内,研究分配年度用编计划数。对县委、县政府调整任用的领导干部,严格在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领导职数内进行调配。

三是规范程序监督有力。严格按照机构编制管理政策规定,明确单位申报、编办审核、县编委研究、上级编制部门审批的工作程序。凡是有用编计划的单位,以本年度申报下一年度用编计划为原则,在本年度12月底前向机构编制部门申报用编计划。不报或超过本年度12月底未报的单位,视为无计划,并在下一年度内不再审批当年度的用编申请。凡未经编制使用审核、不在用编计划范围内补充人员的,按照机构编制纪律规定,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追责。

四是创新机制纳入考核。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县委、政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建立以县编办牵头,组织、人社、财政共同参与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机构编制工作格局,确保财政供养人员数只减不增。

(花垣县编办)

龙山县编办四个及时扎实开展事业单位

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为切实加强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制度,龙山县编办落实“四个及时”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一是及时学习精神。按照省、州编办统一要求,从201511日起,取消事业单位法人年检,施行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针对这一新政策、新精神,龙山县编办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15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央编办关于批转<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办法(试行)>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44号)、《湖南省编办关于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湘编办〔201478号)以及州编办相关文件精神,做到要求人人明确,政策人人知晓。

二是及时创新举措。针对没有自建网站、没有公示平台的实际突出问题,该县编办创新工作方法,及时加强与县政府信息中心的衔接沟通,得到了县政府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不仅同意将“龙山政府网”作为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平台,还同意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专栏”,为全县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及时下发文件。该县编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4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龙编办发〔20152号)文件,对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对象、公示时间、公示内容、公示的程序办法、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做出了明确规定,增强工作的操作性和指导性,确保年度报告公示工作顺利完成。

四是及时指导服务。主动与事业单位协调联系,由“坐等登记”向“上门服务”转变。以“龙山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QQ群”和电话咨询服务为纽带,积极搭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交流服务平台,引导事业单位之间互帮互学,提高效率,及时解决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龙山县编办)

 

 

 

 

 

 

 

 

 

 

 

                                                     

州党简准字〔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