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第59期)

【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一五年第一期(总第59期)

 

湘西自治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5125

 


     

 

工作动态

我州党政主要领导在2015年州委经济工作会上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州编办迅速传达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

州编办开展机关科室负责人竞争上岗演讲比赛

州编办召开副科级以上干部廉政承诺大会

我州三项举措加强机构编制控编减编工作

县市传真

吉首市四个进一步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 凤凰县三举措加强行政审批管理工作

● 龙山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提档升级

 

 

 

 

工作动态

 

我州党政主要领导在2015年州委经济工作会上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目前,州委书记叶红专,州委副书记、州长郭建群在2015年州委经济工作会上分别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叶红专要求注重把深化改革作为“开路先锋”,引领各项工作“万马奔腾”,特别是要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核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加发挥政府作用,真正想改革要动力活力、要生产力、要发展红利。要重点抓好州、县市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不断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水平。要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推进改革,确保各项改革于法有据、不走弯路、不出乱子。

郭建群要求全州上下要着力抓好中央、省各项改革的落实,深入推进我州重点领域改革,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州、县政府机构改革,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完成州、县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布工作,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落实和取消下放,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大幅减少前置审批;充分发挥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职能,推广网上并联审批等新模式。

 

州编办迅速传达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

 

2015113日,州编办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迅速传达州委经济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等会议精神。

会上,州编办主任杨清英传达了州委书记叶红专,州委副书记、州长郭建群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同时,还传达、学习了2015年州委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

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将以会议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认真工作,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推动和实现湘西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同时,严格遵守《廉政准则》,落实好党风廉政责任制,把好廉政关,切实维护好机构编制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学习结束后,杨清英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以下四点要求:一是要清醒认识我州经济形势,及时掌握湘西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新动态,争当经济工作“内行人”,以便为湘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体制保障。二是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纪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公正办事,勤廉守纪,时刻筑牢反腐思想防线。三是严格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在1月底前全面完成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的各项整改任务。四是全体干部要及时总结2014年工作,并围绕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早思考、早谋划、早行动,2015年机构编制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州编办开展机关科室负责人竞争上岗演讲比赛

 

“无论竞选结果如何,我将一如既往把“爱我岗位、尽责公道、求真务实、勤政为民、完美无瑕”的办训作为工作和做人的准则,用我的诚心,我的热心,我的责任心和我在事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回报大家的关怀和帮助”。116日,州编办举行机关科室负责人竞争上岗演讲比赛,10名具备竞争资格的干部,走上演讲台进行公开竞职演讲。

为激励机关工作人员开拓进取、奋发向上,形成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富有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州编办从2009年起,每三年开展一次科室负责人竞争上岗。本次拿出了综合科科长、督查科科长、行编科科长、审改科科长、宣传科科长等5个职位进行公开竞争。

为开展好此次竞争上岗工作,州编办成立了竞争上岗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监督办,制订了《州编办机关科室负责人竞争上岗实施方案》,并报州委组织部审批后实施。整个竞争上岗坚持公正、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由宣传发动、自愿报名、资格审查、竞职演讲、民主投票和组织任命等几个环节组成。

目前,宣传发动、自愿报名、资格审查、竞职演讲、民主投票等环节已全部完成。民主投票结束后,现场统计、当场公布投票结果。下一步,将根据竞争者岗位申报、民主投票和个人能力、特长等实际,经主任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各个岗位的拟任人选和职务,按干部管理权限,上报州委组织部审批任命。

州编办召开副科级以上干部廉政承诺大会

 

1229日,州编办召开副科级以上干部廉政承诺大会,并深入学习了州纪委《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开展2015年“清正廉洁过两节”主题系列促廉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州纪发〔201420)和《关于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严格遵守“十个严禁”的通知》(州纪发〔201419)精神,对两节期间的作风建设、党风廉政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湘西州编办开展2015年“清正廉洁过节日,整风肃纪塑形象”主题系列促廉活动的实施方案》。州编办主任杨清英带领全办副科级以上干部,就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州委七条规定及州纪委“十个严禁”,严格规范自身言行,树立良好公仆形象,营造勤廉务实为民、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等方面,各自作出了郑重承诺。

杨清英主任要求,全办上下一定要积极开展系列促廉活动,将党风廉政工作引向深入。一是要信守各自承诺,把好岗位廉洁关。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各科局、每个人的工作规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让活动在各自岗位上见效果。二是要积极参加本办促廉活动,维护好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大家要齐心协力,共筑“反腐倡廉墙”。三是尽快组建一支监督员队伍,织牢“反腐倡廉网”。从全州各级各部门的在职干部、退休人员和“两代表一委员”中聘请部分同志,组建起监督员队伍,开展定期与不定期检查、随机抽样与明查暗访等一系列监督检查活动,在监督检查中加大群众参与力度,广泛听取和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四是设立“清正廉洁举报箱”和举报热线电话,并面向全社会公布。

杨清英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借助“清正廉洁过节日,整风肃纪塑形象”主题系列促廉活动,进一步加强与群众和部门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提升社会满意度,更好地推动落实反腐倡廉工作,树立机构编制干部勤廉为民的良好形象。

 

州编办多措并举加强机构编制控编减编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本届政府任期内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州编办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创新管理方式,切实管住总量,控制和减少增量,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实现机构编制效益最大化。

一是规范管理,严控增量。严格控制新增行政机构编制,在本轮机构改革期间,除上级明确规定的外,暂停受理和审批新设行政机构、机构升格、增加编制和领导职数等事项。严格控制新增事业机构和人员编制,停止审批设立承担行政职能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对于确需设立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的,实行机构撤一建一、人员编制内部调剂。严格控制经费自理事业编制转为财政拨款或财政补贴事业编制,自收自支事业编制人员只出不进、人走编销。实行后勤服务人员编制只减不增,原核定的工勤编制随着自然减员逐步减少,机关工勤人员只出不进。

二是统筹调控,盘活存量。实行周转编制管理,现有行政机关新增加的行政编制、事业单位新增加的事业编制一律在总量内实行周转管理,有空余编制的单位不能申请使用周转编制,满编或超编单位确因工作需要进人的,严格按机构编制审批程序申请使用周转编制,等单位平编后,周转编制予以收回。同时,坚持用编计划管理,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计划审核报批制度,凡机关事业单位空编后,空余编制一律予以暂控冻结,由各空编单位根据工作需要申报年度用编进人计划,年度用编进人计划按程序报同级编委会批准后组织实施,未列入用编进人计划的,一律不得增加工作人员。

三是理顺职责,健全机制。坚持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原则,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审批程序,凡涉及职能调整、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增减的,统一由机构编制部门审核,按程序报同级编委或党委、政府和上级编办审批。未经机构编制部门审核的机构编制事项,党委、政府不予审议。实行机构编制台账管理,严格执行出入编登记管理制度,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开展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情况核查,实现机构、编制、领导职数、实有人数、财政供养人员“五清”目标。同时,建立机构编制管理与组织人事管理、财政管理等综合约束机制,只有在机构编制部门审核同意设置的机构、核定的编制范围内,组织人事部门才能按用编计划录用、聘用、调配人员并核定工资,财政部门才能按在编人员预算并核拨经费。

 

县市传真

 

吉首市四个进一步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近日,吉首市出台《关于全面推进项目兴市改革兴市实干兴市的决定》,要求突出简政放权,进一步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助推吉首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

一是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2014年,通过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专项整治,吉首市本级保留的所有审批事项均按受理、审核、审批“三步走”进行了优化,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细节等进行了流程分解。新的一年,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实施“流程再造,效率倍增”计划,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水平。

二是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以《吉首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保留和取消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的决定》(吉政发(201417号)为标准,在取消25项行政审批和其他管理服务事项的基础上,紧跟上级改革部署,对各级已经明确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及时进行全面核对,切实落实到位,实现审批事项更加精简。

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完善行政审批受理、实施、监督等环节的规章制度,加强行政审批绩效管理。在受理环节,建立健全公示制度,对审批项目名称、设定依据、实施主体、条件、程序等内容予以公示,推行“阳光审批”;在实施环节,推行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网上审批、并联审批等制度,严格限定审批时限,规范审批程序;在监督环节,进一步完善内部层级监督机制,建立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制度,严肃查处利用审批权违纪违法案件。

四是进一步健全服务体系。继续推进政务中心建设,确保吉首市政务服务中心高效运转,确保双塘镇、白岩乡、寨阳乡、镇溪街道、峒河街道、太平乡等7个便民服务中心快捷服务,加快己略乡便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加快马颈坳镇、乾州街道等5个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健全市、乡镇(街道)两级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逐步向城市社区扩大覆盖。

(吉首市编办)

 

凤凰县三举措加强行政审批管理工作

 

为深入推进审改工作和加快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凤凰县三举措加强行政审批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日常管理。依据《凤凰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保留和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录的决定》(凤政发〔201412号)文件,由县审改办对全县所有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备案管理。组成以县监察局牵头,县法制办、县审改办、县政务服务中心、县信息技术服务中心相互配合的检查组,定时检查相关单位在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项目的录入、更改、注销及公开等相关事宜,充分利用“0743-12342”行政效能投诉电话实施监督,杜绝出现已经取消的项目变相审批,保留的项目“体外循环”或“二次录入”及项目办理违规收费现象,确保保留项目的审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实行动态管理。认真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对全县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动态管理,上级要求取消的及时取消,上级下放的及时承接,上级要求调整的及时调整。截止目前,按程序取消了3项大项、2项子项,承接了2项子项,调整了17项大项。

三是推进权力下放。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政府管理和方便群众办事为目的,下一步将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权力下放工作。由县法制办、县审改办、实施机关和乡镇代表共同商讨,报县政府审定,将便民利民惠民、专业性弱、容易操作的行政审批项目下放到乡镇。为确保行政审批项目“放得下接得住”,先在个别乡镇进行试点操作,后全面推广。目前,全县24个乡镇的政务服务大厅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

(凤凰县编办)

 

龙山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提档升级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精神,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龙山县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纳入县政府常规工作绩效考核,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同步实行“三次通报”和“一票否决”,在原来工作层面上,提了档,升了级。

一是考核对象明确化。县审改办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主要针对全县55个职能单位推进审改及政务服务工作进行考核。

二是考核内容科学化。结合我县实际,科学设置各项考核内容。主要针对保障机制,推进“三进中心”,办件录入和办理,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办事流程,强化电子监察运用,创新管理等六大内容。

三是考核方式灵活化。在坚持常规书面总结报告的基础上,采取一月一抽查,一季一考核的形式,灵活的对各项评分标准做出考评方式规定,确定了查文件或相关记录、查资料、看工作现场、查工作台账、查相关网站、查窗口档案和随机抽查等方式。既结合工作实际,又实现了操作省时高效,确保及时发现和纠正审批服务中的漏洞和问题。

目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考核细则正进一步修改、完善,待修改完善后,将以县委县政府名义下发文件正式实施。

(龙山县编办)

 

 

 

 

 

 

                                                     

州党简准字〔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