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第58期)

【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一四年第十二期(总第58期)

 

湘西自治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41225

 


     

 

工作动态

州委书记叶红专主持召开第19次州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州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

我州圆满完成州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

州年终综合检查组对我办2014年度工作进行综合考评

合肥市编办来我州考察学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工作

县市传真

● 泸溪县编办出台《规章制度及工作程序汇编》

● 花垣县编办“四核查”做好机构改革涉改单位“三定”摸底工作

保靖县编办四项措施深入推动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

龙山县开展第二次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专项督查工作

 

 

 

 

工作动态

 

州委书记叶红专主持召开第19次州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州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

 

1130日,州委书记叶红专主持召开第19次州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州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会议原则同意并通过《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及机构改革方案(送审稿)》和《湘西自治州政府工作部门领导职数核定方案》(送审稿),要求州编办按照本次常委会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后按程序上报。

叶红专强调: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国家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现实需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认真做好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从湘西实际出发,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以职能转变为核心,大力简政放权,优化机构设置,理顺职责关系,严控人员编制,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同时,各级各部门要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严肃改革纪律,严禁借改革之机擅自设立机构、违规进人,确保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取得实效。

我州圆满完成州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

 

按照省里关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我州于1113日完成了州本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的职能调整与划转,并以州人民政府、州编委名义分别下发《关于印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州政办发〔201431号)和《调整州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有关机构编制事项》(州编发〔201453号),标志着我州食药体制改革圆满完成,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一)调研先行,打实基础。州编办牵头,组织专题调研组,深入食药监管、工商、质监、卫生、农业、商务等涉改部门进行调研,重点了解职能职责、人员编制和配备、职能履行情况、人员主要思想状况等情况,积累第一手资料。同时,对涉改部门职能职责进行分类梳理,就职能整合、编制划转、机构整合中存在问题进行分析,为改革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沟通协商,突破难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一方面积极做好横向协商沟通工作,多次与食药、工商、质检、农业、商务、卫生、畜牧水产等部门沟通协商,就职能职责、人员编制划转等情况达成了一致;另一方面扎实做好纵向请示汇报工作,多次向州领导汇报,多次赴省请示,明确了改革的方向和措施。同时,建立联席协调会议机制,常务副州长、分管副州长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就改革中涉及面广、问题复杂、需多部门共同协商的事宜进行专题研究,逐一解决。

()划清职责,理顺职能。整合职能职责。合理整合了食药、工商、质监、卫生、商务等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机构、职责以及所属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对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实施统一监督管理。突出职能转变。此次职能调整,新组建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下发职责2项、整合职责5项、加强职责4项,新增业务科室4个,为局机关及下属机构新增编制19名。理顺部门职责。按照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的要求,合理划分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与农业、畜牧水产、卫生、质监、工商、商务、公安等部门的监管边界,理顺了各部门职责关系,集中解决和理顺了相关部门在食用农产品监管、食品安全风险检测评估、食品药品犯罪案件侦办等方面的职责。

 

州年终综合检查组对我办2014年度工作

进行综合考评

 

1224日,州年终综合检查第八检查组对我办的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深化改革等工作进行综合考核。州编办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测评会。

测评会上,杨清英主任代表办领导班子向大会汇报了我办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深化改革等工作完成情况,并就个人履职情况进行了综合述职。2014年,州编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积极谋划,扎实工作,集中精力抓重点,结合实际创特色,纳入全州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的3大类20项指标以及履行基层党建责任制、党风廉政责任制、全面深化改革等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检查组听取了汇报后,根据各项考核指标,逐项核对,认真查阅了相关资料,并就检查情况向我办班子成员进行了反馈,对我办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我办各项工作目标明确,细致认真,资料详实,落实效果很好。

会上,全体干部职工还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进行了测评。

 

合肥市编办来我州考察学习事业单位登记

管理等工作

 

125日,合肥市编办副主任裴晓含一行9人,来我州学习交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我办副主任王德贵、事登局局长石丽萍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交流座谈。

座谈会上,王德贵介绍了我州州情;石丽萍、向芳分别向合肥市编办的同仁介绍了我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的主要做法及措施经验。双方还围绕机构编制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裴晓含一行对我办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我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一系列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工作中的创新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将根据本地实际,认真做好学习借鉴。

王德贵在座谈中指出,通过与合肥市编办的交流学习,进一步拓展了思路,开阔了眼界,为我们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借鉴和启发,希望两地编制部门进一步加强联系和沟通,扩大交流,共同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不断发展。

 

县市传真

 

泸溪县编办出台《规章制度及工作程序汇编》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权的制度约束机制,近日,泸溪县编办根据县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和机构编制工作的规范要求,出台了《县编办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及工作程序汇编》(以下简称《汇编》)。

《汇编》内容包括编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主任办公会制度、勤政廉政制度、组织纪律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公务接待工作制度、办文办会制度、财务管理和工作职责及工作流程等43个制度规定和办法。

《汇编》以文件形式印发至全体工作人员,这是该县编办在加强管理、健全制度方面的一项重大举措,这些制度的完善将有利于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进程,便于指导、规范、监督编办机关各项工作。

(泸溪县编办)

 

花垣县编办“四核查”做好机构改革涉改单位“三定”摸底工作

 

为做好涉及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相关单位“三定”工作,近期,花垣县编办不等不待,从“机构、编制、职能、机制”四方面开展了“三定”调查摸底工作,为涉改单位“三定”方案的制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查机构。结合事业单位分类、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机构编制核查,全面清查各相关单位机构设置情况,摸实机构数,认真分析各单位职责定位是否准确、全面、协调,有无交叉重叠,综合考量机构保留、合并、撤销的必要性。

二是查编制。具体查看人员编制与工作职责及承担任务是否适应;领导职数与实际工作需要及政策要求是否适应;在编在岗、在岗不在编人员分布现状;分析考量人员编制配置是否科学合理,有无过剩或短缺。

三是查职能。对照原来“三定”规定,查看部门履职是否交叉重叠,是否充分有效,是否依法依规;按照政策及法规规定,有无调整、增加或取消的职责。

四是查机制。查看单位内部是否实行定编定岗定员;内设机构职责划分是否清晰、科学、运行顺畅;当前运行机制与承担的职责履行是否相适应。

(花垣县编办)

 

保靖县编办四项措施深入推动县政府机构

改革工作

 

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保靖县编办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深入推动县机构改革工作。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精心指导相关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县长亲自过问,多次听取县编办工作情况汇报,直接部署相关工作,并就如何设置政府工作部门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县长还及时召开编委会,专题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研究上报方案,确保程序规范,工作到位,为顺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是紧扣湘发〔201414号文件,慎重制定改革方案。保靖县紧紧围绕湘发〔201414号文件做文章、作规划,力求执行省委、省政府规定不走样、不偏题。凡是14号文件要求做到的,我县坚决做到位。为了突出政府职能转变这一重点,县编制部门深入到涉改单位调查研究、听取意见、了解实情,为拟定科学的改革方案提供了有用的依据。

三是积极上下衔接,及时掌握信息。针对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可能一蹴而就,许多问题属于深层次的矛盾,涉及到各部门方方面面的政策规定的情况,保靖县编办经常向上级部门请示汇报,了解最新信息,及时修订方案。同时,该县还积极主动与周边兄弟县市互通信息、共享资源,力求共建构架统一的行政管理方案。

四是统筹兼顾,大力推进其他改革。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同时,保靖县认真落实省、州改革部署,积极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目前,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文件已印发,待省、州正式实施后,再比照执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目前,该县已按州里要求全部完成清理和公示工作,网上办理业务工作正有序运行。

(保靖县编办)

 

龙山县开展第二次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专项

督查工作

 

为了规范事业单位运行,提高公益服务水平,自1126日以来,龙山县编办对全县713个事业单位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专项督查工作。

根据《龙山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龙编办发〔201485号)文件要求,本次专项督查分为单位自查和组织抽查两个阶段,全县各事业单位首先按照《龙山县事业单位执法监督检查表》逐条进行自我检查,形成自查报告并按时上交县编办。督查内容较之以前增加了“事业单位是否违反《条例》规定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其他行为”、“管理层权责是否明确”、“事业单位章程制定是否合理”等方面。 

截至目前,全县已有300多个事业单位进行了自查,上交了自查报告。下一步,该县编办将根据各事业单位上报的自查情况进行集中抽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要求其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整改。

(龙山县编办)

 

 

 

 

 

 

 

 

                                                     

州党简准字〔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