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第57期)

【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一四年第十一期(总第57期)

 

湘西自治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41125

 


     

 

工作动态

州编办中心组集中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州编办组织召开全州改革工作座谈会

我州召开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工作会

州编办顺利通过2014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年度考评

县市传真

凤凰县三严格控制议事协调机构

古丈县编办四举措推进网络红页推广

● 保靖县编办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龙山县多措并举抓实三超两乱专项治理

 

 

 

 

 

工作动态

 

州编办中心组集中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1031,我办召开第六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由王德贵副主任主持。

会上,杨清英主任向全体干部职工传达了叶红专书记在州委第六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讲话,并作了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树立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主题的专题辅导。

在专题辅导中,杨清英分别从依法治国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全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路线图与新举措、全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特点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述了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杨清英强调,要认真学习1027日叶红专书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讲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服务法治湘西建设,坚持不懈抓好当前工作。

杨清英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这在我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表明我党执政理念、执政方式的重大变化,全办上下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全体同志都要原原本本地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深刻领会思想内涵。二要丰富学习方式。全办同志要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加强学习交流,要积极创办学习专栏,加强学习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三要用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当前工作,要认真搞好各项工作的回头看,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州编办组织召开全州改革工作座谈会

 

115,州编办组织召开全州改革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州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与会人员就如何正确学习理解政策、如何开展当前各项改革工作以及当前各县市相关改革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州编办主任杨清英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州编办副主任王德贵、副调研员杨昌文、8县市编办主任、专抓人员和州编办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杨清英主任强调,当前几项改革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通过大家的广泛探讨,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思想认识更加统一。下步要认真吃透政策精神,把握改革工作原则,重点学习领会湘发〔201414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工作调研,确保改革工作接地气、有实效。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严肃工作纪律,坚决贯彻执行政策文件精神,按时圆满完成各项改革工作任务。杨清英、王德贵、杨昌文及相关科室负责人还就改革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说明,就如何抓好各项改革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我州召开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上名称

管理工作会

 

为进一步提高全州党政机关网站安全防护水平,维护党政机关在互联网上的合法权益,规范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1118日,全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工作会在吉首召开。各县市、州直副处级以上单位负责中文域名管理注册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州编办副主任王德贵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党政机关网站安全管理的通知》(中网办发文〔20141号),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网上名称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46号),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469号)和省编办《关于做好全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的通知》(湘编办发〔20149号)精神,对全州网上名称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随后,参会人员进行了网上名称管理操作培训。

会议指出,开展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是促进党政机关网站规范化建设,提升政务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完善网络安全管理保障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党委、政府自身建设,推行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落实。

会议要求,州编办要负责牵头全州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上名称管理工作,负责州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指导县市机构编制部门开展工作;各县市编办要负责辖区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负责做好本单位及下属单位网站开办审核和资格复核的申报和加挂网站标识工作,并按要求有序推进,确保全州各级党政机关现有网站的资格复核工作在201411月底前完成,各级各类事业单位网站标志的申请、加挂工作在201412月底前完成。

 

州编办顺利通过2014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

年度考评

 

1029,由州综治办副主任徐建率领的综治工作检查组一行对州编办2014年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了考评检查。州编办主任杨清英、副主任向琼参加考评汇报会,并分别就我办履行综治成员单位职责、完成各块综治工作任务及加强治安防控等方面作了汇报和总结自评。

2014年,州编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州有关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文件及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好综治成员单位应尽之责,坚持把推进综治工作与自身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切实强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确保民调、网格化管理、平安创建等综治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圆满完成了各块综治工作任务,实现了全年平安稳定。州编办先后理顺和优化了州法院、州民政局、州文化市场执法局、州信访局等部门的内设科室配置,为构建“大综治”格局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同时,将综治工作向扶贫村延伸,为扶贫村发放民调工作宣传资料500多份,扎实推进山塘整修、拦网养鱼、村道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协调项目资金300万元,帮助茶叶种植户开展茶叶配管8亩,捐助结对帮扶户3.5万元,密切了干群关系,促进了扶贫村的和谐稳定。

检查组一行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综治工作测试等,对我办综治工作进行全面考评,并给予了高度肯定。

 

县市传真

 

凤凰县三严格控制议事协调机构

 

为规范县级议事协调机构设置,进一步加强议事协调机构的管理,近日,凤凰县制定出台了《凤凰县县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通过“三严格”控制议事协调机构,建立了议事协调机构设置和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

一是严格设立条件。《办法》规定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立,应当遵循精简、统一、高效和权责一致的原则,由承担议事协调机构日常工作的部门向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书面申请,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审核意见,并按程序报县委或县人民政府审定批准后按程序发文公布。议事协调机构不单独设立办事机构,不单独核定编制、不核拨经费、不明确机构规格,具体工作由相关职能部门承担。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设立议事协调机构:一是工作任务已规定由相应职能部门承担的;二是工作任务通过相关配合协调机制可以由相应职能部门承担的;三是工作任务与已设立的议事协调机构职责相同或者相近的。

二是严格规范管理。《办法》对议事协调机构的调整、更名、撤销、合并和改变隶属关系等日常管理事项作了明确规定。对具有下列情形的议事协调机构予以撤销:擅自设立的;工作任务已经完成的;工作职能消失或者没有实际工作需要的;议事协调机构承担的工作已转变为常规化、常态化工作,形成了长效工作机制,无需专设议事协调机构的;工作任务已规定由相应职能部门承担的;上级相关议事协调机构已经撤销,县对口设立且工作任务可由相关职能部门承担的;长期不开展工作或者作用发挥不明显,无保留必要的。对具有下列情形的议事协调机构予以合并:工作职责相同或者相近的;工作职责相互交叉或者涵盖的。

三是严格监督考核。《办法》规定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应定期对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清理规范和监督检查,对未能履行工作职责和擅自改变职责任务或者超越规定职责开展工作的,要及时与承担议事协调机构日常工作的部门沟通,或者向县委、县人民政府提出纠正意见,同时将承担议事协调机构日常工作的部门履行议事协调机构相关工作职责的情况纳入该部门年度绩效考核。

(凤凰县编办)

古丈县编办四举措推进网络红页推广

 

为加快机关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古丈县编办多举措推进网络红页推广。目前全县中文域名注册覆盖率达到100%,网络红页使用数达到82个。

一是加大舆论宣传。QQ群、自有网络红页、新闻网站,上传“网络红页”填充内容要求和“机构导航和网络红页使用指南”,加大宣传。

 二是建立管理员台账。编办要求各行政事业单位须选派熟练掌握电脑基本操作的工作人员作为网络红页管理员,负责单位网络红页资料的收集、上传、发布和维护,并将红页建设管理员姓名、手机、办公电话盖章后上报编办备案,建立了各单位网络红页管理员台帐。

      三是印发使用指南。印发了《机构导航和网络红页使用指南》,对行政事业单位发放讲解管理手册,培训业务骨干,指导系统维护。

      四是开通热线电话。公布热线电话,安排专人就有关疑惑和问题进行解答,保证各单位按时按质完成红页编辑工作。

(古丈县编办)

 

保靖县编办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自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启动以来,保靖县编办遵循有利于促进社会事业的发展,有利于增强事业单位的活力,对现有事业单位区分为行政类、公益类、经营服务类3种类型,分别确定不同重点和措施进行改革,按照“先易后难、逐步推进、全面展开”的工作步骤,“三管齐下”,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推动。多次召开主任办公会反复学习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相关文件和精神,多次认真研究,多次酝酿修改,把握政策,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保靖县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方案》和《保靖县事业单位分类指导目录》。

二是紧跟节奏稳步推动。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期间,县编办深入各单位,各部门,广泛调研,了解各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的现状,通过梳理职能,对25家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进行了报备,州编办审核通过19家。

三是严格执行各项工作纪律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严肃工作纪律,统筹推动各项工作,确保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改革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用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来检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实际成效。

(保靖县编办)

 

龙山县多措并举抓实“三超两乱”专项治理

 

自全州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启动以来,龙山县加大工作力度,制定强硬的工作措施,狠抓了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取得较好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已消化超编人员91名,消化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83名,党政分设已全部消化。

(一)制定提前退休优惠政策,鼓励人员提前退休、工资享受高一级别待遇2013年,龙山县出台了《关于继续执行<龙山县党政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人员2011年度申请提前退休的有关规定>有关奖励的通知》文件,规定“工作年限满30年”或“距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不足5年,且工作年限满20年的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可申请提前退休;符合提前退休基本条件的人员,在自愿申请的原则下,可享受高一级别的工资待遇。近两年来,共有26名提交了提前退休报告,并办理了相关手续。

(二)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平编工作方案。主要是针对县直行政单位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进行编制调剂,坚持两条调剂原则:一是总量内调剂。在编制总额内调整本级有关部门的编制,要坚持将空编单位编制调剂到超编单位;要坚持同种性质编制相互调剂;要坚持不跨层级调剂编制。二是根据职能变化调剂。对职能增加、业务量增大且工作人员少的单位进行适当增加编制调剂;对职能弱化,职责减少的部门进行适当减少编制调剂。目前,龙山县行政编制相互调剂3名,事业单位编制划转调剂104名。

(三)规范人员调配,严格规定程序进人。龙山县委组织部、县编办、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四家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人员调配和严格办事程序的规定》(龙编发〔201314号)文件,从管理层次、调配原则、调配程序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和重申,理顺了人员管理层次,严格了人员调配原则,规范了调配程序,强力推行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精细化、法制化管理。

(四)狠抓在编不在岗专项治理。龙山县从去年8月份就着手治理这项突出问题。通过摸底排查,该县共有在编不在岗人员230人,病休人员149人。为严格治理在编不在岗问题,该县出台了《龙山县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不在岗人员处理办法》(龙办发〔20141号)文件,对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长期不在岗工作人员、停薪留职人员、病休人员、离岗学习人员、内退人员、借用人员的处理办法分别进行了明确。截止目前,龙山县自动辞职人员14人。

五是实行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进人年度用编计划管理。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出台了《龙山县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进人统一实行年度用编计划管理办法》,严格控制编制总量,实行编制统一调控管理。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年度需调入、公开招考(录、聘)、遴选、政策性安置军转干部和退伍士兵、引进高学历人才等补充人员的,必须根据单位编制余额、岗位设置、工作需要等情况,本着改善本单位人员结构、有利于提高整体素质的实际及单位工作职责和事业发展需求,申报年度用编计划。

(龙山县编办)

 

 

 

 

 

 

 

                                                     

州党简准字〔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