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第55期)

【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一四年第九期(总第55期)

 

湘西自治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4925

 


     

 

“我为机构编制工作献一策”

用新的发展理念,新的行为方式,全力推进机构编制工作跨越式发展

工作动态

● 我州对州直机关事业单位进人统一实行年度用编计划管理

我州基本完成事业单位分类工作

州编办扎实开展州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调研

州编办召开领导班子整改方案通报会

县市传真

吉首市编办开展编外聘用人员调研

龙山县编办制定工作预安销号绩酬挂钩考核制度

 

 

 

 

 

“我为机构编制工作献一策”

 

编者按: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龙山县“用新的发展理念,新的行为方式,全力推进机构编制工作跨越式发展”一文中,提出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拓展职能空间,站在党委政府的高度,解科学发展理念之惑,破科学发展之困,用科学发展之举,融入大局,主动作为,用新的发展理念、新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全力推动新一轮行政事业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跨越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体制保障。现予以刊发,现供大家交流学习。

 

用新的发展理念  新的行为方式

全力推进机构编制工作跨越式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继续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转变。不断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减少领导职数,降低行政成本。要实现上述目标,笔者认为,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拓展职能空间,站在党委政府的高度,解科学发展理念之惑,破科学发展之困,用科学发展之举,融入大局,主动作为,用新的发展理念、新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全力推动新一轮行政事业管理体制改革,有力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跨越式发展,为促进武陵山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解放思想,创新观念,用新的思维方式引领机构编制工作跨越式发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观念的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实践表明,在每一轮行政事业体制改革中,谁能在思想解放上先人一步,观念创新上快人一拍,谁就能抢占发展先机,赢得主动,赢得机遇,赢得未来。在新形势下,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机构编制部门作为机构改革的“设计师”,要以观念创新为前提,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不断强化工作方式和管理手段,科学推进机构编制工作。一是树立加快发展的理念。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检验执政能力高低的唯一标准。机构编制部门处在机构改革的前沿阵地,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二是树立重在服务的理念。我们讲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办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的实在事。尤其是机构编制部门处在人员编制异动的交点上,要主动作为,为民办事,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办事环境。用机构编制管理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满意系数”。三是树立“人本化”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关键就是要有高素质的人才作支撑。机构编制部门要把以人为本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机构设置、划定职能、确定编制、审批用人条件等环节上,大胆创新,着力研究解决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体制机制问题。

二、突出重点,创新方式,用新的行为方式推进机构编制工作跨越式发展。

(一)在机构编制管理上要有新突破。当前,随着社会事业不断发展,一部分新的机构、人员编制将会应运而生。这无疑给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压力。为此,机构编制部门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打破陈旧的条条框框,大胆创新,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机构编制管理新举措。一是坚持一个原则。即按照“严格把关,总量控制,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动态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采取“职能有转有变,机构有设有撤,编制有增有减,人员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办法,科学合理配备、管理、调整机构编制。二是加强动态管理。动态管理是机构编制部门在管理机构编制过程中,根据事业发展,人员机构变化所需,对管理策略,管理手段进行适时调整和有针对性的修改及补充的一种管理模式。它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实际工作中,就要求机构编制工作者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履行职责的需要可以适时调整机构,但在调整中,要严格机构设置审批程序,防止擅自设立机构。三是严格编制管理。要结合本地区实际,科学制定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结构管理的实施细则和分类管理体系,逐步核减人员编制,确保编制人员“零增长”。四是规范领导职数配备。要严格按照湘办{2011}38号文件精神,严禁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等问题。

(二)在推进机构改革上要有新亮点。充分利用机构编制杠杆,促进机构优化、职能的科学界定和编制的合理配备,努力形成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一是全力抓好政府机构改革。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快大部门制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机构编制部门要紧密配合党委政府,力求工作主动,深入工作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按照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和廉洁政府的总体要求,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理顺管理体系,优化组织机构,提高行政效能的框架下,科学制定既有前瞻性,又有可操作性的大部门制改革实施方,为领导决策新一轮行政体制改革提供科学衣据。二是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步伐。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和管办分离的原则,通过调整、剥离、转移等方式,对不同类别事业单位实施不同的改革。2013年,龙山县编办加快推进了事业单位改革步伐,出台了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实施方案,并把事业单位按其职能分为637个,其中承担行政职能32个,公益性职能577个,经营性职能23个,并按职能要求,进一步明确了职责,人员编制,为新一轮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奠定了基础。三是不断巩固乡镇机构改革成果。在认真总结乡镇机构改革取得的成功经验的同时,要加强对新职责、新机构运行时的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制定和出台新的工作运行机制。要切实加强对乡镇职能转变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抓好人员分流,确保改革有实效。

(三)在创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模式上有新成效。事业单位的登记管理工作,是各级机构编制部门的承担的一项新的工作任务。随着社会事业发展的需要,将不断长生一些新的职能机构,因此,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越来越彰显出主体地位。当前,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应以规范化、网络化、效益化为目标,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强化管理,规范运作,重点加强对事业单位开办资金审计和证书、印章管理。不断完善年检报告制度和登记管理公开制度。强化登记管理机关监管职责,努力探索和不断完善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

(四)在强化监督管理上要有新举措。机关事业单位的整体运行质量和工作效率,事关党委政府的形象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和制约着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因此监督管理仍然是机构编制部门的重要工作职能,是搞好机构编制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在机构编制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建设方面,管理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但我们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克服重管理轻服务现象,做到管理服务相结合,把为部门单位服务作为份内事。在机构设置和编制资源配置中要向职能强化、发展需求大的部门和单位倾钭,切实帮助部门单位解决因职责不清、职能交叉造成效率低下、因编制不足造成人才紧缺、人员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三、健全制度,科学管理,用新的体制机制保障机构编制跨越式发展。

县级机构编制部门现阶段的工作重点要放在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建立健全一套比较完备、具操作性的工作制度。一是要严格规范人员调配程序。为切实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管理,规范人员调配工作。进一步理顺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2013年,龙山县编办联合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下发了龙编办发[2013]4号《关于加强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人员调配和严格办事程序的规定》文件,对全县干部职工的管理层次、调配原则、调配程序,及其它有关事项都作了明确的界定和规定,而且在具体的实施中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此规定的出台,为编委领导及机构编制部门在人员调配上缓解了工作压力。二是建立机构编制事项督查通报制度。要不断强化“12310”机构编制监督举报制度,建立健全机构编制与纪检监察、组织、财政、人员、审计等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联动管理机制,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继续把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纳入党委政府考核评价体系,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有效性。三是建立职能调整申报制度。机关事业单位进人和调整人员结构,必须由编制部门对空缺编、空缺岗、空缺职数进行事前审核把关,部门的职能增减必须履行申报审批手续。四是建立公开公示制度。大力实施“阳光编制工程”,对机构编制异动事项,如机构升格、增加职能、改变经费渠道、人员调动和出入编等在一定范围和载体上实行公开公示。五是严格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和责任追究制度。深入开展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推进机构编制部门惩防体系建设。对违反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和工作严重失误的人和事,不论涉及到哪一个部门,哪一级领导都应予严肃查处。

(龙山县编办)

 

 

 

 

 

 

工作动态

 

我州对州直机关事业单位进人统一实行年度用编计划管理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州编办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在州直单位创新性推行进人统一实行年度用编计划管理,实现编制配置由州编委会“一支笔”统一审批管理,将有力提高编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一是实施编制统一调控管理。严格执行中央、省关于编制总量不突破、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规定,州直机关事业单位空编后,空余编制一律暂控冻结,通过申报年度用编计划,统一由州编委会调控管理使用。

二是规范年度用编计划管理程序。明确了州直机关事业单位年度用编申报程序。州直机关事业单位补充人员,需首先向州编办申报用编计划,其中申报周期原则上为上一年度申报下一年度的用编计划。州编办根据各单位上报的用编计划,拟制用编计划方案,报州编委会研究审批后,书面通知相关州直单位,并抄送州委组织部、州人社局和州财政局。各单位根据下达的用编计划,启动人员异动程序。

三是严格进出编登记管理。州直机关事业单位办理完增减人员异动手续后,须在10个工作日内到州编办登记人员进出编制事项,并在机构编制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进行人员情况增减登记,确保人员增减得到及时反映,做到人员、编制、职数一一对应。

四是实行用编进人审核管理联动机制。州编办负责审核报批年度用编计划;州委组织部、州人社局按批准的用编计划,进行公开招考(录、聘)、遴选、政策性安置军转干部和退伍士兵、高学历人才引进等用人事项;州财政局根据用编计划的进人情况核拨经费,并纳入下一年度编制预算,形成了各司其责,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

五是严肃纪律要求。凡未按规定及时办理人员进出编登记的,一律冻结办理其单位的机构编制和进人事项,冻结期限为一年。凡不按规定、不按程序用编进人的,编制部门不予办理用编计划等事项的审核,不进行编制实名制登记;组织和人社部门不予办理人员调动、录(聘)用、工资核定和社会保险等手续;财政部门不予核拨经费。同时,对未按规定进行用编申报,不按用编计划进人的,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纠正。情节严重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我州基本完成事业单位分类工作

 

近日,州委办、州政府办下发《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方案><湘西自治州州直事业单位分类指导目录>的通知》(州办〔201440号),标志着全州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基本完成。自启动全州事业单位分类工作以来,州编办主动作为,强化“四项措施”,稳步推进分类工作开展。

一是认真研读,吃透政策精神。全省事业单位分类工作以来,州领导高度重视,州委书记叶红专、州长郭建群分别主持州委常委会、州编委会专题研究部署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要求机构编制部门严格执行中央、省改革政策,按标准科学划分现有事业单位分类。州编办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就中央、省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相关文件进行学习研读,充分领会分类有关精神,明确任务要求,重点把握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政策、原则和方向,周密部署下步工作。

二是深入调查,清理规范机构。州编办积极作为,主动深入60个州直部门和8县市开展调查,通过部门汇报、座谈讨论、实地察看的方式对拟进行分类的事业单位进行初步调查摸底,了解其承担的职责任务。同时,着力理顺各单位职能职责,清理规范机构,全州共整合、撤并事业单位731个,核减事业编制551名,并提前2个月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全州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

三是强化指导,确保步调一致。及时召开全州事业单位分类工作会议,制定《湘西自治州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方案》,明确事业单位分类工作目标、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实施程序和职责分工。组织全州8县市所有编办干部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邀请了中央、省编办领导授课,对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精神进行深度解读,促使大家更加准确把握政策,掌握分类原则、步骤、方法。认真开展业务指导,对上报资料不齐全、不规范的县市进行细心指导,定期督导,促使全州上下事业单位分类工作规范、准确,确保州县市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同步推进。

四是坚持标准,稳妥推进实施。严格按照中央、省关于事业单位分类的政策要求,依据事业单位的社会功能以及职责定位等标准,严格把关,在不折不扣执行刚性标准的同时,认真结合本地实际和事业单位设置现状,按照可以衡量、比较、判断的要求,仔细甄别,将事业单位划分为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从事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三大类,其中公益类事业单位根据职责任务、服务对象和资源配置方式等情况,细化为公益一类和公益二类,积极稳妥推进全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

 

州编办扎实开展州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调研

 

为切实做好州县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99-12日,州编办迅速行动,对29个州政府工作部门和2个部门管理机构开展调研,通过上门听汇报、进门讲政策、联手谋对策的方式,切实把准构建精干高效的州县市政府组织体系的改革脉搏,为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是上门“听”意见,掌握部门职能履行情况。围绕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重点,通过听取汇报的形式,重点了解各部门机构编制、人员配备、导职数配备、内设机构设置、“三定”履行情况以及行政审批事项下放、运行情况等六个方面的内容,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提供参考依据。

二是进门“讲”政策,争取部门全面理解支持。根据各部门的实际情况,结合省委、省政府下发的《关于市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有关精神,有针对性宣传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改革目标、改革重点等内容。同时,为了严肃改革纪律,重点宣传了省委、省政府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过程中关于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有关纪律要求,积极引导正确的社会舆论,争取各部门对机构改革的理解、支持。

三是联手“谋”对策,引导部门主动参与改革。根据此轮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重点和方向,各调研组积极与各部门研讨,对各部门职能职责进行梳理,掌握各部门职能职责变化情况,并且积极征集部门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重点征求部门对机构整合撤并、职能优化调整及人员编制核定的意见。同时,引导各部门积极主动参与改革,提早谋划,时刻与省直对口部门机构改革进行衔接,做好职能职责上下对应,并要求各部门结合地方实际,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加大机构和职责整合力度。

 

州编办召开领导班子整改方案通报会

 

95,州编办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整改方案通报会暨干部职工大会,总结我办前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通报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会议由州编办副主任向琼主持。州委第12督导组组长刘志远,副组长麻小慧出席会议。

杨清英主任全面回顾了我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开展情况,客观总结取得成绩和经验,并就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杨清英强调,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全体党员干部要做到思想不疲、劲头不松、措施不软,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要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和严的态度,整改落实不能粗枝大叶、建章立制不能徒有其表,必须保持始终如一的精气神,不断提高党的科学化建设水平,以善始善终的成效取信于民,抓好收尾工作,为我们的教育实践活动画上完满句号。

会议还对民调工作作了进一步要求和部署。

 

 

 

 

 

 

 

 

 

 

县市传真

 

吉首市编办开展编外聘用人员调研

 

为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管理,近日,吉首市编办深入部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就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岗位分布及其工资待遇等情况进行调研。

吉首市编办先后到教育、卫生、公安等编外聘用人数较多的部门,通过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与用工单位进行交流探讨。通过调查了解,编外聘用人员主要原因是由于各单位人员编制紧缺,人手紧张,专业技术人才流失严重,采用公开招考的方式由于工作流程较长,无法立即确保人员到位,只能通过编外聘用人员来解决,其中教育、卫生等部门尤为突出。该市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缺乏规范的管理工作机制,编外聘用人员招录门槛低、管理不易、辞退难;二是工资待遇低,聘用人员心理落差大,难以留住其中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三是管理与用工脱节,难以调动聘用人员工作积极性,人员动流性大。

据悉,吉首市编办将对调研到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整理,结合编制管理工作要求,研究制定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工作机制,使该市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工作更为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吉首市编办)

 

 

龙山县编办制定工作预安销号绩酬挂钩

考核制度

 

为全面完成州编办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县委、县人民政府《2014年度常规工作阶段性绩效考核办法》(龙发〔20141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工作效率和水平,龙山县编办精心部署,审时夺势,及时制定了工作预安销号绩酬挂钩考核制度。

考核制度主要是结合年初州编办目标管理考核细则,以及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任务,将各股室的月度预安销号工作、个人工作职责、工作纪律考勤和领导临时交办工作,按轻重缓急的原则,细化分解到每周、每月、每季。各股室按照细化分解的工作任务,在规定时间内全面落实到位,并在每周五、每月末、每季度末进行回顾、总结和汇报。综合股根据各股室工作完成情况及时考核,对未完成工作任务的股室责任人绩效工资进行罚扣,罚扣所得将直接奖励与工作完成出色的相关股室,以全面提升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应有实效。

目前,通过工作预安销号绩酬挂钩考核制度的实行,全办工作任务在原来的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清晰,工作思路得到了进一步开拓,工作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龙山县编办)

                                                     

州党简准字〔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