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第54期)

【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一四年第八期(总第54期)

 

湘西自治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4825

 


     

 

“我为机构编制工作献一策”

● 关于加强行政审批后续监管的调查与思考

工作动态

湘西州认真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专项督查工作

州编办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 州编办开展爱家乡、知湘西、颂祖国共筑中国梦教育活动

● 州编办召开机关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我为机构编制工作献一策”

 

编者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本届政府推动职能转变、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和抓手。目前,我州州本级和各县市精简行政审批项目专项治理工作基本完成,在摸清底子、精简项目、优化流程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行政审批项目精简后的后续监管仍面临一些难题。本期刊登的吉首市“关于加强行政审批后续监管的调查与思考”一文中,以吉首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为例,对该市行政审批工作现状进行了分析,点出了目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存在着监管机制不顺、监管内容不全、监管主体不清、监管手段不新、监管力度不够等五个方面现实难题,并针对难题提出了相关对策,供大家交流学习。

 

关于加强行政审批后续监管的调查与思考

 

新形势下,从中央到地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聚焦点,成为政府职能转变的着力点。目前,我州各县市精简行政审批项目专项治理工作基本同步完成,在摸清底子、精简项目、优化流程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行政审批项目精简后的后续监管仍面临一些难题,下面以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为例,重点就行政审批改革工作现状和解决现实难题进行初探与思考。

一、行政审批工作现状

今年,吉首市通过精简行政审批项目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在“审什么”、“怎么审”、“哪里审”三个方面做好了基础性工作。

(一)解决了“审什么”。根据《吉首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保留和取消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的决定》(吉政发〔201417号),我市本级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325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52项、其他管理服务事项275项,共保留审批事项652项。本级取消的行政审批及其他管理服务事项25。我市652项审批事项名称与州级部门保持一致。吉政发〔201417号文件明文规定“本次公布的行政审批职权清理结果实行动态管理,有行政审批职权的相关部门必须以此为依据,在公布的行政审批项目以外行使行政审批职权的,需按程序报经市审改办核准后行使。”同时明确,凡须变动审批事项,必须经市审改办按程序报批。

(二)明确了“怎么审”。日常工作中,履行行政审批职能的机关单位作为审批主体公开透明,但具体审批人员时常发生变动。目前,我市652项审批事项根据审批流程均已分解到具体股室人员,并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对外公布和实时更新,审批主体更加细化透明。我市所有审批事项均按受理、审核、审批“三步走”进行了优化,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细节等都做了公开的流程分解。不管是行政审批的办结时限,还是审批环节的阶段办理时限,均通过文件网上公布、电子政务平台公示的形式实现了透明化。

(三)确定了“哪里审”。目前,吉首市行政审批办理已形成“115”的政务服务格局。具体是,一个电子系统快捷审。对全市所有审批服务(包括各部门分中心)进行统一管理,实施网上政务和电子监察平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票制收费、一条龙服务”,市政务中心按照审批流程,进行网上政务服务系统更新和录入,今年1-6月,录入电子政务服务系统的办件量 14813 件。一个政务中心集中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6月,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共接待群众158365人次,受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07030件,办结106095件,办结率99.12%实现非税收入6454万元。五个便民平台互补审。双塘镇、白岩乡、寨阳乡,镇溪街道、洞河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正常高效运转。另外,太平乡、马颈坳镇、乾州街道3个便民服务中心正在积极筹建中,吉首市正努力打造“1115”全覆盖政务服务格局。

二、行政审批面临的现实难题

我市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上打下了较好基础,在行政审批的监管上做了较多努力,但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市在行政审批审中、审后监管上,面临着如下难题。

(一)监管机制不顺。根据省、州统一要求,我市成立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牵头单位由市监察局调整为市编办,并明确了审改工作领导小组、审改联席会议、审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相关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但作为临时的议事协调机构,现实条件下,各机构的实际作用并未得到充分有效发挥,尤其是审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加强对现行和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后续监管”职能作用和牵头单位的统揽总抓作用还未得到充分发挥。

(二)监管内容不全。我市与全国各地方一样,监管主要聚焦在目前保留的审批事项上,其中又以当前实际开展审批业务的事项为重点,注重监管行政审批“审的过程”。相对而言,对于通过审批后业务开展的监管,对于已取消的事项怎么管,对于本级保留的但一直未开展审批业务的事项怎么管,均未有切实可行、操作有效的良策。

(三)监管主体不清。吉首市行政审批向来作为简政放权工作的子项在开展,根据部门职责,简政放权的监管是市监察局负责,具体由市效能办、市优化办组织实施。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调整牵头单位后,编制部门又承担着行政审批工作监管的牵头抓总职责。行政审批监管既可以作为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工作开展,又可以作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单独开展,理论上监管主体存在多头组织实施的情况,实际上机构编制部门的监管主体作用很少发挥。

(四)监管手段不新。当前,吉首市关于行政审批的监管主要是借助电子政务平台和电子监察系统在发挥作用,一旦出现红、黄牌,便开始实施督查手段;同时,注重发挥监管主体多元化作用,接到群众电话、信访投诉后,也及时予以调查处理。另外,适时开展行政审批工作的相关专项整治工作。但是,实际工作中,被动监管多,主动监管少,监管工作需要实现常态化,监管手段有待创新,确保事事有监管,时时有监管。

(五)监管力度不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是政府职能转变的焦点,是机关改变作风的重点,现实条件下,某些单位在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时,仍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监管力度的薄弱。同时,我市虽然对行政审批工作出现问题的单位进行了查处,但并未注重向社会和群众进行广范宣传,查处、惩处力度还有待加强。

三、现实条件下解决难题的对策建议

为做好行政审批项目精简后的后续监管,笔者认为,可以试着从以下六个方面努力。

(一)切实转变观念。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审改工作的成功不是看减了多少项,审批事项也不是看审了多少项,而是看是否真正实现便民利民,要切实从数字论英雄转变为以工作成效看成败;任何审批权限都是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是为民服务必须履行的职能,而不是赋予某机关多大的权利,要切实由权利分配向职责责任观念转变。要克服“重下放、轻监管”、“重权力、轻责任”的思想,提高职能部门的责任意识。

(二)强化目录管理。根据湖南省即将出台的《行政审批目录管理办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未进目录不许审”。一旦纳入行政审批目录,全市以及各行政机关要建立新的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时将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纳入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将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向社会全面公开,同时,分类制定具体监管办法,明确监管处室、内容、方式和责任,完全按照目录进行行政审批工作。

(三)完善监管机制。厘清监管主体,进一步细化监管责任。审改工作牵头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适时进行监管,不留死角,建立长效机制。同时,要明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监管职责。行政主管部门之间、部门与下级政府之间要加强事中、事后协同监管和配合工作,建立健全横向协调、纵向联通、纵横协管的监管体系和监管机制。充分发挥法人、企业和组织等多元化的监督主体作用。

(四)创新监管手段。进一步发挥现有监管手段和现有的监督制度作用,积极完善公众监督投诉机制,畅通投诉渠道,充分利用互联网、举报电话等及时收集社会各界对原审批对象在产品和服务质量、违法经营等方面的投诉信息,并及时处理。创新办件申请人满意度测评制度,进一步完善电子监控设施,确保对行政审批办件全方位、全过程实施监管。

(五)实行评报制度。探索实施各行政机关在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公布满一定时限时,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调整后的运行和监管的基本情况、在激发市场和社会创造活力、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便民利企、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及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取得的实际情况进行评估,并向审改工作领导小组报送评估报告。审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评估报告,适时对有关事项进行适当调整和完善。

(六)加大查处力度。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调整后,各行政机关要将原负责行政审批工作的力量逐步调整用于后续监管工作,充实监管力量,强化监管责任,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审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统筹工作,加强日常监管,制定检查计划,组织开展不定期抽查或自查,发现违规、违法以及未履行信用承诺的行为,要加大查处力度,提高违法成本。

(吉首市编办)

 

 

 

 

 

 

工作动态

 

湘西州认真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专项督查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和要求,730日,州编办副主任王德贵带领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全体人员,对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及其下属事业单位的登记管理等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督查组逐一查看了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及其下属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城乡建设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农村工作服务站、国土资源所、计划生育服务站和社会事务管理服务站等单位,就上述单位是否规定办理法人设立、变更和注销登记;是否按照许可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活动;是否按规定报送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正、副本是否齐全有效,使用是否合乎规范;单位公章、财务专用章是否在登记管理和公安机关指定店户刻制,是否按规定管理和使用;单位资产损益情况,有无抽逃开办资金行为;是否存在“双重法人”登记等情况认真展开检查,对存在问题当场提出了整改意见。

随后的座谈会上,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陈文君就管委会及其下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

王德贵指出,经开区领导高度重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一直按许可进行登记,按要求实施年检,管理规范、办理规矩、运转高效、成效卓著。

王德贵强调,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专项监督检查,是规范事业单位运行、提高公益服务水平、保障事业单位合法权益的有效举措,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增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意识,按时年检和变更登记,并多向登记管理机关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州编办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通报会

 

84,州编办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州编办主任杨清英同志代表班子作情况通报。

按照州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729日,州编办领导班子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四风”问题,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实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既红了脸、出了汗,又加了油、鼓了劲的目标。

会上,杨清英同志就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召开情况、领导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整改措施进行了通报。她指出,为开好这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州委督导组的指导下,州编办在会前精心组织部署,深化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深入开展谈心交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确保高质量地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个过程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主要体现出三个方面的特点,即“一把手”率先垂范带头对照检查、班子及班子成员开展自我批评深刻具体、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相互批评坦诚相见。针对领导班子查摆出来的25条“四风”方面的意见,明确了整改提高的方向和重点,同时,班子成员也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了整改思路和整改措施。

杨清英要求,对这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综合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和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我们要严格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立行立改,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全体班子成员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关于党风建设的重要历史文献,牢记党的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强化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要深入基层和经济社会发展前沿的部门开展调研,了解机构编制运行情况,准确掌握实际需求,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地方适当倾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体制机制保障,从而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三是整治“四风”问题,切实转变作风。严格落实“爱我岗位、尽责公道、求真务实、勤廉为民、完美无瑕”的办训,将办训践行到日常工作中。同时,积极开展“我为机构编制献一策,做群众的贴心人”活动,为机构编制工作建言献策。四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每一位班子成员都必须对照党章要求,按照党内各项纪律准则,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党性修养,并且完善党风廉政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与所分管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五是搞好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周五集中学习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有关制定,整合和完善现有各项制度,制定出切实管用的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从源头上为机构编制法制化、反腐倡廉工作和加快干部成长提供坚实的保障。

 

州编办开展爱家乡、知湘西、颂祖国共筑

中国梦教育活动

 

为加强本办干部职工精神文明建设,以民族文化进机关活动为抓手,以关爱干部子女健康成长为目的,充分发挥退休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和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814日至15日,州编办党总支、工会、关工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子女、退休老同志开展了“爱家乡、知湘西、颂祖国”共筑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

14日,全体人员先后参观了中国唯一的红色碳酸盐石林——古丈县“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和乾州古城的湘西坊能工巧匠园、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乾州文庙、罗荣光故居、杨岳斌故居等,让大家感受家乡的秀美风光,领略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了解民族英雄事迹,进一步增强大家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传承、弘扬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为了使大家对湘西民族文化有更深入、全面的了解,在参观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的过程中,我们还组织开展了湘西民族文化知识竞赛,活动现场,大家以饱满的热情,踊跃答题,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15日,全体人员攀登了凤凰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走进了中国首个凤凰文化体验区,参观了匠心独创、蕴藉凤凰文化元素的亭、台、殿、阁、廊、柱、桥、楼等古建筑及主题场景,全面了解中华8000年凤凰文化,使大家深刻感受了中华民族凤凰文化的深邃厚重及神秘和美。在南华山抗日英雄纪念碑前,为纪念全国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我们组织本办干部子弟向凤凰县革命烈士敬献鲜花,邀请退休老同志向大家讲述了当年凤凰竿军在抗日战争中的英雄事迹。

活动结束后,在参加活动的干部子弟中,我们还评选出“尊敬老人奖”、“团结友爱奖”、“助人为乐奖”等奖项,颁发了奖品。同时,要求每名在校学生写一篇活动有感,对参加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并上交办关工委办公室进行评比。

 

州编办召开机关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822,州编办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召开机关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办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州委第十二督导组全体同志出席专题组织生活会。

会上,在集体观看了《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徐守盛指导衡东县新塘镇宋坪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专题片后,州编办机关党支部书记向琼同志通报了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准备情况,并代表机关党支部作对照检查。在个人对照检查中,州编办主任杨清英同志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率先垂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他党员同志也分别结合自身实际作了个人对照检查。每位党员同志对照检查后,其他同志真诚对其批评帮助,直面问题,不遮不掩,真正做到了红了脸、出了汗、交了心。个人对照检查结束后,向琼同志还代表机关党支部对每名党员同志对照检查情况进行逐一讲评。

州委第十二督导组组长刘志远同志全程指导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对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州编办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得很成功,主要有会前准备充分、会议效果好以及努力方向明确、整改措施实在等三个方面的特点。下一步主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及时撰写好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专题报告;二是全体党员同志要结合会上征集到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好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三是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同志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向琼同志代表全体党员同志作了表态发言:一是进一步端正态度,扎扎实实落实各项整改措施;二是把学习教育贯穿群教活动始终,除了充分利用好每周五的集中学习时间外,还要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三是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说立改,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每名党员同志要制定好整改措施,及时整改到位。

最后,会上还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和邀请的部分非党同志、服务对象代表进行了党员民主测评。

 

 

                                                     

州党简准字〔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