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第52期)

【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一四年第六期(总第52期)

 

湘西自治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4625

 


     

 

“我为机构编制工作献一策”

● 推进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的思考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

●《践行焦裕禄精神  做好机构编制人》专题讲课全文

● 州编办“三部曲”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工作

● 州编办集中组织观看《云中岗亭》

● 州编办开展周五集中学习讨论

县市传真

保靖县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配工作的规定》

龙山县着力在“准、实、快”三字上下功夫,扎实开展违反规定程序进人清理工作

 

 

“我为机构编制工作献一策”

 

编者按: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是配置社会执政资源的重要手段,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政府行政效能、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凤凰县编办就新形势下,如何杜绝这些机构编制违规行为,促进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管理,提出加强机构政策法规学习、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严格遵守机构编制工作纪律、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公开、加强调研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等五个方面的建议对策,供大家交流学习。

 

推进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的思考

 

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是配置社会执政资源的重要手段,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政府行政效能、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当前机构编制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但个别部门却因工作需要而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等行为还不同程度存在。新形势下,如何杜绝这些机构编制违规行为,促进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管理,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加强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遵守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是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前提条件。机构编制部门要大力宣传贯彻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始终把学深、学透机构编制各项政策规定,作为加强业务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落实。

首先是加强机构编制干部自身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事机构编制工作,就要熟练掌握机构编制政策法规,通晓各项机构编制业务知识,这样才能更好促进机构编制工作顺利开展,取得积极实效。要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行政机关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以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和干部人事工作纪律的规定》等政策法规列为常规学习课题,采取文件传阅、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积极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深对机构编制政策规定的理解和掌握,不断增强机构编制法治意识。

其次是积极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加强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宣传,促进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是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和建设法制政府的重要内容,是巩固和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增强机构编制管理约束力的必然要求。机构编制部门除了积极主动学习领会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准确把握实质,增强贯彻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自觉性、主动性和执行力,还应大力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培训、会议及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让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了解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支持配合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为依法依规管理机构编制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同时,还应主动向上级勤汇报、勤请示,特别是在上级出台新的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时,应及时向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县编委会议汇报传达,让领导及时掌握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确保在决策机构编制事项时,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减少领导职数,降低行政成本,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从紧从严控制财政供养人员,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机构编制部门应坚决执行上级关于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法规,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增有减”的原则,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机制,加强规范化管理,把机构编制规模控制在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的范围内。

(一)控制机构编制总量。今年李克强总理提出了本届政府内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目标要求,对此,机构编制部门要强化各项措施,创新工作方法,遵循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积极探索实行“机构设一撤一、编制总量内调控”等管理模式,科学、规范、合理审批机构编制事项,确保实现机构编制只减不增的目标。

(二)按照权限严格审批程序。要坚持原则,克服干扰,进一步完善编办审核、编委会议审议、常委会议审定、呈报上级编制部门审批的机构编制审批制度。按相关文件精神,凡涉及职能、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调整的,统一由机构编制部门受理审核,依据审批权限,按程序报批。对有关部门和单位无专题申报、违反审批程序和制度的机构编制需求事项,编制部门不予受理。对未经编办审核、编委审议的重大机构编制问题,县委、县政府不得将其列入会议议题。在审核报批机构编制事项时,坚持集体研究、“一支笔”审批制度,严格、规范地审批和管理机构编制。

(三)规范办理进人手续。坚持编制使用审核制度,进人入编事项必须经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严禁人员逆向流动,没有空编的单位,一律不得办理人员入编手续,有空编的单位实行用编计划调控,预留一定的空编用于安置政策性人员、引进高素质人才和调配领导干部。对职能弱化或经营性事业单位,按照人员只出不进、编制只减不增的要求,逐步将其人员编制调整到职能强化的部门,从而促进编制资源优化配置,实现编制效益最大化。同时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及时更新实名制信息,确保机构设置与审批的机构相一致、实有人员和领导干部配备与审批的编制和领导职数相对应的管理目标。

(四)健全考核评估机制。将机构编制管理纳入对政府的绩效考核,这对于提高政府行政效能、转变政府职能,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具有积极意义。建立健全机构编制评估机制,进一步增强政府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视支持力度,为促进机构编制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杜绝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作用。

三、严格遵守机构编制工作纪律

按照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一支笔审批”制度、“四个严禁”、“三个一律”等工作要求,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各项政策规定,遵守机构编制工作纪律,遵照执行本部门“三定”规定,在权限范围内科学规范开展工作。敢于坚持原则,积极履行职责,坚持先编制、后人事的人员调配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与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的综合约束机制,共同把好进人关口。同时,进一步严明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加大执行和监督力度,定期就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配备及落实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行自查自纠,积极协调县纪检监察、组织、人社等部门,对贯彻实施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和督查,切实加强机构编制审批后的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和纠正人员编制管理的违规违纪行为。

四、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公开

进一步施行机构编制管理“阳光工程”,扩大机构编制工作透明度,按照政务公开的相关要求,除少数涉及国家秘密和安全的部门和单位外,适时将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部门和单位的职责、内设机构、编制、领导职数和实有人员等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这对于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方便群众监督举报,促进依法行政、提高办事效率,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五、加强调研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机构编制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方,繁琐细杂,不同的单位存在不同的情况,且关系到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所以工作中我们必须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法,在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范围内,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汇集民智,制订出科学谨慎、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并及时向编委会、常委会汇报,让领导随时了解掌握到第一手机构编制资料,为科学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提供积极支持。

机构编制工作涉及民生、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机构编制部门既要做好管理工作,更要做好服务工作,依法依规管住盘活机构编制,积极探索创新,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努力为构建廉洁高效、管理规范、运转协调的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建言献策,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凤凰县编办)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

 

编者按:613日下午,州编办组织召开“老机构编制人谈机构编制”交流会,邀请州编办退休老干部、原副处级纪检员向通文同志给全体干部职工作了一堂题为“践行焦裕禄精神 做好机构编制人”的精彩讲座。现将讲课全文进行刊发,供大家交流学习。

 

践行焦裕禄精神  做好机构编制人

----在州编办全体干部集中学习会上的讲课

州编办退休老干部、原副处级纪检员  向通文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人们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思考在不断增强。机构编制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它的位置越来越高,任务也越来越重,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显得更为突出。

现在机构顺了,位置有了,职能大了。可以说,现在机构编制工作环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它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时期。这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我们该怎么办?特别是我们这些机构编制人该怎么办?就这个问题谈点感想,供同志们参考。

    一、注重学习

聪明在于学习,知识在于积累;积钱不如积德,闲坐不如看书。学习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特别是在改革开放进入深水期和知识经济时代,更要加强学习。毛主席讲:“情况在不断的变化,要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古人讲:“以史为镜,可以知兴亡;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不学习,我们就跟不上形势的发展步伐。

党中央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实学带实干,在工作中加强学习,在学习中推动工作。具体到我们单位,就要建设学习型编办、学习型党支部。从现实来看,在职同志有优越的学习条件和优美的学习环境。最好的学习条件就是年富力强,思维敏捷,再加上文化水平高,学习基础好。最好的学习环境就是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么好的契机,再加上有电脑、电视、报刊、杂志、资料和各种培训班、函授班等好的学习平台。有好的学习平台,就便于常规化、系统化地学习,就可以做到学以致用,是能量补充型的学习。而我们退休同志,学习时间是有的,就是凭兴趣在学习,是补钙性的学习。

学习有两大任务:一是政治理论,二是业务技能。政治理论学习是软指标,业务技能学习是硬要求。不学习政治理论,跟不上形势;不学习业务技能,就做不好工作。总之,不学习就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钱。我们机构编制部门自1983年从组织部剥离出来到现在,能成为社会科学的一个分支,拥有这么庞大的业务范围和相对独立的一支队伍、以及一整套工作程序和固定资产是很不容易的。我们是真正地“摸着石头过河”,边做边学,边完善边提高,没有现成的模式,更没有相应的学校和专业。现在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机构编制工作也不断走向常规化、法制化的轨道,学习任务也更加紧迫和繁重。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我们要加大学习力度,认真充电,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规范学习内容、明确学习目标。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分清是非,哪些该学、哪些不该学,要界定清楚。特别是随着网络的发展,正面的、反面的内容都有,我们要有防范意识,自觉抵制网络的不良影响。

二、办事清廉

“官清衙门正”,为政清廉是共产党员应具备的党性原则,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征。在商品经济大潮中,就必须无条件地过好清廉关。从我们单位讲,在清廉问题上,主要是敲警钟、打预防针、防范于未然,人人都要洁身自好。目前,我单位有两大幸事,第一,没有出现苍蝇、蚊子,更谈不上老虎;第二,退休同志没有为单位增加很多麻烦。这两件事都是大家所欣慰的。而清正廉洁就要求我们时时刻刻自省、自警、自重、洁身自好,不谋财、不谋权,“宁吃民间一杯水,不要百姓半文钱。”

我们虽然没掌控经济,也没有好大的权力,手里也没有项目,就没有滋生腐败的条件和土壤。但是,贪污不一定是管钱的,受贿不一定是掌权的。我们这些人中只要有心术不正的,任何人都可以以机构编制为条件搞“索、拿、卡、要、骗”。编办曾经出现过这样的事,有一位同志想解决自己亲属的就业问题,就用手中经办具体业务的小权力卡别人,结果被领导发现,没有得逞。

再如,我们搞扶贫,好不容易到州里筹集点资金,拨到县里就是取不出来,不给经办人好处不办理。有人跟我讲,火功不到,什么是火功,就是“火到猪头烂,钱到公事办”,这是要不得的。

在清正廉洁上,我们始终把握这样一个原则:思想上不想占便宜的事;为人上不做虚伪的事;工作上不搞漂浮的事;作风上不搞腐败的事;处理问题上秉公办事。不以机构编制为条件搞“索、拿、卡、要、骗”,不搞人情编、后门编。在日常生活中不搞“酒、色、财、气、赌”。

古代有个叫佛印的人,是相国寺的和尚,他写了一首诗:“酒、色、财、气四堵墙,人人都在里边藏,谁能跳出圈外头,不活百岁寿也长”。他认为,不贪不腐,清清白白做人能长寿。今人就更要提高警惕,注意清正廉洁,“得意之事不可再作,得便宜处不可再往”;“横财不富穷命人,船到江心补漏迟”。

这次党中央下决心惩治腐败,老虎、苍蝇都要打,真是英明决策,大快人心。我们要积极配合和支持这次行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做好该做的,管好该管的,自觉拒腐防变,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像古人所讲的:“赌近盗贼贪近杀,古人说话不曾差,贪赌两者都不染,太平无事做人家”。

三、做人实在

做人的问题和爱情一样,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一个传承的问题,是自有人类文明以来就有的。古时,有孔圣人、《贞观》、《三字经》、《二十四孝》,教育小孩有“孔融让梨”等。近代有鲁迅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为人民服务》、《论共产党员修养》。现在有“三严三实”,还有学习政治理论、业务技能、法律法规、英雄模范人物等等。归根到底,都是怎样做人的问题。最近中央电视台有一个栏目叫《文明之旅》,主要是讲做人的问题,它是从《三字经》开讲的,要求做人要诚实守信,近实远虚。宁做太平犬,不做乱离人。

下面谈几点方法:

1、对待工作要热情。以前州医院大门写有一横幅:“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努力是幸福的精髓,工作不努力就面临下岗或换岗。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要这样想,我们的工作来之不易。第一,工作要凭考,这就来之不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第二,十年寒窗无人问,读书非常辛苦;第三,不知凝聚了党和政府的多少心血、父母和老师的多少期盼,才成长为今天的干部。公务员、党员或领导,有一份工作、有一块小天地,确实不易。试想没有党的领导和党的培养,我们农村人能进城吗?年轻人的父辈们能进城、能有今天的好生活吗?那是不可能的。现在的感觉是:“多衣余粮十年一晃,少衣缺粮度日如年”,时间过得太快了。

回过来讲,国家、父母在我们身上花那样大的成本,利润怎么产生?我们不能搞“美人入洞房,媒人站一旁”。我想,我们自己虽然没有多大的能力为国家和社会做多大的贡献,但是我们能满腔热情地做好领导交办的每一份事情。把本职工作做好了就是回报,就是利润。怎样把工作做好:第一,责任心要强,办事要热情;第二,计划性好,目标明确,计划也要适应变化。第三,今日事今日毕,不拖沓,做事日清月结。任务重时,八小时以内认真做,八小时以外抓紧做。总之,就是言必行,行必果,就这么简单。

2、服务态度要讲究。机构编制工作就是服务,服务是眼睛、是窗口。服务态度的好坏,体现一个单位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程度。比如,别人到我们这里来办事,首先想到的他是客人,客人来了怎么办,不要求有好酒好菜,起码地要有一个好态度。“在家不会迎宾客,出门方知少主人”。首先,要有一张好脸。出门看天色,进屋看脸色。借米还糠的脸,别人怎么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在我们单位最好不要出现。第二,要有一句好话。好话一句三冬暖,丑话半句伤人心。不能像武大郎那样,一问三不答,再问连转身,潘金莲怎么会看得上你。第三,要有一个板凳。那些营业窗口,以前站着办事,现在都有,感觉就是不一样,落坐为实。第四,要有一杯茶。君子之交淡如水,再穷也不穷在一杯水上。让前来办事的同志高高兴兴而来,欢欢喜喜而归。

3、解答问题要客观。特别是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一定要耐心、细致地解释清楚,不能急躁。那时,我办了几年人大政协代表的提案,都是要求增加机构、增加编制的。他们本身就超编,这些问题不好答,得看你会不会答。所以回答时一定要客观有理,代表才诚服。

4、上下左右要尊重。“家和万事兴,家讧不安宁”,相互尊重才能团结,团结才有力量,有力量才能做好工作。毛主席讲过:“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唯我独尊、架子大、傲气足是行不通的。人和人是平等的,只是工作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能在一起工作是一种缘分。毛主席讲,“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遇事相互体谅,相互理解,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千万不要搞“好人无好报,好柴烧烂灶”。

清人张英(一说满朝见)官至礼部尚书,一次家人修房建屋,因地界与邻居争执。张英复诗代信:“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这首诗现在还在引用。人生如梦,转眼即逝。人各有所长,各有所短,要多看别人的优点,少看别人的缺点。同志之间要相互尊重,和睦相处,不因小事而计较,不因利益而纷争,“吃得亏,才能做得堆”。临时多通气,平时多交流。有不同看法摆到桌面上来,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团结共事的目的。古人讲过,“人生只会揭人短,何不回头自思量”,如果自己没有尽力,就没有资格批评别人不用心。批评别人很容易,但闭嘴努力的人更加值得尊敬。

四、对己要严

习近平总书记讲:“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一定要谨记总书记的要求,随时随地照此办理。主动自觉增强自我约束意识,自己管住自己,自己对自己负责,然后对上级负责。党员干部队伍中,有的同志就是管不住自己,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结果是事与愿违,出了问题。

(一)服从组织

我们党的组织原则是: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我们要牢固树立这些组织观念,自觉维护党的领导,主动接受党的监督,决不做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党的事。到自己的单位,我们就是要维护单位党组织的领导和领导班子的权威。我们经常讲:在家有个家长,在村有个村长,在校有个校长,在乡有个乡长,在部队有个首长,在单位有个局长或主任。一个人不管到什么地方都有人管你、领导你;一个人有什么事都要靠领导帮你出力、帮你解决。人是一个群体,领导是我们这个群体的领头羊,家有千口,主事一人,龙无头不行,军无主则乱。领导带得好,队伍强大;群众跟得好,事业壮大。从个人来讲,在这个问题上,态度一定要明确,立场一定要坚定,不能搞无政府主义,不能各自为政,不能把个人行为强加在组织上,要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统一于单位领导周围。具体来说:

第一,服从性好。主要表现在“四个服从”:服从组织、服从安排、服从制度、服从需要。

第二,做好工作。做好分内的工作和领导赋予的职责,在实施过程中要坚持“主动、细心、落实”六字原则。

第三,勤请示、多汇报,多办事、少讲话,勤勤恳恳、埋头苦干,按章行事、秉公办事。自觉维护集体荣誉,树立团队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始终与组织保持一致,上下一条心,同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这样,何愁机构编制工作不上一个新台阶。

(二)找准位置

要正视自己的位置,职能不能错位。我们有很多人不爱找位置,找不到位置,说话办事偏离自己的位置,甚至不想坐自己的位置,总想坐台上的位置。

位置就是岗位,是职责,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就是爱岗敬业。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汇报,越权越位,扩张自己的势力范围,想当领导的家,就是谋权、谋私、有野心。

从一个班子来讲,正职就是正职,副职就是副职,成员就是成员;从科室来讲,科长就是科长,科员就是科员,要自觉地坐好自己的位置。近年来,我从报纸上了解到官员打架斗殴事件有29起,有13起发生在正副职之间,其原因就是权力分配的问题。

我们所做的工作,总的来讲是为党负责,为人民负责。到一个单位或个人,要理清责任和程序,这个程序就是:自己对自己负责、个人对科室负责、科室对班子负责、副职为正职负责、正职为上级负责、上级为人民负责。

有些单位领导班子不和谐,工作人员不团结,都是因为找不到位置而错位造成的。我们一定要像在电影院里看电影一样,找准自己的位置,不要错位,错位就会乱套,乱套就做不好工作,工作也没有效率。就像一个人,连男厕所、女厕所都找不准,那是什么人,那是小朋友。

(三)稳定情绪

我们不论做什么工作,要有一个好的情绪,一个好的心态。开心、心情好,不闹情绪,老老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工作,工作就有劲,加班加点也不觉得苦、不觉得累,一天很快就过去了。情绪不好,上埋怨领导,下不满左右,即使不工作,天天休闲,也很疲劳,时间也难过,因为精神包袱太重背不起,所以越背越重,最后拖垮自己。

有很多事不要怨天尤人。比如用人方面,千万不要攀比,越比越糟糕;也不要伸手要官,伸手要官的人,官没有要得,水平暴露了。组织上用人是有考虑的,除了用人标准之外,还有一套组织程序,哪一个人说话都做不了数。此外,组织上用人是量才录用的,经常讲:“大材小用伤其志、小材大用误其事、适才适用成其事”。不是乱用的,是金子总会闪光的,只是来早与来迟。再比如工资的多少,也会产生很多想法。其实,只要记住两句话:“年轻人不怕工资低,年年有加的;老同志不怕工资少,就怕走得早”。

中医讲:怒伤肝、思伤脾、忧伤肺、悲伤肾,百病生于气,怒则上气,平则气消,喜则气缓。所以,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稳定一个好的情绪,开心、乐观才是我们所取的。

(四)遵规守时

遵规守时的人是紧聚型的、责任心强的人,否则就是散漫型的、没有责任心的人。

首先,单位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要认真执行。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是遵纪守法的基本要求,也是自我约束的基本条件,更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单位的规章制度针对性最强、最实在、最可行、最容易操作,因为它是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的。单位的规章制度一定要严格遵守和执行,一个连单位的规章制度都遵守不了的人,怎么谈得上遵守社会公德和法律法规。

再者,时间感要强。这是人们对中纪委办事效率的一种肯定。以前,纪检部门,包括公检法部门,他们办案,除了特大案件外,一般都是“守株待兔、不报不理”。现在不同了,一经发现,立即办理,星期一曝光苍蝇,周末曝光老虎。工作节奏非常紧,效率非常高,我们要向中纪委学习。

我们要养成好的作息习惯,上班不迟到早退,除特殊情况外。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一个连时间都守不住的人,能有什么诚信可讲。无政府主义作风和自由散漫的工作态度,在我们单位希望不要出现。

只有遵规守时,工作节奏感强,才能体现单位的形象和精神面貌。

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学习践行焦裕禄精神,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多学习,多思考,在为人处事过程中,多做事,少诉苦,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夯实机构编制事业持续发展的根基,保持清正廉洁、爱岗敬业、实实在在办事、老老实实做人的本色,树立创先争优、工作一流的进取之风,使我们机构编制人,人人都成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个个都成为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

 

州编办“三部曲”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前期

准备工作

 

为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湘西州编办积极坚持唱好“三部曲”,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工作。

坚持开门纳谏寻诤言。州编办始终把握“自己找、群众提、组织点、大家议、互相帮”的原则,采取“一把手”杨清英同志亲自带队,与班子成员一道深入8县市和29个州直部门征求意见建议;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电子邮箱、网站专栏,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要求干部之间互相提意见,每人必须提出4条以上意见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目前,征集到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经梳理后共13条,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建议和对策311条。

坚持内外用力解顾虑。为打消大家的“梁子”顾虑,州编办坚持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科室干部“四必谈”,“一把手”杨清英同志带头与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不拘时间、场合和次数,彼此之间诚心诚意沟通思想,力求谈深、谈透、谈通。同时,于613日,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了其他省市民主生活会典型材料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会视频,促使大家对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有更高、更深的认识。通过集体学、相互谈,力促大家卸下包袱、敞开心扉,思想不断爬坡过坎,为开好民主生活会营造了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坚持深查细照严把关。在征求意见、走访调研、开展谈心的基础上,州编办班子成员按照剖析要深、原因要明、措施要实的要求,认真对照检查自己在理想信念、宗旨观念、作风、遵守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个人和岗位特点,深入分析,真正找准问题,避免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似是而非。同时,严格把关对照检查材料质量,“一把手”杨清英同志多次组织班子成员对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集中讨论修改,并组织班子成员对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相互审核把关,对对照检查材料不符合要求的内容进行修改,同时将修改的材料提交州委督导组进行审核,确保对照检查材料质量,为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州编办集中组织观看《云中岗亭》

 

523下午,州编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云中岗亭》,通过以身边人学习身边事,充分发挥影片唱响正气歌、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的积极作用,推进我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影片《云中岗亭》讲述了矮寨交警扎根山区18年,每天24小时在素有“天险”之称的矮寨公路上坚守岗位,确保中国最危险的盘山公路的交通安全,歌颂了他们恪尽职守、一心为民、热情服务的良好形象。

观看影片后,全体党员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矮寨交警为榜样,围绕“爱我岗位、尽责公道、求真务实、勤廉为民、完美无瑕”的办训,积极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中,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州编办开展周五集中学习讨论

 

530,州编办组织召开周五集中学习例会,传达529日州委集中学习的有关精神,学习毛泽东在延安整风运动期间的有关讲话,并围绕“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开展大讨论。

首先,杨清英主任传达了529日叶红专书记主持召开的州委集中学习的有关精神,主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指导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精神和叶红专书记对开展好我州下步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最新要求和作出的具体部署。

然后,杨清英主任带领全体干部一起学习毛泽东在延安整风运动期间的有关讲话,重点学习了《改造我们的学习》和《整顿党的作风》。通过学习,大家对反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

最后,全体干部开展了“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大讨论。杨清英主任在发言中指出,焦裕禄的事迹让人感动、令人震撼,发人深思,焦裕禄精神是时代正能量的象征,我们要认真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积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扎实做好本职各项工作。同时,要求全体干部:一要以焦裕禄为镜,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二要以焦裕禄为镜,恪尽职守,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三要以焦裕禄为镜,心里装着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四要以焦裕禄为镜,艰苦奋斗,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

 

 

县市传真

 

保靖县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机关事业

单位人员调配工作的规定》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配工作的管理,理顺相关职能部门关系,规范干部调配程序,提高调配工作科学性,防止干部调配中的不正之风,保靖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配工作规定》。从三个方面加大对人员调配的管理力度。

一是调配原则。严格人员编制计划管理,严禁超编和无计划进人,注重发挥工作人员的专业特长,确保人员在部门、行业之间的合理流动和配置,人员调配中必须坚持五个原则,即:按编调配原则、优化结构原则、合理流向原则、凡进必考原则、调配回避原则。

二是审批权限。进一步明确了全县各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人员调配管理审批权限。正、副科级干部,科员、办事员,事业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分别由县委、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批调动。

三是调配程序。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规范。1、新考录(招聘)人员调配程序,用人单位根据单位类别需分别填写《公务员招考计划表》和《事业单位招聘计划表》。2、县内调配程序,科级干部的调配,由县委组织部按程序提交县委常委议研究。科级以下人员调配,先由用人单位到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审核编制,填报《保靖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异动审核表》,再根据审批权限向县委组织部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出用人需求。进一步明确对新成立的机构和因工作需要增加编制的单位,进人必须先报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审定,再按干部管理权限提交研究。3、跨县调进调出程序。对跨县调进调出人员必须按干部管理权限报批,坚持调人先调档制度,坚决杜绝人员调进无人事档案的现象。

(保靖县编办)

 

龙山县着力在“准、实、快”三字上下功夫,扎实开展违反规定程序进人清理工作

 

为了全面推进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龙山县编办积极作为,着力在“准、实、快”三字上狠下功夫,扎实开展违反规定程序进人清理工作。

一是在“准”字上狠下功夫。按照省、州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以《关于加强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人员调配和严格办事程序的规定》(龙编办发〔20134号)文件规定为准绳,凡是违反编内调配、凡进必考和顺向调配等原则进行调配的,均为违反规定程序进人范畴。并严格要求,凡属于违反规定程序进入相关单位的人员,编制部门不予办理进编手续,人社部门不予办理进人手续和工资审核,财政部门不予核发人员经费。

二是在“实”字上狠下功夫。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根据当前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并结合龙山实际,县编办及时与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龙山县机构编制、干部人事领域“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龙组发〔201419号)文件,在全县所有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扎实开展违反规定程序进人清理工作,要求全县所有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根据文件规定,如实、准确统计违反规定程序进人情况,并在规定时间内上报。

三是在“快”字上狠下功夫。县编办根据各单位上报的数据,及时进行汇总,并采取电话咨询、实地查看、调取资料等方式,快速协同县财政局、县人社会局就财政供养数、实有人员数和核定编制数“三数”进行一一核对,确保各单位上报数据准确无误,力推违反程序进人清理工作落到实处,并取得应有成效。

通过清理,截止2014618日,龙山县已有86个机关事业单位上报相关数据,均无违反规定程序进人现象。

(龙山县编办)

 

 

 

 

                                                         

州党简准字〔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