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第51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刊)

【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一四年第五期(总第51期)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专刊)

湘西自治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4523

 


     

 

工作动态

湘西州召开全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湘西州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县市动态

泸溪县编办全面完成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工作

凤凰县三举措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

永顺县多措并举稳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

 

 

 

 

 

 

 

 

工作动态

 

湘西州召开全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电视电话会议

 

430上午,我州召开全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前段工作,传达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由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曹世凯主持。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邝邹飞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我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正式由州编办承接。

州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肖保林在会上对前段时期全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指出了我州当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还存在职责定位不准、审核把关不严、工作标准不高等三个方面的问题,提出明确责任分工,认真履行职责;不越规定时限,保质完成任务;运用前期成果,确保工作质量;严肃绩效考评,强化监督制约等四个方面建议。

州编办主任、州审改办主任杨清英在会上传达了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从抓紧移交,搞好审改工作对接;认真清理,摸清行政审批事项底数;做好承接,加大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力度;规范优化,严格控制新增行政审批事项;狠抓落实,确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工作稳健推进等五个方面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了具体安排部署。

邝邹飞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去年8月份以来,全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全州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对行政审批改革的认识要再提高。各级各单位、各县市要深刻领会中央、省、州各级领导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作出的指示精神;要充分认识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群众所盼的一项工作,是真正转变干部作风,从源头遏制腐败,密切党群干部关系的重要手段;要清醒看到前段工作开展不平衡的突出问题。通过以上三个方面对行政审批改革工作进行更深入的理解,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

二是对清理工作任务要再明确。各级各单位、各县市要按照省州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把握好基本原则,理清基本思路,明确时间节点,明确工作标准,确保全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清理工作措施要再强化。各级各单位、各县市要进一步强化清理工作措施,做到四个到位,即领导重视到位、程序步骤到位、部门配合到位、督查指导到位,确保如期如质完成清理工作任务。

曹世凯就如何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认识要转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是一项从上至下的工作,上级有要求,群众有需求,发展有要求,改革势在必行,改革势不可挡,各级各部门、各县市要积极参与,扎实工作,在思想认识上进一步转变。

二是职能要转变。在计划经济时期,政府的职能主要是管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政府职能发生了较大转变,政府在国家治理的同时,主要提供公共服务。各级各部门、各县市要以有利于科学发展,有利于方便群众,有利于预防腐败为判断标准,着力转变政府职能。

三是作风要转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治理慵懒散、专项治理“索拿卡要”以及重点监督失职渎职的主要内容之一,各级各部门、各县市务必要高度重视,通过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湘西经开区、州政府29个工作部门、州编办、州法制办、州政务服务中心和州电子政府办等部门主要负责人,8县市纪委书记、常务副县市长、县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县市编办、法制办、政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湘西州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电视电话会后,全州机构编制部门积极做好承接工作,精心部署,按步骤、遵时限,加班加点做好项目清理工作,确保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及时调整行政审批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审改办,由州编办牵头抓总,编办主任兼任审改办主任,增设审改科,明确分管领导和专职工作人员。各县市也迅速行动,顺利完成监察局与编办对接移交工作,比照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机构,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立相应的机构,明确专人专抓,做到了全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上下一盘棋。

二是明确责任,整体联动。对全州行政审批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州编办负责牵头组织开展全州项目清理工作,州法制办负责对各县市项目合法性审查、指导,州直单位法规科负责对下辖县市直单位的项目审定,州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对项目审批流程优化、指导各县市和州直单位项目上网录入,州监察局负责监管项目清理进度,督促后进单位按时限要求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实行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由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兼任会议总召集人,定期研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事项,做到了既有分工,又有协作,高效推进项目清理工作。

三是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为扎实有序推进全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及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清理范围、清理原则、步骤和时限要求,确定永顺县和凤凰县为先期清理试点县,通过先行先试,及时发现县级层面存在的争议、待审定的问题。同时,从州编办、州监察局、州法制办、州政务服务中心抽调人员成立审核组,集中办公,对各县市上报的争议内容,逐一会商审定,并采取建立QQ群、公布咨询电话、现场咨询等方式,对各县市进行指导。目前,州审改办共接受县市现场和电话咨询问题128批次,州直现场咨询问题98批次,校核问题180多个。

州本级和8县市已全面完成项目清理工作,以政府文件形式公布保留、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并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布,其中州本级保留行政许可项目165项,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28项,取消行政审批和其他管理服务事项项目31项,调整行政审批和其他管理服务事项项目99项;8县市保留行政许可事项329项,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54项,其他管理服务事项272项。州本级和8县市正在有序将所有保留项目录入到全省政府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其中州本级和泸溪县、永顺县已全面录入完毕。

 

 

县市动态

 

泸溪县编办全面完成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工作

 

2014年3月10日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培训会以来,泸溪县审改办按照省、州部署,坚持早启动、早谋划、早部署的原则,精心组织,抢抓时间节点,全面完成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工作。

一、健全机制,确保落实。一是下发《关于调整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文件,对县行政审批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组织县编办和审改办、县监察局、县法制办和县政务服务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召开会议,明确工作职责,并分解落实到人,建立目标责任制。二是下发《关于做好全县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文件,对清理工作目标、范围、原则、步骤、要求作了明确规定。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督办工作,营造氛围,高质高效落实行政审批清理工作。

二、加强学习,科学谋划。一是召开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培训会,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约110人参加了培训,会议邀请县法制办和县政务服务中心领导就如何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进行业务辅导,进一步提高大家业务水平。二是召开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会议,深入学习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会议有关精神,部署行政审批清理的具体工作。三是汇编了省、州有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法律法规资料,供全县各部门和县审改办人员学习参考,熟悉和掌握相关政策、法规。同时,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学习借鉴州及兄弟县市在审改工作中的经验做法,顺利推进行政审批清理工作。

二、突出重点,统筹推进。面对全县行政审批清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形势,县审改办主动加快速度、抢抓进度,下发《关于印发<关于精简行政审批项目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再造并优化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和其他管理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的通知》,要求县直有关单位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为重点,对现有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彻底清理。期间,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行政审批项目清理有关工作。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认真梳理本单位的职能及实施情况,并对照省、州文件规定和上级下放目录,研究本单位拟保留、取消和承接的行政审批事项,按照办理时限提速50%的要求,3月中旬前,有关单位对提速的行政审批项目和其他管理服务事项进行流程再造。流程再造信息表经县法制办审核后报县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有序推进行政审批清理工作。

通过全面清理,泸溪县共保留行政许可329项,非行政许可54项;其他管理服务事项272项;取消26项。清理规范工作结束后,县编办将所有行政审批项目录入到全省网上政务服务系统之中;并印制《泸溪县行政审批事项目录》,面向社会公布,为人民群众办事提供指南,供各部门工作人员参考,受到各界一致好评。

(泸溪县编办)

 

 

 

 

凤凰县三举措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

 

《关于做好全州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州政办明电〔201420号)下发后,凤凰县编办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清理工作精神,通过三项举措,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

一是及时汇报,争取领导支持。接到任务后,凤凰县编办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向县政府相关领导进行专题汇报,争取支持。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县编办、县监察局、县法制办联合负责组织实施本次清理工作。

二是明确要求,按规定程序操作。召开了全县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会议,对县直57个相关部门单位的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明确清理工作按单位自查清理上报、集中会审和审定公布的程序进行,同时明确清理工作原则:一是凡是国务院、省、州人民政府明令取消的审批项目一律取消;二是没有法律法规作为设定依据的审批项目,一律取消;三是国务院、省、州人民政府明确下放到县级的审批事项,必须进行承接。

三是合理分工,工作有序开展。凤凰县编办、县监察局和县法制办三个具体负责单位既进行合理分工,又加强密切协作。县编办主要负责制定总体工作方案、落实会审组的办公场地和后勤服务工作,负责与州审改办的联系对接工作;县法制具体负责收集湘政发〔201324号、省政府249号令和253号令等相关行政审批文件资料;县监察局负责督查落实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同时三个单位又全面共同负责会审各单位自查上报的行政审批事项名称、许可的法律依据、办理工作流程和办理时限。

目前,该县的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全县57个单位上报保留的330项行政许可审批项目、57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275项其他管理服务事项,取消的26项行政审批项目。

(凤凰县编办)

 

永顺县多措并举稳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

 

围绕省、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会议部署和要求,永顺县编办精心谋划、周密安排,采取四项措施,稳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

一是及时部署,营造氛围,高标准启动清理工作。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暨培训会议后,永顺县编办迅速行动,327日成立了行政审批清理改革领导小组,组建了办公室,确定了办公地点,配备了办公设施,抽调了8名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办公;及时召开全县清理工作会议,传达了各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进行了工作部署和业务培训,为清理工作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

二是精心组织,明确责任,高要求落实清理任务。将全县涉及清理事项的56个单位进行分组,县审改办每位工作人员定点联系指导一组,对各单位事项的清理上报、初审、流程再造、审核纠错、与州审改办业务衔接等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管理,法制办、物价局工作人员对各单位清理的事项进行交叉审核,最后由审改办进行综合汇总,并逐级提交审改小组、政府常务会议再次审核。

三是严格审核,认真把关,高标准规范清理质量。以州政发〔20144号文件及州对县市清理的事项为参照,严格按照“凡上级明文决定取消的,及时取消;凡上级下放的,一律及时搞好承接;凡上级保留的事项,本级有此权限和职责的,一律保留”的原则进行审核,认真把关,全面掌握了全县现有审批事项数量及相关情况,确保了保留事项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和规范性。

四是抢抓时间,保证进度,高效率推进清理进程。制定工期倒排表,对本县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各个环节的工作任务明确时限,县监察局、县编办、县法制办、县政府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自觉采用“白加黑”、“5+2”工作法,紧紧把握时间节点,加班加点,限时推进,于520日前全面完成项目清理工作,并以县政府文件形式对外发布。

目前,永顺县共完成本级政务服务事项清理688项,其中保留行政许可事项329项、非行政许可事项54项、其他管理服务事项272项,取消行政审批及其他管理服务事项共33项。所有保留事项的信息表及办事流程,基本做到提速50%以上。

                                   (永顺县编办)

 

 

 

 

 

                                                         

州党简准字〔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