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第47期)

【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一四年第一期(总第47期)

 

湘西自治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4114

 

 

     

 

“我为机构编制工作献一策”

关于乡镇(街道)事业站所管理的调查思考

工作动态

州编办认真做好2013年度工作综合考评

● 州编办、州民委建整扶贫工作顺利通过州检

● 湘西州编办开展年度工作总结

编办组织干部集中学习加强作风建设和推进改革有关文件精神

 

 

 

 

 

 

 

 

“我为机构编制工作献一策”

 

编者按: 2013年,各县市在“我为机构编制工作献一策”活动中,以推动工作机制创新为目标,立足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围绕当前我州机构编制工作中的重大、疑难、突出问题,提出了一些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金点子”。2014年,州编办继续深入开展“我为机构编制工作献一策”活动,望大家踊跃参加,为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发展出谋划策。同时,州编办简报将每月刊登一篇优秀的调研报告,供大家交流。

本期刊登的龙山县“关于乡镇(街道)事业站所管理的调查思考”一文中,简要介绍该县乡镇(街道)事业站所的生存状况,对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详细的分析,从理顺乡镇(街道)管理体制、加强站所队伍建设、提高资源利用等三个方面进行思考,并提出建议。

 

关于乡镇(街道)事业站所管理的调查思考

 

龙山县编办针对乡镇(街道)站所的管理体制、生存现状等问题,深入乡镇(街道),采取与乡镇(街道)干部座谈交流、查看名册资料、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进行了全方位的调研与思考。

一、乡镇(街道)事业站所的生存现状

龙山县共有31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2011年,全县乡镇实行了继“农村税费改革”后的第二轮改革。全县乡镇(街道)除学校、卫生院以外,统一设置事业机构6个,分别为农技推广服务站(加挂农产品质量监管服务站、畜牧水产技术推广和动物防疫站牌子)、水利服务站、社会事务服务站、文体广电服务站、安全生产服务站、计划生育服务站。以上6个站所的人、财、物、事权已全部下放乡镇(街道)管理。另外,还有林业管理站、国土资源管理所暂作县林业局、国土资源管理局的派出机构设置。

从现行的乡镇(街道)站所的归并与设置来看,我们明显感觉到,改革的趋势和目标旨在解决“条块分割”所造成的乡镇(街道)政府功能不全,责权失衡,行政管理主体不明的矛盾,旨在实现从“以钱养人”到“以钱养事”的平稳过渡。但从调查情况来看,乡镇(街道)站所的生存现状不尽如人意,乡镇(街道)站所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还未能完全发挥,其人财物事权的协调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条块”影响、功能错位、管理混乱等问题依然存在。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从调查情况看,自2011年乡镇(街道)机构改革以来,表面看事业站所在机构设置上不存在机构臃肿,在管理体制上不存在不顺的问题。但是由于历史、经济基础、地域发展等诸多因素,乡镇(街道)站所长期惯于依赖上级主管部门,导致其职能弱化,缺乏行业竞争机制和自我发展、自我约束机制,为“三农”服务的职能没有体现到位。另外,事业站所专业技术人员少,知识更新跟不上,综合素质较低,跟不上科技发展和群众的需要。再加上,受条块分割的限制,乡镇(街道)行政部门欲迎还拒的“包袱”意识很强,使得乡镇(街道)站所的生存状态十分尴尬,导致其综合改革进程缓慢,体制有待理顺,管理上存在困难。

1、“条块”影响,人财物事管理权下放不彻底。2011年,全县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已基本结束,但从目前的调查情况看,还存在事业站所在人财物事管理权的下放方面存在不彻底的现象。譬如“广播站”,由于受条块分割的影响,加上本身职能的弱化,还存在一些空岗和借调现象。人员管理上,乡镇(街道)还存在调控难度。另外,农技推广服务站,按其职能性质,是将农技、农机、畜牧整合了,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却是貌合神离,各自为政,短期内很难形成合力机制,管理上不顺,形成了谁也调控不了谁的“散沙”局面。

2、职能弱化,功能错位,管理混乱。大部分乡镇(街道),由于历史的原因,乡镇(街道)行政与事业职能混杂在一起,没有明确政府的监管职能和事业单位的服务职能。由于长期的“条块混杂”管理,以致乡镇(街道)本身对事业站所从“条”到“块”的转变缺乏理性认识,没有认识到事业站所的下放,旨在完善乡镇(街道)功能,增强其自我调控能力,而仅仅认为站所的下放,是主管部门在扔“包袱”。因此,大部分乡镇(街道)都以将站所人员“纳入管理”来认同这种体制的转变。而这种“纳入管理”的认识,也是直接导致事业站所“人浮于事,有事无人、有人无事”的管理无绪现象的根本原因之一。由于事业站所本身职能的弱化,乡镇(街道)对站所存在的功能缺少理性认识和有效调控,被纳入管理的“乡镇(街道)站所人员”大部分都是在为党委政府的 “计划生育、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等“帽子工程”疲于奔命,而本职工作却无暇顾及,导致功能错位,使事业站所的生存始终处于“养人”与“养事”的矛盾之中,未能从根本上确立乡镇(街道)事业站所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其功能性也很难凸显。

3、经费不足,运转困难。调查中,经费困难也是反映最多的问题之一。事业站所基本上无任何经费来源,无法维持必要的事业支出。由于乡镇(街道)自我调控能力的不足,事业站所的一点人头经费,还仅仅只能停留在勉强的“养人”上,站所事业的发展很难顾及。加之部分站所向市场化转变的导向不明,完全依赖财政供养,没有专项的事业费。因经费制约,人员实行绩效管理很难完全到位,平常下村开展技术指导等服务的费用没有渠道解决,很大程度上影响站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4、人才激励机制不力,干部综合素质偏低。因受地域经济发展、人才引进机制等因素的制约,乡镇(街道)事业站所的人员在年龄、知识结构诸多方面存在不合理现象,干部综合素质偏低。面临目前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很多干部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知识结构、工作方法等方面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乡镇(街道)事业站所既存在着人员过多,一部分人无事可做,又存在着很多事无人去做的并存状态,导致干部工作作风散漫。部分站所干部知识结构老化,普遍缺少农业型、经济型、技术服务型的干部,干部及工作人员基本素质还不能满足为农民搞好服务、提供信息、搭建平台、引导发展的基本需求。同时,受诸多因素和事业站所人才交流平台的影响,以及人才激励机制不力,站所人员任用和提拔上升空间的局限性,事业站所的人员基本上都被“终将老死乡里”的观念束缚着而无所作为。

三、思考和建议

严格落实州委办、州政府办《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乡镇机构改革意见〉的通知》(州办发〔201128号)和州编委《关于龙山县乡镇(街道办事处)机构改革方案的批复》(州编发〔201110号)文件精神,巩固乡镇(街道)事业站所机构改革成果,跟进改革后续工作,进一步理顺乡镇(街道)事业站所管理体制,充实和加强乡镇(街道)干部队伍,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更好地为农业、农村和农民服务。

1、理顺体制,盘活机制,强化管理。一是六个事业站所的人财物事权必须全面彻底下放乡镇(街道)管理。人员全部纳入实名制和绩效考核管理;二是建立完善乡镇(街道)事业站所管理办法。重点从人员的调配程序、工资办公经费、资产债权债务的问题处置、人才的激励机制等方面着手,理顺乡镇(街道)事业管理体制,激活运行机制。

2、以事业站所分类改革为契机,助推乡镇(街道)事业站所有偿服务与市场接轨。根据省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精神,合理界定事业站所的公益性职能和经营性活动,对公益性机构加强财政保障力度;对经营性机构能转化经济实体的要引导其正常转轨。同时,对于公益性事业站所,要想办法拓宽乡镇(街道)事业站所的经费来源渠道。一方面,县财政根据各站所的实际情况,拨给一定的业务经费,保障最基本的业务需要。乡镇(街道)对站所的业务经费应做到不扣压、不挪用、不截留。另一方面,扶持事业站所开展各种正当的经营活动和合理的有偿服务,引导事业人员转变观念和角色,在主动上门服务中创收,在有偿服务中与市场接轨。

3、注重人才培养,合理调控人员结构。把好进人数量关和人员质量关,对新进人员应坚持标准,要求必须具备相应的文化素质和专业技术素质,坚持“凡进必考”,实行聘用制。抓好培训关,加强对现有人员的科技培训,优化人员结构,加大技术人员所占比例。同时上级部门要加强对站所的业务指导培训,实行行业管理和监督检查,提高站所干部在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龙山县编办   简敏羊

 

工作动态

 

州编办认真做好2013年度工作综合考评

 

1218日下午,由州委督查室主任龙庆翔带队的综合检查组对我办的绩效考核、作风建设、党的建设等工作进行综合考核测评。州编办主任杨清英汇报了我办全年工作开展情况、目标考核完成情况和个人履职廉政建设情况。州编办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测评会。

2013年,我办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和州编委的决策部署,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一年来,我们切实严格把关,机构编制管理更加科学规范;通过周密安排部署,事业单位分类稳妥迅速推进;通过加强举措,乡镇(街道)站所改革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切实创新方法,事业单位登记全面完成;坚持重点突破,登记执法效果明显;做到提前启动,实名制数据库联网领先全省;通过查堵结合,违规事项查处立体化体系逐渐形成;通过狠抓自身建设,进一步树立了机构编制部门良好形象。

检查组听取了汇报并查看了相关资料,对我办绩效考核工作给予了很好的评价。会上,全体干部职工还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绩效考核工作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

 

州编办、州民委建整扶贫工作顺利通过州检

 

1219日,州建整扶贫检查验收组对州编办、州民委建整扶贫联系点——古丈县断龙山乡米多村建整扶贫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州编办主任杨清英、州民委党组书记杨骏及两单位班子成员、扶贫工作组及古丈县相关领导陪同检查。

今年以来,在州编办和州民委的高度重视和驻村工作队员的积极工作下,落实帮扶资金220余万元,办好了1300亩茶叶开发、茶叶专业合作社组建、216亩烤烟扩面、3000米的人行道和2300米的烟基路硬化、22万元的人饮工程、与23户村民结对帮扶、发展村集体经济以及城乡同建同治等9件实事,使米多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杨清英主任强调,建整扶贫后盾单位能够圆满完成年度扶贫工作,得益于大家对这项工作充满激情。大家在搞好基础工作的同时,抓好了文化扶贫、优化环境和产业发展这三项特色工作,并以此统领了村民的思想,推动了全村经济社会发展,拉近了机关干部与村民的距离。

检查验收组组长叶立宏对米多村的建整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州编办、州民委两家建整扶贫后盾单位一是联合联扶,堪称典范。以真感情,扶真贫,让州委、州政府的扶贫决策得到了很好的贯彻。二是科学规划,圆梦小康。认真按照年初计划,抓好了党建、基础设施、民生、产业等项目,提升了百姓生活水平。三是队员敬业,勇于担当。扶贫队员积极作为,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感情真挚融洽。四是创新方法,助推发展。在日常扶贫同时,抓好了文化扶贫等一系列特色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帮助扶贫村发掘土家传统剧目,传承土家非遗文化,联系州文艺专家,即将把“赤膊溜”等土家传统节目以小品形式登上我州春晚,赢得了村民的好评和爱戴。

 

湘西州编办开展年度工作总结

 

18,湘西州编办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总结2013年工作,部署2014年工作。会议由向琼副主任主持,杨清英主任作重要讲话。

会上,全办科级以下干部先后进行了个人述职,回顾总结各自一年工作,规划下一年工作,以此加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杨清英主任和各分管领导随后针对述职内容,对大家进行了客观点评,并提出了相应建议与希望。

杨清英指出,2013年,全办上下都在尽力、尽心、尽责,都在维护文明先进单位形象和集体荣誉,全面完成了编委部署和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目前已经完美地划上了句号,是成果丰硕的一年。

杨清英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按照“准确定位、找准瓶颈、勤学善思、超越自我”的要求,把握新趋势,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新的一年里认真做好事业单位分类、州县政府机构改革、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要继续开展“我为机构编制献一策”活动,并以此为契机,认真思考如何盘活机构编制总量,整合利用好现有资源;要结合即将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让政治素质与业务素质都相应得到提升。

杨清英强调,新形式下,机构编制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大家一定要牢记“爱我岗位、尽责公道、求真务实、勤廉为民、完美无瑕”的办训,团结一心,奋发进取,严格政策、严格把关,做到万无一失,用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会议还公布了2014年全办人员分工、科室绩效考核打分排位,评选了2名优秀科级以下干部。

 

州编办组织干部集中学习加强作风建设和

推进改革有关文件精神

 

110日下午,州编办召开周五学习例会,集中学习加强作风建设和推进改革等有关文件精神。

全体干部职工先后学习了两节期间严禁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超标配备公车及公车私用等五个专项整治方案、全省专项治理调查处理情况通报以及相关改革文件。

杨清英主任指出:一要认真学习,切实领会文件精神。要围绕加强作风建设的文件精神,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树立正气,传递正能量。要认真学习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文件精神,增强开展改革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要狠抓落实,进一步改进作风。要围绕五个专项整治工作,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细化明确责任,推进工作落实和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三要牢固树立政纪法纪观念,严格依法依规办事。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政策法规开展机构编制工作,公正办事,勤廉守纪,从严管理好机构编制。

 

 

 

 

 

 

 

 

 

 

 

 

 

 

                                                    

州党简准字〔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