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第42期)

【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

自治州机构与编制

 

一三年第八期(总第42期)

 

湘西自治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3814

 

 

     

 

工作动态

● 州长郭建群主持召开今年第一次州编委会

● 州编委办举办全州机构编制干部培训班

● 州编委办组织全体工作人员集中学习湘办〔201339号文件

● 全州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迅速启动

县市传真

各县市编办深入学习领会湘办〔201339号文件精神

泸溪县顺利完成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建设工作

古丈县多措并举夯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基础

龙山县编办集中整理事业单位法人档案

抗旱救灾简讯

 

 

 

 

工作动态

 

州长郭建群主持召开今年第一次州编委会

 

729日,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州编委主任郭建群主持召开2013年第一次州编委会,组织学习《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湘办〔201138号文件和湘办〔201339号文件等重要政策法规;听取了州编委办关于全州机构编制工作半年小结和花垣、泸溪两县机构编制有关问题;研究了全州机构编制事项;安排部署了全州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州委副书记、州编委副主任刘小明,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州委统战部部长、州编委副主任曹普华,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州编委副主任邝邹飞及全体编委委员参加会议,编委办班子成员及相关科长列席会议。

会议认为,2013年上半年,编制部门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严格把关、创新管理,全州机构编制工作总体形势良好,各项工作管理规范,运转有序。事业单位分类、实名制数据库建设、事业单位年检、中文域名注册管理等工作进展顺利,编制利用率得到提升。

郭建群就加强我州机构编制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全州机构编制干部要切实加强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学习,严格把关;要继续将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列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二是要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严守权限和程序,严控制机构编制,严格规范管理,严厉查处违纪违规行为。三是要切实加强领导职数管理,严格执行湘办〔201339号文件,规范管理。四是要加强部门相互制约和配合机制,纪委、组织、人社、财政和编制部门共同把关,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五是要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建立健全规范化管理体制,科学配置资源,让机构编制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大局;要认真研究事业单位分类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州编委办举办全州机构编制干部培训班

 

716日,全州机构编制干部培训班在州委党校开班授课。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邝邹飞主持开班式,州委党校校长彭民健致词,州委副书记刘小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来自全州机构编制系统的近80名干部职工参训。

  刘小明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州正处于推动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机构编制部门要把机构编制工作融入改革发展这个大局来定位、来服务,为我州实现在武陵山区率先发展、率先脱贫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这些都需要我们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机构编制队伍。提升业务能力,抓好培训学习首当其冲,这次培训非常及时,目的是让大家把握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掌握机构编制的政策法规,明确职责任务,理清工作思路,全面提升服务大局能力。

邝邹飞要求广大参训人员要端正学习态度,讲究学习方法,严守学习纪律,确保培训取得实效。要通过此次培训,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促进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和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发展。

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参训学员分别学习了中央编办研究中心主任洪都讲授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若干问题的思考》、中央编办事业单位改革司一处处长曾子熠讲授的《把握政策要求,落实重点任务,积极稳妥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州档案局局长石泽彬讲授的《湘西历史与湘西文化》以及州编办各科局负责人分别讲授的行政机构编制、事业机构编制、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中文域名注册管理等方面的课程。八县市编办负责人还分别就各县市机构编制工作中存在问题和好的做法进行了经验交流。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内容丰富、指导性强,特别是前所未有地请来了中央编办几位专家授课,让大家在日常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和困惑得到解答,一些机构编制业务知识得到巩固和更新,对搞好当前的机构编制工作更加充满信心。下步将认真抓好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在今后的工作中理清新思路,拿出新举措,实现新突破。

州编办主任杨清英在培训班结业总结讲话时指出,本次培训班呈现出“领导重视规格高、精心组织设计好、学风优良效果佳”的特点,是关键时期举办的一次业务培训。下一步,全州机构编制部门要根据年初工作计划有条不紊、扎实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尤其要抓好事业单位分类、实名制数据库建设、中文域名注册管理等重点工作。全州机构编制系统要做到“四个务必”(务必加强学习、务必当好参谋、务必带好队伍、务必勤廉务实),真正让编委放心、让群众信任,确保全年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州编委办组织全体工作人员集中学习湘办〔201339号文件

 

85日,州编委办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就《关于印发<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和干部人事工作纪律的规定>的通知》(湘办〔201339号,以下简称《规定》)进行了集中学习。

学习会上,杨清英主任带领大家深入细致地学习了《规定》全文。随后,全体工作人员结合湘西州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就如何搞好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贯彻落实“五个严禁,六个一律”展开了讨论。

杨清英强调,全体干部一是要认真学习,入脑入心。按照州委书记叶红专的批示,把学习《规定》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牢牢把握文件精髓,与其他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尤其是新出台的湘纪发〔201313号文件融会贯通。二是要结合实际,见于行动。一定要坚持原则,将文件精神熟练运用在业务工作当中,体现出我州机构编制队伍强大的执行能力。三是自查自纠,迅速整改。《规定》对违反机构编制纪律的行为作出了明确,措施之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湘西州要趁此东风,就“五个严禁”中提出的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发现问题,切实整改到位,维护机构编制和干部人事工作的严肃性。四是多措并举,搞好宣传。借助报纸、电视和网络等多种媒体,积极宣传《规定》,营造良好氛围;在开展州政府工作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督查,以及各类调研工作的同时,不遗余力、不失时机地宣传讲解,扩大文件知晓面。

 

全州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

专项治理工作迅速启动

 

《关于印发〈全省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湘纪发[2013]13号)下发后,湘西州迅速启动该项工作,严格遵循省委、省政府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729日,我州将相关文件精神在州编委会会议上进行了传达学习。州编委主任、州长郭建群要求,将相关文件进行宣传,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列入各级中心组学习内容,州编办要履行好职责,严格把关,抓好专项治理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81日,按州委书记叶红专指示,全州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正式成立,州委副书记刘小明任组长(州纪委书记空缺),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察局局长肖保林任常务副组长,州政协副主席(兼)、州监察局副局长杨建军,州委组织部副部长黎致远,州编办主任杨清英为副组长,明确州纪委(州监察局)、州委组织部、州编办、州财政局、州人社局分管领导、涉及科室长和科室人员为办公室成员和联系人。当天,相关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全州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州纪发[2013]10号),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分工、印发方案、工作方法、完成时间、工作纪律、有关要求和具体人员及任务等内容。

813日,湘西自治州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召开全州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安排全州专项治理工作,对各部门职责内容,表格填报审核、相关责任,时间进度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安排,统一了思想,强化了纪律。

目前,我州各县市已经将省、州有关要求及时给向当地党委、政府和部门主要领导作了汇报,正在积极成立机构,配备人员,制定方案,下发表格,力争圆满完成各项治理任务。

 

县市传真

 

各县市编办深入学习领会湘办〔201339号文件精神

 

《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和干部人事工作纪律的规定》(湘办〔201339号)》(以下简称《规定》)下发后,各县市编办高度重视,就如何领会和把握文件精神迅速开展专题学习。

永顺县编办主要负责人结合实际工作,就贯彻落实《规定》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规定》内涵,把握其实质。《规定》对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查处机构编制违纪行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认真做好《规定》的学习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等媒体搞好宣传,使社会各界了解其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为《规定》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三是不断增强贯彻《规定》的自觉性和紧迫感。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整改,建立规范用编用人的长效机制。四是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整改一起,整改一起落实一起,从而不断规范和加强全县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切实维护《规定》的权威性。

87日,保靖县编办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就如何做好当前机构编制工作提出了三条具体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湘办〔201339号文件精神,严格控制编制,严把进人关,当好参谋和助手,进一步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与财政预算、组织人事管理的配合制约机制,加强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快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的法制化进程。二是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不断前进,进一步开创工作新局面。在自身建设上争创一流,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干部队伍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找准工作结合点。对照文件要求,结合县情实际,找准机构编制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

89日,吉首市编办召开专题学习会,该办主要负责人对全体干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细读《规定》,把握《规定》精神内涵。全面把握《规定》核心内容,即“五个严禁、六个一律”,认真领会其重要意义。二是注重宣传,做好《规定》宣传普及工作。利用各种媒介,及时转发省、州相关报道,使各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了解《规定》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三是抓住契机,积极贯彻落实《规定》内容。把贯彻落实《规定》要求与近期开展的全市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相结合,积极推进工作的全面开展。四是结合《规定》,强化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在具体工作中落实《规定》精神,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发展。

《规定》下发后,凤凰县编办通过三项举措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一是加强学习。采取文件传阅、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积极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切实领会“五个严禁、六个一律”的精神实质。二是及时汇报。及时将《规定》向县编委会及县委常委会相关领导进行汇报传达,确保决策机构编制事项时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三是严格纪律。严格按照机构编制管理和干部人事工作纪律,坚决不突破2012年末机构编制总量底线,在权限范围内依法依规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推进机构编制实现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管理。

 (相关县市编办)

 

泸溪县顺利完成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建设工作

 

731日,泸溪县编办顺利完成了该县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建设工作。其措施主要如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编办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管理系统建设工作部署后,泸溪县编办高度重视,建立了编办主任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人员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及时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并下发《关于在泸溪县电子政务内网部署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管理系统的通知》(泸编办〔20137号),有效保障了实名制数据库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规范信息采集,严把审核关。在信息采集填报过程中,该办工作人员对各单位开展了细致、耐心的业务指导服务,明确了实名制数据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具体要求。同时,在系统建设中严把审核关,由工作人员采用先信息采集、再审核、后复核、再入库的方式将信息导入到系统中,根据数据采集规则,对照数据输入说明细则,对不符合要求、不规范、有错误的信息,及时通知填报单位,要求单位马上做出修正,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不重、不漏。

三是加强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系统的应用。及时对数据库进行更新和维护,适时更新人员信息,为用活、用好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提供保障,更好地实施机构编制实名制动态化管理。

(泸溪县编办)

 

古丈县多措并举夯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基础

 

近来,古丈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多措并举,夯实基础,切实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一是加大清理力度,澄清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底子。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的不断开展,产生了一些需要废止和整合的事业单位。古丈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根据这一情况,对管辖内的事业单位,通过查阅文件,主动上门与举办单位核实等方式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工作,并报经县编办审核同意,分批次对全县个事业单位进行了核销、撤并,并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告,澄清了全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底子。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各单位登记管理意识。该局对症下药,切实提高单位法人的管理意识,积极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培训。首先是培训新任事业单位法人,重点进行政策宣传;其次,加强对具体经办人业务培训,利用事业单位年检、变更等工作机会,实行“一对一”业务辅导。

三是狠抓软硬件设施,强化自身素质。该局完善各种管理制度,严格办事程序,并加大资金投入,改善硬件条件,新添置了1间办公室、5个档案柜、2台办公桌、5台电脑,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古丈县编办)

 

龙山县编办集中整理事业单位法人档案

 

85日至9日,龙山县编办按照《档案法》及《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对该县事业单位法人档案进行了集中整理。

该办对相关档案进行了重新整理和装订,重新打印了文件归档目录、盒内文件目录、盒底备考表,将文件全部使用无酸档案盒保存。另外,该办还完善了登记查阅制度,要求查阅人员出示证明文件,并做好档案查阅登记,确保档案安全。

至目前,龙山县编办已整理事业单位法人档案500多件。

 (龙山县编办)

 

抗旱救灾简讯

724日,由泸溪县编办、畜牧局、直属工委组成的建整扶贫工作队来到达岚镇龙溪口村,实地调研人畜饮水情况和农作物受灾情况,鼓励村民抗灾自救,并筹措资金购买救灾物资,从山塘引水灌溉农田。

727日,古丈县编办一行来到默戎镇新窝村三个村民小组,投入抽水设备,全力以赴帮助群众抗灾救灾。同时,该办还做好了安抚工作,杜绝因灾情引起的矛盾纠纷。

近日,吉首市编办深入白岩乡着落村,为该村5个组送去5台中型抽水机,并配好机油、汽油和200米水管,并投入2000元经费,用于抗旱工作。

85日,花垣县编办干部一行来到长乐乡米迫村,走访受旱灾困扰的贫困农户,调察旱地、旱田、饮用水源等情况,并开展了防火宣传。

87日,永顺县编办一行深入灵溪镇石叠村,详细察看群众生活、生产用水情况和烤烟、水稻等农作物受灾情况,并向村民宣传当前抗旱救灾工作形势和森林防火知识,号召大家提高对旱情认识,并提供了5000元的抗旱工作经费,帮助该村渡过当前难关

731日,州编委办杨清英主任率领全体干部职工赶赴古丈县断龙山乡米多村,实地了解该村烟叶、茶叶、水稻、玉米等农作物受灾和人畜饮水困难情况,并为村民送来10吨饮用水,以解燃眉之急。

 

 

                                                    

州党简准字〔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