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总结

2015年上半年机构编制工作总结

【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8          来源:州编办】

2015年上半年机构编制工作总结

湘西自治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5630日)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今年上半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编办的具体指导下,全州机构编制部门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按照2015年全州机构编制工作要点,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从严管理配置机构编制,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保障服务水平,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各项工作任务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阶段性目标。现将半年工作小结如下: 

一、稳妥推进州县市政府职能转变和和机构改革

州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作为2015年上半年州编办的中心工作,州编办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上级政策要求,采取多项措施,积极稳妥做好州政府机构改革各项工作。

一是召开动员大会,及时安排部署。210日,及时召开州县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动员电视电话大会,对全州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州委书记叶红专,州委副书记、州长郭建群分别就如何抓好全州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严明了纪律要求。会上下发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机构设置的通知》。

二是加强协调配套,统筹推进改革。第一,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对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逐步将其行政职能划归相关行政机构或转为行政机构,涉及机构编制调整的,不得突破政府机构限额和行政编制总额。第二,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各县市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设立的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立“全州合一”的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建设工程交易、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医用器械耗材采购等全部纳入该平台,实行统一、透明、规范交易。第三,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减少执法队伍种类,积极推进综合执法。第四,稳慎推进行业管理机构改革,妥善消化州、县市直专业经济部门转制改革遗留问题,不再保留州、县市直有关行业管理机构,现有人员逐步安置到位。

三是规范机构设置,理顺职责关系。第一,严格规范机构设置,州、县市人民政府不分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统称为州、县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不再设部门管理机构,政府工作部门内设机构综合设置;全面清理规范限额外自定行政机构,不得超限额自定行政机构;不得新设立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也不得将行政机构改为事业单位。第二,按照同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最大限度解决部门职责交叉和分散问题,建立健全部门间的协调配合磋商机制。第三,进一步理顺条块关系,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合理划分州与县市、县市与乡镇的事权范围,科学配置各级政府财力,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

四是严守政策要求,拟订“三定”规定。211日,下发了拟订部门“三定”规定的通知,正式启动“三定”工作。目前,州、县市改革方案和政府工作部门及涉改事业单位领导职数均已批复;州本级正在拟订州政府工作部门“三定”规定,已先后经州编办主任办公会初审、州编制委员会审议,形成了部门“三定”规定方案(送审稿)等有关材料,待报州委常委会议审定后即可行文下发各部门的“三定”规定,再组织实施。

二、切实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按照省审改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州编办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改革精神,着力抓好权力清单制度和行政审批项目承接、取消、下放等工作,扎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

一是高效做好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工作。410在吉首举办了州、县市政府工作部门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工作业务培训会,对州、县市政府工作部门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并邀请了省编办审改处副处长陈新华同志到州培训班辅导授课。从吉首大学聘请8名法学专业学生,组建了19人的审核工作组,审核组下设一个综合组和四个审核小组,综合组负责统筹协调,明确各审核小组所具体负责的单位,责任细化到人。在推行权力清单制度过程中,严格按照省审改办的要求,以浙江省湖州市的权力清单目录和湖南省实行市县属地管理的权力清单目录为参照,本着职权法定、简政放权的原则,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检查、行政裁决、其他行政权力”10个类别,对36个单位所具备的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义务产生直接影响的具体行政权力逐项进行了清理审核,形成了州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共保留行政权力事项3125项,另有部门共性行政权力事项10项,审核转报类权力181项),并已通过州政府常务会审定,610日以州政发〔20157号文件向社会公布。

二是认真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进一步加大减政放权力度,在州政发〔20144号文件清理公布的目录基础上,对州直49个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再次清理确认。通过认真清理,严格审核,并经过州政府常务会议审定,最终保留州级行政许可事项148项,取消行政许可事项9项,下放行政许可事项24项,调整为其他管理服务事项的行政许可事项35项,中央垂管单位保留行政许可事项2项,省垂管单位保留行政许可事项6项,目前,已经通过州政发〔20155号文件,公布了再次清理确认后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8县市也按照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认真开展了行政许可目录的再次清理确认工作,预计将于近期下文公布目录。

三、不断加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

机构编制的科学管理是机构编制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州编办始终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和程序要求,创新管理手段,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

一是切实做好人员异动核编工作。进一步严格机构编制管理“五不准”纪律,继续坚持编委会“一支笔”审批制度,严格把好人员入编第一关,有效控制机关事业单位机构人员编制增长,上半年,已严格按程序和原则办理人员异动核编手续单位83个行政事业单位、188人次,规范率均达到100% 

二是创新和完善实名制管理工作。继续用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平台,及时在《机构编制管理证》和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登记机构编制和人员异动信息,对2014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实名制台账、《机构编制管理证》和实名制数制库开展了年审工作。同时,按照省里的部署,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进行及时登记、更新,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实效性。在实名制系统探索开展了用编计划网上申报办理。

三是认真开展州直机关事业单位进人用编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州办发〔201322号文件精神,加强州直机关事业单位周转编制管理,对州直单位出入编等用编情况进行及时清理登记,做好机构编制和人员底子清、心里明。继续实行编制动态管理,上半年共收回行政周转编制5名,收回事业编制25名。同时,按照《关于对州直机关事业单位进人统一实行年度用编计划管理的通知》相关规定,结合各单位用编计划申报情况,根据工作需要,报经编委会领导同意,启用了66个州直行政事业单位用计划。

四是积极开展机构编制督查。分利用“12310”举报电话实施监督,及时调查受理有关机构编制举报、信访件。上半年,受理12310电话举报1件,及时交由吉首市编办办理。按要求及时为省委巡视组提供全州机构编制工作情况,配合州纪委对州直部分单位进人情况的进行调查,提供相关进人依据。认真开展机构编制核查数据实录工作,及时修改完善和补充州直核查数据,督促县市按时完成核查数据实录工作任务。

四、全力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州编办牢固树立“服务质量要保证、登记质量不放松、原则问题不让步”的思想意识,严格贯彻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各项政策法规,促进我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走上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一是认真做好全州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今年4月,我州已按时向省局递交了《事业单位年检和开办资金登记制度改革总结报告》。目前,2014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圆满完成。全州事业单位4058个,已接收事业单位年度报告4058份,年度报告公示率100%,网上登记管理达到100%。其中州本级事业单位304个,应提交年度报告书304份,已接收年度报告书304份,年度报告公示率100%

二是认真做好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工作。工作中严格把做好“六关”,即:申请关、受理关、审核关、核准关、发证关、公告关。在受理和审核阶段,我们认真把握审核重点,确保登记内容的准确无误。上半年,全州办理事业单位设立登记22个,变更登记事项637项,注销登记10个,换发证书4067次。其中州本级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2个、法人变更登记事项113项、注销登记1个、换发证书304次。全州印章刻制47个、收缴印章43枚,其中州本级印章刻制17个、收缴印章12枚。

三是认真整理和完善事业单位档案。核拨专款2万元,重点在“三统一”上下功夫(统一建立登记档案室,统一配置档案柜,统一使用档案盒)。同时,严格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的归档范围,统一立卷归档保存。按照科学归类、便于检索的原则,编写了总目录、卷目录、类目录,盒脊填写卷号和单位名称,每个事业单位的登记档案依次分为卷、类、件、份单独立卷;每个单位一盒、每盒印制了目录并编号进行,管理,把年检、登记变更等材料整理成册,并全部编制目录,按编号进入专柜。

四是认真做好事业单位督查和监管工作。年初将事业单位法人离任审计报告作为法人变更登记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掌握。明确离任审计报告的重要性,对不提交《离任审计报告》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不予办理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手续。细化离任审计范围,要求凡属法定代表人任期届满或辞职、免职、撤职、调离、离退休、死亡等原因中止职务的,均须提交《离任审计报告》。规范离任审计内容,要求审计内容应当包括原法定代表人任职期间单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单位债权债务和事业发展情况,以及需要审计的其他内容。

五、积极主动推进网上名称管理工作

一是中文域名注册工作平稳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全州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应注册单位数4731个,已注册单位数4836个(超出的105个单位,主要是未列入注册要求的人大、政协下辖委室,以及县市财政所、派出所等派出单位),注册覆盖率达到102.22%,共注册域名4880个(其中政务1150个,公益3723, 英文域名7个)。其中:①州直应注册单位数387个,已注册单位数393个,注册覆盖率达到101.55%,注册域名423个(其中政务158个,公益258个,英文域名7个);②县市应注册单位数4344个,已注册单位数4443个,注册覆盖率达到102.28%,注册域名4457个(其中政务992个,公益3465个)。全州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域名续费590个(其中州直145个,县市445个)。通过不断巩固提升工作成果,中文域名注册管理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二是网站审核和标识申请工作进展迅速。截至目前,全州网站审核通过2820家,审核通过率99.29%。其中:党政机关618家,事业单位2202家;自建网站426家,网络红页2394家,成功加挂网站标识2763个,挂标率97.98%。目前,总体工作进展迅速,遥遥领先其他地市,其中州直党政机关自建网站审核工作已经结束,并在全省率先上报相关资料,各县市也已基本完成。

六、着力树立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机构编制部门新形象

我们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全体干部职工自身建设,着力树立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机构编制部门新形象。

一是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自全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以来,州编办高度重视,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明确了“一把手”负总责,制定了《州编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州编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集中集中学习研讨方案》,把开展专题教育和推进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建设,细化了各个环节的任务,做到了两促进、两不误。526日,州编办主任杨清英在本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会上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题为“深入学习践行三严三实,做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机构编制人”的党课。目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正在筹备。

二是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针对机构编制工作不断拓展、职能不断强化、工作不断增加、任务不断加重的实际,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契机,采取多项促使,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干部职工适应新形势工作要求的。先后出台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周五例行学习计划,将每次学习内容进行了细化。采取网络平台在线学习、周五集中辅导学习和个人自主学习的办法,使学习成为机构编制干部的常态化行为和每日必做之事。上半年,举办3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一把手”上党课2次,为每名班子成员购买了全国第四批干部学习培训教材,选派4名干部参加各级党校、上级部门业务培训班。

三是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结合驻村扶贫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扶贫村——花垣县麻栗场镇新桥村,走访调研、结对帮扶、征求意见、帮农助农,着力解决服务群众一公里的问题。上半年,全体党员干部与41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送出慰问金41000,为新桥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争取各类资金100余万元。 推行党员干部公开承诺制,要求每名党员干部结合岗位职责,制定本年度的工作目标,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成立干部作风督查组,不定期对干部擅离职守、迟到早退或利用工作时间炒股、聊天、玩游戏、看电影小说等不良作风行为进行了督查。上半年,对全体干部 上班到岗情况开展了4次督查。

四是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年初,将党风廉政纳入各县市机构编制目标管理考核、州编办各科局绩效考核,将“一岗双责”落实到实处,切实做到了职责划分清晰、责任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具体、完成时限清楚、保障措施有力。加强廉政教育,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办中心组学习计划,上半年,先后学习《党政领导干部行政问责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有关文件。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对党政正职的监督力度,制定了《湘西州编办2015年整风肃纪公众监督工作计划》,从州直各单位聘请了23名整风肃纪公众监督员,对我办把党风、政风、行风建设进行监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机构编制工作环境,促使机构编制工作更好地服务大局。

此外,州编办继续加大机构编制工作宣传力度。上半年,撰写机构编制信息50余件,共有20件发表在各级报刊、网络媒体,其中:上中编办网站7件,省编办简报、网站3件,湖南社会管理网1件,州政府门户网8件,州直党建网1篇。共编发《自治州机构与编制》简报6期,编辑学习专栏2期,完成了本办网站改版工作,更新本办网站信息254件。有力地提高了机构编制工作和州编办的社会影响力。其它如综治、计育、工会、关工委、信访、保密等工作也按工作进度完成。 

  七、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下半年,全州机构编制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2015年机构编制目标工作任务全面、高效完成。 

  (一)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把专题教育与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更好地结合起来,着力解决思想和行为上“不严不实”的问题 

  (二)全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 

  (三)认真抓好我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开展好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工作。 

  (四)继续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有关工作。 

  (五)进一步做好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工作。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动态调整、优化结构、有增有减”的要求,用好现有编制资源,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效益。 

  (六)继续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实现数据实时汇总。 

  (七)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评估机制。 

  (八)创新和完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创新工作方法,规范监督管理手段和制度,注重登记核查和跟踪检查,加强沟通协调服务,提高登记管理水平。 

  (九)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 

  (十)认真抓好党建、文明创建、绩效考核等工作,力争创优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