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总结

湘西州2014年机构编制工作总结

【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9          来源:】

湘西州2014年机构编制工作总结

 

今年,湘西自治州机构编制部门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编办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不断创新和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着力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提升保障服务水平,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两促进、两不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中央、省委和州委的统一部署,今年,我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坚持把开展群教活动和推进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了两促进、两不误。

(一)结合学习,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强。我们把学习教育贯穿整个群教活动始终,将本办参与群教活动学习教育的主体由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扩大到全体党员干部,通过扎实学习,增强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从而促进各项机构编制工作的高效开展。切实丰富学习内容,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并结合机构编制部门职责不断强化、业务不断拓展、任务不断加重的实际,增加业务知识学习内容。今年,我们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州关于开展群教活动的精神要求,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做好机构编制工作,践行焦裕禄精神、做好机构编制人,以及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深入开展了专题学习。不断创新学习方法,采取中心组扩大学、一把手带头上党课、周五例行专题学、集中讨论、专家辅导授课以及道德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先后组织集中学习24次;进一步完善制度,把集中学习和干部自主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向干部职工下发学习资料,结合网络平台在线学习,使学习成为干部职工的生活常态和精神追求。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并把学习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有效地增强了干部职工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素质

(二)结合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调研,解决工作难题更加科学有效。在开展群教活动中,我们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结合州委组织的“万民干部下基层”活动,围绕开展改革工作,带着问题深入到州直单位、县市及扶贫村,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上门走访等形式,主动问计问策,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今年,先后开展了州政府工作部门履职督查、事业单位分类调研、“围绕湘西发展,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专题调研、州直行业管理办公室撤并整合调研、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专题调研以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专题调研等,班子成员平均下基层调研达60天以上,撰写调研报告及理论文章14篇。通过深入开展调研,带着问题下去,找出对策上来,全面了解机构编制运行情况,掌握了存在的矛盾问题,有针对性提出解决措施,促进了各项改革工作的高效开展。

(三)结合问题整改,转变工作作风,联系服务群众更加紧密。通过开展群教活动,全面查摆整改领导班子、班子成员以及党员干部存在的“四风”等方面问题,有效地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步路问题,并通过建章立制切实防止问题反弹和新问题滋生,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使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更加紧密。在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调整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更多地配置到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精简办事程序,切实方便群众办事,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同时,我们积极深入基层,直接服务群众。大力推进建整扶贫工作,开展结对帮扶,确定了23户帮扶对象,今年共计送去帮扶资金11500元,积极推进扶贫村项目建设,大力实施塘坝整修、公路硬化、村道硬化、安全饮水以及茶叶培管等项目,共计落实项目建设资金300多万元;积极开展双联帮扶,我办处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州龙家寨煤矿困难职工6户;积极服务社区群众,组织开展了“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均按要求到砂子坳社区进行报到,报到率达100%,帮助社区群众开展治安巡逻、同建同治等服务事项。

二、落实上级精神,各项改革工作扎实推进

今年是改革之年,各项改革工作齐头并进,工作量大、任务重。按照省编办的统一部署,我们精心组织实施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以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等多项改革工作,均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

(一)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州按照省里要求,早行动、早部署,430日,召开了全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州编办正式承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牵头工作。及时调整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州编办,并在州编办增设审改科,负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日常工作。迅速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州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对州本级和8县市的清理工作进行了总部署。各县市也迅速行动,顺利完成对接移交,各项具体工作高效推进。通过扎实努力,审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及时理清了州和县市两级实施行政审批项目底数,州本级行政审批事项在原有基础上减少35%,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完成了县市项目目录数量和名称的统一,其中,凤凰县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作为省审改办确定的县级参照目录蓝本下发给了各市州。州及县市各单位均明确了权力清单,为制定各单位的“三定”方案,提供了科学依据。优化了行政审批项目流程和时限,全州95%以上的行政审批项目实现了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提速50%的目标。推进了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人进、事进、权进”工作,目前为止,州本级和县市应入网单位率(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均达100%。围绕清理规范后的权力事项落实情况,8个县市和州直相关单位开展了监督检查,对工作迟缓、成效不明显的州直单位和县市提出整改建议176条,移交“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线索22个,州县(市)监察局给予纪律处分11人,有力地强化了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

(二)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根据省、州有关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的部署安排,按照立足实际、全盘考虑、统筹推进的原则,对事业单位特别是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再次进行了调研,强化改革前的风险评估。对事业单位职能职责进行认真梳理的基础上,制定了《湘西州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方案》、《分类目录》和《行政类事业单位备案报告》,报请了州编委、州委常委会研究审定。410日,我办将州委常委会研究审定的《湘西州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方案》、《分类目录》和《行政类事业单位备案报告》提交到省编办。95日,以州办〔201440号文件向县市和州直各部门下发了《湘西自治州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方案》和《湘西自治州州直事业单位分类指导目录》。我们以电话答复稿及时批复了县市事业单位分类方案、县市事业单位分类指导目录及县市行政类事业单位备案名单。目前,起草和下发了州直事业单位预分类函,批复了州直事业单位分类,工作进度走在全省前列。

(三)扎实开展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从今年8月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市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以来,我们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改革工作。认真学习领会改革精神,先后组织干部认真学习了《关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中发〔20139号)、《关于湖南省人民政府机构设置的通知》(湘发〔201413号)、《关于市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湘发〔201414号)等文件,深刻领会其精神。910日至12日,州、县市编办派员参加全省编办主任培训班,认真学习并及时传达了会议精神。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我们精心拟定了改革方案,明确了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体现了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规范了机构设置,确定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基本目标,强化了组织实施改革的工作措施。目前,改革方案已上报省编办,正待省批复。

(四)积极开展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州食安委成员单位会议、州委常委会议、州编委会议及州长办公会议,传达学习改革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我们充分做好改革调研工作,并积极就改革有关事项赴省编办进行汇报。根据调研衔接、征求意见的情况,我们及时起草《关于调整州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关于印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等文件,并呈报州政府领导审阅,提请州长办公会议、州编委会议研究。目前,州县政府已下发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州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任务已经完成,该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三、创新工作思路,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成效显著

今年,面对从严从紧控制机构编制、确保机构编制只减不增的政策要求,我们在加强对机构编制严格管理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切实管好用活现有的机构编制资源。

(一)编制计划管理得到省编办推介。今年,我们在过来实行机关事业周转编制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编制管理模式,由编办牵头,和组织、人社、财政部门共同研究出台了《州直机关事业单位统一实行年度用编计划管理办法》,对州直机关事业单位出现的空余编制,一律实行暂控冻结,通过申报年度用编计划,统一由州编委会调控管理使用,确保有限的编制资源能够更加及时有效地服务全州中心工作、保障民生工作和基层一线工作。实施编制计划管理,提升了编制使用效益,进一步盘活了有限的编制资源。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省编办的肯定,已被省编办在《湖南省机构编制》上向全省推介。

(二)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得到中央编办表扬。我们将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作为一项创新型工作来推进,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超越式发展,创新工作模式,创品牌出亮点、争一流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在向湖南省发来的感谢信和表扬信中对湘西州进行了表扬在开展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中,我们积极汇报,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坚持超前谋划,牢牢把握了工作主动权。通过加强中文域名注册管理知识的深度宣传和广泛普及,提高了各单位对域名的认知度和注册积极性。1118,我们召开了全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工作会,各县市、州直副处级以上单位负责中文域名注册管理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我们对参会人员进行了网上名称管理操作的系统化培训。州县市同步发力,各县市编办认真贯彻执行文件及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了全州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州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应注册单位数4731个,已注册单位数4832个,注册覆盖率达到102.13%,共注册域名4865个(其中政务1150个,公益3715个)。全州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域名续费1812,州直变更域名15个。

(三)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更加规范。继续坚持编委会“一支笔”审批制度,工作中做到细致认真,切实把好关口,严格有效控制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和人员增长。1-11月,按程序规范办理审批行政、事业机构编制事项102项,办理人员异动核编手续涉及行政事业单位160个,达280多人次,规范率达到100%。认真做好机构编制年度统计工作,通过及时部署,加强培训指导,规范操作,细致审核,严格把关并强化考核,于2月底前圆满完成了全州2013年度机构编制统计的数据采集、审核、汇总和上报工作。在此基础上,认真组稿,细致校对,编辑出版了《2013年度机构编制统计资料汇编》,全面完成了2013年度的机构编制统计工作。进一步做好了实名制管理工作,及时录入机构编制和人员异动信息,完成了2013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实名制台账、《机构编制管理证》和实名制数制库的年审工作。按照省里的部署,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进行及时登记、更新,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实效性,同时及时对数据库系统进行了二次开发的更新。通过规范管理,随时全面准确掌握全州机构编制及人员数据,并对现有机构编制及人员结构进行分析,为改革和领导决策提供参谋依据。

(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强化。坚持把机构编制工作列入全州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内容,继续对县市机构编制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充分利用“12310”举报电话实施监督,及时调查受理有关机构编制举报、信访件。采取专项督查和日常督查结合的方式,对全州行政机关和事业机构设置、编制配置、人员配备和加挂牌子等问题实施监督检查,确保机构编制的规范运行。重点开展了《2013年省委巡视组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督查、吉首市违规聘用编外人员问题督查、州发〔201313号文件落实情况督查。认真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参加了全省核查工作培训,修改完善和补充州直核查数据,督促县市按时完成核查工作任务。同时,积极做好“三超两乱”专项整治工作,在今年5月份移交州委组织部前,牵头完成了动员部署、自查自纠和复核检查阶段工作任务,扎实有序推进整改消化工作,成效明显。此外,我们还按要求受理和认真办理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委员提案20件,通过承办人员上门集中座谈交流,与代表和委员一一见面,得到了他们的一致好评。

四、提升服务质量,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圆满完成

我们牢固树立“服务质量要保证、登记质量不放松、原则问题不让步”的思想意识,严格贯彻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促进我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不断走上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一)圆满完成2013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检任务。为做好事业单位年度检验工作,年初,我们迅速下发年检通知,对年检的内容、携带的有关资料、程序、时间等作了具体规定。在年检过程中,严格把好“受理、审核、核准”三个关口, 并切实做好对8县市和州本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服务指导,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目前,2013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检任务满完成,全州事业单位4159个,应年检4034个,已年检4034个,年检率100%,合格率99.6%。其中州本级事业单位332个,应年检281个,已年检281个,年检率100%,合格率99.6%

(二)高效开展了事业单位登记工作。在事业单位登记工作中,我们严格程序,认真把好六个关口,即:申请关、受理关、审核关、核准关、发证关、公告关,确保事业单位登记工作高效开展。1-11月,全州办理事业单位设立登记26个,变更登记事项493项,注销登记33个,换发证书679次。其中州本级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3个、法人变更登记事项92项、注销登记5个、换发证书213次。全州印章刻制20个、收缴印章32枚,其中州本级印章刻制16个、收缴印章8枚。

(三)切实加强了对事业单位的督查监管。加强对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的监管,我们将事业单位法人离任审计报告作为法人变更登记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不提交《离任审计报告》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不予办理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手续。扎实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专项督查工作,今年重点对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及其下属事业单位的登记管理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就登记手续是否齐全、印章证书使用是否规范,是否按照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活动等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当场提出整改意见。

五、狠抓自身建设,进一步树立机构编制部门良好形象

我们坚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干部勤政、廉政意识,提高工作影响力,进一步树立了机构编制部门的良好形象。

(一)科学考核,提高了工作效率。我们要求干部职工发挥 “用心工作,创一流、争第一”干劲,坚持机构编制工作始终围绕服务湘西科学发展这一主线的原则,聚焦中心,奋力拼搏,提高效率,争创佳绩。继续推行党员干部“三制一卡”公开承诺制,要求每名党员干部结合岗位职责,将本年度的主要工作及目标要求,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促进了党员干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我们按照“全员全过程绩效考核”的新要求,制定完善了《2014年州编办各科局绩效考核与管理办法》,对本办每一名干部职工实行绩效考核管理,工作按月计划、按月小结、按季点评,实现处级领导绩效考核指标与科级以下干部职工工作指标顺利接轨一并考核,做到了人人有指标,个个有任务,全员同步管理、同步考核、同步奖惩。截止125日,我办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管理工作各项指标均按进度完成。我们还创办了“榜样在身边学习栏”,每年年初评选出上年度的先进工作者供大家学习,营造了“争创一流、争当第一,学有榜样、追有目标”良好氛围,有力地促进了干部职工工作效率的不断提高。

(二)积极作为,提升了机关服务水平。通过积极开展文明创建、综合治理、党建以及工会、老干、关工委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机关服务水平。在连续第七年被评为州级文明单位后,我办一如既往地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长期重点工作来抓实抓好,扎实推进了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职工的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科室和干部职工的文明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了干部家属的文明素质。在搞好本机关平安建设的同时,围绕大综治建设思维,积极服务全州综治工作,一方面,将机构编制资源适当地向综治领域倾斜,不断增强综治工作队伍力量;另一方面,积极延伸综治工作手臂,深入基层服务指导扶贫村开展综治工作,有效地维护了扶贫村的社会和谐稳定。630日,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干部以及退休老党员深入扶贫村,与村里的党员采取共唱党歌、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座谈、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庆七一  颂党恩”主题活动,并请退休老支书和基层老党员讲述当年他们为党工作的故事,增强了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识,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主动关心服务干部职工、退休老同志和少年儿童,积极开展工会、老干和关工委活动。暑假期间,组织全办干部职工、退休人员及在校子弟开展了以“爱家乡、知湘西、颂祖国”为主题的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和传承、弘扬革命传统以及保护文化遗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机关干部及家属子女积极参与“心得乐”爱心助学活动,为贫困学生捐款5000元。

(三)严格管理,增强了干部勤廉意识。按照“爱我岗位、尽责公道、求真务实、勤廉为民、完美无瑕”的办训要求,不断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勤政意识和廉政意识。制定了干部考勤制度,对干部上下班、出差、请假等作了严格要求,并在每个办公室悬挂了“今天你做了什么”标牌,使干部职工随时提醒自己勤奋工作。切实加强了干部作风督查,不定期对干部擅离职守、迟到早退或利用工作时间炒股、聊天、玩游戏、看电影小说等不良作风行为进行了督查,从督查情况看,未出现上列不良行为。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年初,将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班子成员,并在年初召开的全州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上,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按照州纪委的统一部署,制定了《开展〈超标配备公车及公车私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五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超标配备公车及公车私用、境外招商奢侈浪费和高消费、公款送礼、“庸懒散”、违规职务消费和公款大吃大喝问题等 “四风”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经自查自纠,本办未发现相关问题。我们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本办中心组学习和周五例行学习计划,杨清英主任亲自给大家上廉政党课,并多次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学习,今年先后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行政问责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设立廉政账户促进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廉洁自律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规定,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

(四)加强宣传,提高了工作影响力。我们继续加大机构编制工作宣传力度,通过电视、报刊、网站等,积极宣传政策法规、推介亮点工作、展示工作动态,努力提升湘西州机构编制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今年,我办撰写机构编制信息100余件,共有64件发表在各级报刊、网络媒体,其中:上中编办网站3件,求是理论网1件,共产党员网1件,湖南日报1件,省编办简报、网站12件,甘肃省机构编制网2篇,山东信息港1件,湖南社会管理网8件,湘潮网1件,《团结报》5件,湘西工作1件,《湘西州信息参考》1件,州政府门户网11件,湘西网8件,《湘西风纪》1件,州直党建网7件。共编发《自治州机构与编制》简报11期,更新本办网站信息410件,编辑学习专栏3期。通过大力宣传,进一步提高了湘西州机构编制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工作特色特出,工作亮点纷呈,宣传工作成效明显

六、2015年工作初步设想

(一)继续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

(二)按照中央、省、州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统一部署,继续推进改革工作,确保按照省编办规定的时间节点要求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三)进一步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合力分配执政资源,使机构编制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加强机构编制使用的监督检查和实名制管理,严控机构编制总量,确保机构编制运行合理科学规范。

(四)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创新工作方法,规范监督管理手段和制度,注重登记核查和跟踪检查,加强沟通协调服务,提高登记管理水平。

(五)围绕加强自身建设,继续抓好文明创建、综合治理、党风廉政、老干、工会、关工委等各项工作,提高服务水平,打造过硬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