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 管理信息

注销登记的目的和意义

【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2          来源:】

  

   注销登记或者注销备案的主要目的是,保护事业单位自身和社会各有关方面的合法利益免受损害,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保证合法解散的事业单位不再承担依法不应当再承担的责任 

  当某事业单位实际上已经解散,但未经核准注销登记之前,在法律上仍然认为其存在。该事业单位仍然要履行有关义务,承担有关责任,如缴纳有关费用等。只有经核准注销登记后,才表明在法律上确认了其主体的消失,并不再履行有关义务,也不再承担有关责任。 

  (二)保护社会各有关方面的利益免受损害 

  任何事业单位法人都不是孤立地存在,而是必然与社会有关方面发生这样、那样的联系。当一个事业单位法人事实上已不存在,但由于未及时办理注销登记、在法律上仍然存在时,就很可能给社会有关方面造成损害。如某事业单位因管理不善、资不抵债,已不具备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举办单位已作出将其解散的决定,但没有及时办理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不法分子就可能利用其未收缴的尚具法律效力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和印章,作为合法手段,与另一法人签订经济合同;由于已不具备相应的民事责任能力,合同不能兑现,使合同另一方受到经济损失。 

  (三)保护国有资产和债权人利益 

  按照《条例》的规定,事业单位在申请办理注销登记前,必须在审批机关指导下成立清算组织,对其资产和债权债务进行清算,使资产和债权债务得到相应处理。这一规定,有利于保护国有资产不流失和被非法侵占,也有利于保护债权债务双方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