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编办

“四个创新”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 作者: 泸溪县委编办       发布时间:2022-12-19          来源:】

近年来,泸溪县从健全政务服务机构入手,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推进管理机制创新,加快完善惠企政策体系,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县先后引进了太平洋集团、中国三峡集团等一批“500强”战略合作企业,去年引进省外境内资金10.8亿元,凸现了招商引资“洼地”效应。

一、着力推动政务体系创新。在县级,设立县政务服务中心,归口县政府办管理,将自然资源、民政、人社等部门审批职能平移进县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门式”“一条龙”式服务。在泸溪省级高新区,设立企业服务“帮代办”中心,组建“帮代办”队伍,梳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51项,推行联合会商、容缺预审、并联审批机制,开展项目代跑、表格代填、材料代交、结果代送“四代”服务,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在乡镇,探索设立政务(便民)服务中心,整合乡镇政务审批力量,划转编制73名,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在村级,设立便民服务室,完善了村干部轮流坐班和内部管理制度,推进便民服务制度化、便捷化。

二、着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创新。加强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环节、规范审批程序,已取消行政审批项目50项,调整行政审批项目21项,保留行政许可项目237项;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42项,办事服务项目119项进行跟踪督查;完成审批流程优化329项,提高了行政效能。推动简政放权,出台了《泸溪县园区赋权方案》,向泸溪省级高新区赋权155项,基本实现了“园区事、园区办”;同时,向乡镇前移下沉政务服务事项119项、向村(社区)前移下沉政务服务事项45项,确保“放得下、接得住、效果好”。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实现了县乡村三级平台办理全覆盖,去年为群众网上完成办理事件24万件,群众满意率达100%。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全面开通,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方便了群众办事。

三、着力推动惠企机制创新。组建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每年初对各级惠企政策进行一次集中梳理,将政策兑现流程、所需资料等信息在政府网站公示公开。制定本地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包括招大引强政策,外商投资及外贸进出口政策,供地政策,厂房、办公用房、公租房租赁政策,财政贡献政策,水电气奖补政策,金融支持政策,营商服务政策,科技创新与品牌创建政策,人才引进政策等;对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年产值5亿元以上,并在全国同行业中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实行“一事一议”政策。同时,将政策兑现情况纳入县委、县政府绩效考核管理,按季度通报政策兑现落实进度,对政策兑现有力、助力企业解难纾困效果好的给予绩效考核加分;对政策兑现滞后、兑现力度打折扣的部门给予绩效考核扣分;对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和单位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四、着力推动管理制度创新。建立县委书记、县长联企“直通车”制度,设置县委书记、县长“直通车”专用电话和邮箱,安排专人接听企业来电、接收企业来信,“零距离”为企业排忧解难。建立工业“季调度”工作机制,县工业强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县职能部门服务工业经济发展落实情况,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一考核”。建立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由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每季度召开政银企联席会议1次,对重点工业项目政银企对接落实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研究部署重点项目政银企对接工作。组建“工业经济110”办公室,严格落实快速反应、及时反馈、汇总报告制度,统一受理工业企业、工业建设项目业主的咨询求助、建议投诉等事项,及时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隐患苗头,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