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编办

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凤凰县四措并举助推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 作者: 凤凰县委编办       发布时间:2022-12-19          来源:】

教育部“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凤凰县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关于进一步挖潜创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管理的指导意见》中央编办发〔2019〕230号相关要求结合教育现代化发展的紧迫需求和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新形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创新管理举措,加大挖潜增效力度,积极助力教育部门筑巢引凤,推动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一、充分挖掘潜力,盘活教育编制总量

近年来,我县坚持“控制总量、盘活存量”原则,加大事业编制内部挖潜力度,加大事业编制内部挖潜力度,将通过各类专项改革挖潜调剂出来的事业编制资源,优先用于补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保障基础教育事业发展需要。

一是充分调研深挖编制潜力。县委编办积极组织对全县中小学学生规模、班级数额、在校学生数、教师编制数及数量变化等进行深入调研,摸清基础数据台账,掌握数据变化规律,为科学配置教育部门机构编制资源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二是动态调整优化编制布局。我办会同县教部门对全县中小学学校布局、学生流向、教职工需求、增减趋势等进行综合研判,进一步完善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机制特别是及时补充接收流动人口子女较多的义务教育学校的编制对乡村小规模学校,按照班师比和生师比相结合的方式,在核定教职工编制时予以适当倾斜,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在现有教职工编制总量,对19所学校教职工编制进行动态调整,做到有增有减,科学调配,进一步优化了全县教职工编制资源配备布局

三是激活人才活力促进教育发展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相关要求,针对乡村教师年龄结构老化、知识更新缓慢等问题,按照“党委政府出编+地方高校培养+基层定向服务”模式,以人才定向培养为抓手,以职业教育为手段,以产教融合为依托,用编制资源杠杆撬动教育人才活力五年来支持教体部门定向培养师范生480名,引进人才46名,从外县引进优秀教师201人,为我县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贡献了机构编制力量

二、统筹资源配置,用好教育编制存量

一是统筹谋划提升编制使用效益。聚焦编制管理“无编可用”和“有编无用”情况,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动态管理、增减平衡”原则,制定出台《凤凰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统筹管理和使用办法》进一步严格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教育主管部门提交的机构编制报告事项,要有充分的可行性论证,及实施后发展前景的评估报告。通过严格管理,科学统筹谋划,进一步提升了机构编制使用效益。

二是持续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针对城镇化发展趋势、各学校办学规模、学生人数变化情况,会同教体部门,对全县中小学布局进行优化整合,对规模较小、生源不足、设置过于分散的19所学校进行撤销合并。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年度动态调整机制,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根据校工作实际空余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向农村中小学倾斜,精准靶向分配教职工编制实现城乡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

三、创新管理举措助力教育筑巢引凤

一是创新建立“人才专项编制”保障机制。优先保障教育人才引进用编,针对基层教育领域队伍结构不平衡、专业人才匮乏等情况,主动协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开辟教育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绿色入编通道简化工作流程,改善引才环境。同时,统筹调剂闲置编制,加大引才力度,近三年已提供42名编制用于教体部门引进“985”“211”等高校研究生和本科人才

二是创新建立“人才编制池”调配模式。对教体部门机构编制资源实行精细化管理,探索建立教职工编制周转池,盘活用好现有教职工编制存量,调剂收回事业单位长期闲置空编,进一步唤醒沉睡资源。同时结合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以及其他专项改革和行业改革,将改革精减腾出的部分事业编制资源,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补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五年来,我办通过统筹优化编制资源,科学推演测算未来学生增长、自然减员、教师专业结构性需求等情况划调60名编制至教体局下属事业单位,做到编制资源靶向投放、高效使用,全力保障教师队伍力量,全面夯实凤凰教育发展基础

三是创新推行“县管校聘”管理模式。为破解教师流动难题,扩大学校用人自主权,我县在核定的教育系统编制总量基础上,由县教育主管部门统筹管理教育系统编制,将核定的编制总量统筹分配到各学校,根据学校实际“按需配菜”“流动教学”,推动优秀教师到农村支教,动态保障支教教师的用编需求

四、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专编专用

效益评估,动态调整。通过加强编制日常监控,定期评估使用绩效,注重结果运用,将评估结果作为改进机构编制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实现编制动态管理、科学统筹调配、全面精准评估。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用好机构编制管理平台,探索构建一体化、数字化、现代化的编制运行“全景图”,为效益评估和动态调整奠定基础。

    二监督检查,清理规范。凤凰县委编办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准绳,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规范使用的监督检查。清理规范教育管理机构及其他非教学单位挤占教职工编制、长期借调或借用中小学教职工现象,严禁任何部门以任何形式挤占、挪用教育编制,杜绝“在编不在岗”“吃空饷”等一切违规行为,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