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机构编制实名制

湖南省推行编制实名制管理的实践和探索

【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08          来源:】

      20051月全国编办主任会议,对推行编制实名制管理提出了要求。根据中央编办要求,结合湖南省实际,近年来,湖南省各级编办对实名制管理作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但鉴于从中央到地方,既无经验可循,也缺乏相关法规依据,加之全面推行实名制管理涉及到编制、组织、人事、财政等多个部门,几年来,湖南省推行编制实名制管理的进度不一,力度不大。但从实施效果来看,通过编制实名制管理,实现了机构编制总额控制与动态管理的协调一致,有效地改进和提高了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一、湖南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省直单位实施编制实名制管理情况

    为了加强编制管理,规范工资发放,防止混编混岗和吃"空饷"现象发生,2000年,省编办成立工资统发审核中心,通过对省直机关发放工资和津补贴的统一审核管理,集中建立了省直各单位人员包括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编制性质、年龄、学历、职务、级别、工作年限、任职时间、调入时间、在编情况等综合信息的电子数据库,基本实现了编制实名制管理。该项制度的实施,有效地推动了编制、人事、财政、银行配套约束机制的建立,由事后监督改为事前审查,从源头上改善和加强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管理,防止了吃"空饷"现象的发生。5年来,通过这一审核机制,共核出不符合政策规定纳入统发的1077人,超职数434人,审核工资和津补贴项目22项,涉及5080人次,查出吃空饷1686人,为财政节省开支达6000万元。几年来的运行效果表明,以工资统发审核机制为平台的人员编制管理模式,为编制实名制管理的实施途径,提供了有益的探索。截止2006年底,已有95%的省直单位通过纳入工资统发而实行了编制实名制管理,基本实现了对省直各单位人员编制的实时监控。

    (二)市州实施编制实名制管理情况

    近年来,各市州编办在推行实名制管理上也作了有益的探索。截止目前,郴州市全面推行了编制实名制管理,并将此项工作列为县市区机构编制管理目标考核重点内容,进行督促检查。长沙、岳阳、常德、衡阳、怀化、张家界在市本级实施了编制实名制管理,部分县市区也在逐步推开。乡镇推行编制实名制已作为此次乡镇机构改革的一条重要措施,随着乡镇机构改革试点的推进,正在全面实施。

    相对于省里通过建立专门的工资统发审核机制来推行编制实名制管理模式而言,目前,各地在实施编制实名制管理的实践中,主要是通过在编制部门为各单位建立人员编制帐册卡或数据库的方式,并根据实际,适当确定数据更新周期,以此来实现人员编制的实名制管理。长沙、常德、岳阳建立了电子数据库。衡阳、张家界通过统一使用《机构编制管理证》等方式建立人员编制台帐、手册、卡片三位一体的"实名制"管理模式。无论是郴州全市还是其他市本级实施编制实名制的市州,目前,对各单位人员编制情况均未完全实行有效的公示。这种实名制管理,机构编制部门虽掌握了各单位人员编制情况,也建立了电子数据库台账,但因为缺乏类似省里工资统发审核这样的监督手段,因而实现不了对各单位人员编制的实时监控。另一方面,机构编制部门不公示各单位的人员编制情况,即使建立了详细的编制台账,因为缺乏监督控制手段,各单位及时向编制部门报送人员异动情况的积极性也大打折扣,混编混岗现象仍然得不到有效监督。

    2005年起,根据中央编办的统一部署,湖南省进行了两次全省范围内的控制乡镇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的督促检查,明确提出了在乡镇推行编制实名制管理。截止2006年底,全省19个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县市区基本上实行了乡镇编制实名制管理,其做法与各市州在编制部门建立各单位人员编制数据库的模式一样。但由于实行了公示,此举对确保5年内乡镇机构编制只减不增起到有力的监督作用。2006年,全省乡镇行政事业编制和实有人员基本实现了负增长。

    二、全面推行编制实名制管理的重要性

    通过几年实践,湖南省各级编办普遍感到,编制实名制管理是多年来机构编制管理经验的提炼和结晶,无论是控制人员编制总量,缓解编制膨胀压力,还是提高管理效率,改进管理手段,都能发挥积极的作用。尤其在此次公务员登记过程中,凡是实施了编制实名制管理的,其登记工作顺利,矛盾也小。那些在登记工作中,问题棘手,矛盾突出,情况复杂,难以顺利完成登记的,核心问题就是因为人员编制管理不到位,人员与编制无法结合,导致身份无法确认,其实质就是编制实名制管理没有有效实施。

    因此,无论是解决现实问题,还是适应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和效率的需要,编制实名制管理的全面推行势在必行。

    一是时机已成熟。《公务员法》的实施,对机构编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提供了契机。无论是此次公务员登记,还是完成登记后的管理,全面推行编制实名制已在各级编办系统和党委政府部门达成共识。另外,经过几年来机构编制部门的大力宣传,社会各界对实行编制实名制管理,增强政府机构人员管理的透明度,普遍欢迎,并提出了很高的期望。我们在接听机构编制举报电话"12310"和日常接待来访群众的工作中,编制实名制管理已成为主要热点。

    二是基础已具备。几年来的实践探索,湖南省各级编办在实名制管理中积累了行之有效的经验,各类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台账已初具规模,电子数据库建设已全面铺开,这为下一步全面推行编制实名制管理,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良好的物质基础。

    三、问题和设想

    实践中,各地普遍感到,推行编制实名制管理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法规政策依据缺乏。目前,编制实名制管理,只是在相关会议上或领导讲话中,由机构编制系统自上而下提出要求,既无文件规定,更无法规政策依据可循,导致实施力度不大,也缺乏规范统一的管理模式。二是部门协调难。全面推行实名制管理涉及到编制、组织、人事、财政等多个部门,大家虽认识到实施该项管理制度的重要意义,但在具体实施当中,由于触及到部门职能分工等行政权力再次整合问题,机构编制部门孤木难撑,很难及时协调。三是改革配套问题。编制实名制的全面实施,必然要求对超编人员、违规人员的清理清退,如果人员分流政策落实不了,相关改革配套政策跟不上,编制实名制管理也难真正到位。

    迎难而上,全面推行实名制管理,有以下设想:一是逐步完善,总结经验,出台规范性文件。省本级,主要是完成剩下5%省直单位纳入工资统发审核机制,通过进一步规范审核程序,建立健全报表制度和网络化动态监管体系,形成高效规范的工资统发审核机制,提高审核质效,同时,实行公示制度,全面推进实名制管理;各市州,主要是指导各地在充实现有数据库的基础上,采取切实有效的监督控制手段,并逐步实行公示,来完善实名制管理体系。通过一段时间运行,并根据中央编办印发《编制实名制管理规定》的进度,结合湖南省实际,适时出台湖南省的编制实名制管理规定。二是全面推开,统一规范。2008年,在全省推开,完善提高,力争"十一五"期间在全省各级基本建立体系完整、程序规范、运转高效、监控有力的编制实名制度管理新模式。

来源: 中国机构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