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州编办

湘西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实践

【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8          来源:】

20198月以来,湖南湘西自治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按照“注重宣传培训,把素质提升起来;注重建章立制,把组织规范起来;注重服务发展,把活力激化出来;注重督导问责,把作用发挥出来”、做到“在提升政治站位上发力,在完善工作机制上发力,在细化政策落实上发力,在强化主体责任上发力”的“四个注重”“四个发力”思路,取得了“四个突出”的明显成效。

1.突出宣传引领。州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学习宣传和普及工作形成了学习、遵守执行《条例》的良好氛围一是提出学习要求。州委办及时印发工作方案,要求把《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培训部门党课和干部学习计划,分级分批轮训各级干部。二是开展辅导讲座。全州各级各部门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五集中学习、党员干部培训、党校主体班次轮训等方式,组织举办《条例》辅导讲座和各类培训近百人次,系统阐述了《条例》的出台背景制定过程、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并提出贯彻落实工作建议。三是组织研讨竞赛。州县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迅速召开会议专题学习,机构编制部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通过座谈交流、理论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确保与会干部既掌握法条精神、核心要义,又掌握具体政策、具体规定。组织参加全省机构编制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暨《条例》知识竞赛,学用《条例》的氛围逐步形成。

2.突出完善机制。全州以《条例》贯彻落实为抓手,健全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强化依法依规管理,确保机构编制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科学有效。一是“立改废”机构编制政策文件根据《条例》及释义的有关要求,围绕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监督问责等环节,积极做好现行各类机构编制政策文件的“立改废”工作。分别制定了《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审批和服务工作流程(试行)》《州直机关部门职责分工协商协调办法》二是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贯彻落实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把握工作具体要求,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报告主体、内容、程序和时间等,扎实推动各部门党组(党委)向本级编委、州县编委向省州编委报告机构编制工作,涉及贯彻落实省委编委优化基层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州委推动产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意见等各个方面。三建立完善机构编制合法性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全面完成州委有关机构改革党内规范性文件报省委备案审查工作,对县市委报请州委备案审查的有关文件提出审核意见。州本级下发的编委、编办文件全部进行梳理,按要求上报省委编办进行合法性备案审查。县市委编办以编委和编办下发的文件,也同步清理规范、报州备案审查。

3.突出实务操作。全州着力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能,提高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水平,更好服务各项事业发展需要。一是规范工作流程。将《条例》确定、州里配套的一系列制度安排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程序运转上,贯彻到业务事项办理上,如文旅服务、世界地质公园管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自然资源执法等机构设置,分配下达行政编制、申报乡镇行政周转编制等事项,严格按照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监督问责等环节操作。二是执行“一支笔”审批制度。全面贯彻专项办理要求,严格执行机构编制“一支笔”审批,在编办室务会议、编委会议、六个领域综合执法机构改革人员转隶会议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三是制止“条条干预”行为。严禁通过项目资金分配、督查考核、评比表彰、达标验收等方式干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编制配备,如中央编办查处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文件涉嫌“条条干预”问题,经调查核实州县两级均未单设“双拥办”。

    4.突出刚性约束强化主体责任,发挥监督问责闭环效应,着力维护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一是理顺管理体制。州县两级编办归口同级党委组织部管理,根据授权和规定程序处理机构编制具体事宜。二是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压实党委(党组)书记学习贯彻《条例》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健全相互配套协调的约束机制,织密监督网格、形成监督合力,加大机构编制执规力度,真正让机构编制纪律执行有威。三是加强监督监管。湘西自治州成为省委编委现场专项督查全省2个市州之一,涵盖贯彻落实《条例》、州县机构改革、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使用管理、省委巡视和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情况六个方面。全州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通过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检查组的考核。州辖5县市认真接受省委专项巡视,积极派员参加省委两轮异地巡视,将书本教育与案例约束相结合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