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编办

花垣县委编办:“三个到位”全力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安置

【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31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花垣县委编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做到“三个到位”全力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安置。

一是明确机构职能,确保机制保障到位。根据上一轮省州党政机构改革工作部署,组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完善县级机构职能。结合乡镇机构改革,乡镇挂牌机构退役军人服务站独立设置,加强乡镇服务退役军人工作力量。对标上级机构编制部门最新“三定”规定,进一步明确县直和乡镇机构编制室负责安置军队转业干部调剂、核增编制的分配审核等工作,形成了“县乡机构+职能部门”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二是精准对接分析,确保编制保障到位。主动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衔接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及时了解安置需求,梳理县乡机关事业单位的空编情况,制定空编预留计划。对于有急需补充或特殊需要退役军人的机关事业单位,保持10%—20%的空编率,用于提供退役军人选岗安置。2023年,根据需求单位用编申请和顶岗实习单位的空编情况,梳理提供公安、教育、人社、自然资源、退役军人、乡镇等系统12个有空编的事业单位,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阳光安置”用编计划。近3年来,共提供21个编制用于安置退役军人,安置率达100%。

三是全程阳光选岗,确保权益保障到位。积极服务“阳光安置”选岗工作,为退役军人服务介绍空编单位有关职能职责信息及编制等情况,解答有关单位和退役军人提出的机构编制问题。会同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等部门开展“阳光选岗”工作,退役军人按服现役表现等量化分数,依次按得分排名先后进行选择单位,确保退役军人安置公平公开公正。2023年,已有9名退役士官按照“阳光选岗”流程选择到心仪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