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公开

一枝一叶总关情 -----湘西州委编办主任王斌辉结对扶贫小记

【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31          来源:】

      41岁的石玉芳是花垣县麻栗场镇新桥村二组人,她是州委编办主任王斌辉的扶贫对象之一。

20153月,按照州委、州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州委编办进驻花垣县麻栗场镇新桥村开始新一轮驻村扶贫工作。在紧接着开展的“一进二访三联”活动中,考虑到石玉芳家的特殊情况,刚刚上任不久的王斌辉主动与石玉芳家结成“帮扶对子”。

20151023日,王斌辉与驻村扶贫工作组来到石玉芳家里中访困问需、访贫问计。王斌辉本想热情地与她握手,只见石玉芳眼神怯怯地并不望向大家,垂着头沉默不语,看起来很是怕生。“石玉芳平时就不爱说话,性格很内向……”工作组小声地告诉他说。听完王斌辉朝石玉芳笑了笑,主动向石玉芳介绍了自己,并表明他的来意:“这次我们来是想听听你对脱贫有什么需求,但首先呢需要了解你家的情况及困难,我们才好实施帮扶计划,并没有恶意,你不要怕。”石玉芳像是听进去了王斌辉的话,像是下定决心般深吸了一口气,才慢慢抬起头娓娓道来……

石玉芳家里共三口人,两个儿子均未成年,由于丈夫早亡,她不得不扛起把两个儿子抚育成人的重担。然而不幸的是,大儿子因为小时候发高烧得了脑膜炎,虽然送医治愈后,却留下了后遗症:无法开口说话,被诊断为智力障碍者;而二儿子也因为性格自闭,长期待在家,不敢出门见人。因此,全家生活的来源仅靠石玉芳一人打点零工和低保金维持。由于巨大的生活压力扛在石玉芳一个女人的肩上,这才导致她性格内向、不爱与人沟通来往。

随着交流的深入,石玉芳也慢慢的敞开了心扉,她说:“我瞧见现在村里都流行养猪养鸡,我就想看看能不能也试试?”通过发展养殖业来增加收入,王斌辉与工作组一致认为这是个不错的点子,当场即向石玉芳表态,竭尽所能帮助她解决问题,同时王斌辉还鼓励她要树立信心、积极乐观去面对生活。临走的时候,他对石玉芳说:“你放心,我们一定会实现你的养殖梦的。”她朝王斌辉点点头,没说话,王斌辉却将她眼神里的感动记在了心里。

为了帮助石玉芳摆脱贫困,摘掉贫困帽子,王斌辉把“石玉芳家的事”当做“自家事”来谋划,第一时间与驻村扶贫工作组商量,决定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初步敲定了山羊养殖的帮扶计划,接着他主动去协调畜牧、民政等涉农部门,为石玉芳的“养殖梦”,当起了“红娘”。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411日,王斌辉和工作组再次来到了石玉芳的家里,这一次石玉芳明显比初见面时热情许多,没等大家进门,就沏好了茶并招呼大家坐。王斌辉告诉她为她量身订制了帮扶计划:由他个人出资购买5只山羊,并通过村里的养羊大户帮助石玉芳代为养殖,而她的小儿子则负责管理和学习技术。没等王斌辉把帮扶金递给她,她站起来激动地握住王斌辉的手,望着大伙说:“谢谢,真的谢谢你们……”

2017年底,石玉芳家的山羊养殖从最初的5只发展壮大到21只。20183月,石玉芳主动找到驻村扶贫工作组,递交了产业申请报告,并准备在山羊养殖的基础上,另外计划养猪1头,养鸡鸭40只,种植水稻和玉米各1.1亩。她还欣喜地说:“我小儿子终于从‘抑郁’中解脱出来,如今跟他堂哥一起到县城的一家洗车公司帮忙洗车嘞。”

如今的石玉芳与从前判若两人,性格不仅变得开朗,脸上挂满笑容,逢人也主动打招呼,甚至晚上在村广场上也能瞧见她跳广场舞的身影。“感谢州编办的‘亲戚’王斌辉主任,他的鼓励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他的帮扶让我家脱贫致富有了保障”。圆了她梦的那一刻,看到她流露出真心笑容的那一刻,王斌辉的内心感到无比欣慰和满足。

为民服务无小事,一枝一叶见真情。王斌辉在扶贫联系村结对贫困户2户,对石玉芳的帮扶只是他结对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的深入开展,不仅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达到了带着感情下去、带着问题上来,带着答案下去、带着民心回来的效果,更为新桥村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群众真正感受到精准扶贫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