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编办沿革

州编办机构沿革

【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17          来源:】

194910月,湘西行政公署成立,领导和管理永顺、沅陵、会同三个专区及直属机关的整编事宜,由各专署秘书室发文。19528月,湘西行政区划调整,永顺、沅陵、会同三个专区撤销,同时成立湘西苗族自治区。根据中央关于调整机构,紧缩编制的决定草案,编制工作以区人事科(相当于现人社局,全科共有44人)为主,并吸收民政、财政、政法、财经、文教各委参加,具体工作由人事科一名主办科员办理编制日常事务,19543月,正式成立湘西苗族自治州编制委员会,未配班子和专干,只有印章和牌子,在州人委会人事科内办公,无编无人。

1956年,州编委在地委组织部办公。1957920日,改名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编制委员会。亦未配备领导和专职人员,其职能划归州委组织部。928日,州人委会39号文件通知,自即日起,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编制委员会启用新印章。1959年,州编委机构单独设立,配33人。19601014日,州委决定,州编委归口州委组织部,配11人。1962428日,州委决定州编委保留名义,配11人。在组织部内办公,1963年配21人,1964年配22人。1966年文化大革命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期间,国家机关普遍受到冲击。州编委机构自行消失。19684月,州革命委员会成立后,政治工作组组织组内安排有专人办理编制日常工作。1973年后其职能又划归州委组织部。

1979319,州委44号文件通知,成立自治州编制委员会(恢复),为州一级机构,归口州委组织部。

1979510,州革委55号文件通知,设立州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对内为组织部内设科室,对外为编委的办事机构),定编3名。

19809月,省编委29号文件通知,编制委员会是党政合一性质的综合部门,既是党委的办事机构,又是政府的工作部门,负责统一管理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企业行政管理机构的组织机构和人员编制的职能任务。

1980126,州委59号文件的通知,州编委下设办公室(内设机构)归口组织部。

198178,州人民政府21号文件通知,州编委列入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

1983618在机构改革中,省委办公厅25号文件通知,确定州编委为州委、州人民政府直属机构(从此独立办公),归口州委组织部管理。

199485,省委(湘委〔199414号)文件通知,湘西自治州编制委员会更名为湘西自治州机构编制委员会,为州委的工作机构。

1996325,州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州编委38号“三定”(定职能任务、定内设机构、定人员编制)文件通知,州编委既是州委的工作机构,又是州政府的职能部门。

2000113,州政府41号文件通知,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加挂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牌子。

2001724,省委、省政府《关于湘西州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湘委〔200116号),州机构编制委员会更名为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加挂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牌子。为州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常设机构,既是州委的工作机构,又是政府的工作机构,以州委管理为主。

200732,州编办11号文件,撤销加挂在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的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牌子。单独设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为州编办管理的履行行政职能的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同年局长职务同意高配为副处级,2011年机构明确为副处级)。

2001年起,我办机构全称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正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