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网上名称管理 -> 中文域名注册管理

好风借力,发展中文域名正当时

【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01          来源:】

 

好风借力,发展中文域名正当时

杨清英

 

当前,网络与信息安全挑战日趋严峻,国际域名体系发生重大变化,加快政务和公益专用中文域名的应有普及和管理,对于维护政务和公益机构在互联网上的权威性和安全性,促进电子政务和公益事业发展,缩小数字鸿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因稀而贵,域名是一种不可再生的数字资源

所谓域名,是对应于互联网中某台计算机数字地址(IP地址)的字符标识,即计算机在网络空间中的地址和名称,它是进行网络访问的重要基础,是网民访问互联网的入口。因此,又形象地称之为计算机的门牌号。域名具有全球性、稀缺性和唯一性,是一种不可再生的数字资源。

中文域名是含有中文的新一代域名,同英文域名一样,是互联网上的门牌号码。中文域名属于互联网上的基础服务,注册后可以对外提供WWWEMAILFTP等应用服务。目前,我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在顶级域名“.CN”之外,暂设“.中国“.公司“.网络“.政务“.公益等中文顶级域名。其中,.政务”和“.公益”中文顶级域是政务和公益机构在互联网上的专用域名。“政务”域名适用于我国的政务部门和其他承担行政职能的机构,“公益”域名适用于从事公益服务的非营利性机构。

注册使用中文域名,相对于英文域名,具有明显的好处。一是简单明了、表意清晰。中文域名使用方便,便于记忆和告知。二是符合中国人的上网习惯,简化了上网程序。在地址栏中输入中文访问网站,简化了步骤,指向更为准确,保证了结果的唯一性及直达,减少了对百度等搜索引擎的依赖。三是资源丰富,可以获得满意的域名。四是显著的标识作用,能体现自身的价值和定位,提高宣传效率,维续品牌价值。五是可以规避反向域名侵夺风险。

形势严峻,发展中文域名刻不容缓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主权国家在陆地、海洋和天空等有形疆域之上,又诞生了一个无形且重要的网络疆界,即网络空间。而域名是互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管控手段,是打开网络之门的钥匙 域名系统汇集着注册单位的大量信息,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涉及到国家安全和重大政治、经济利益。在域名领域,美国一直大权独揽,掌握着网络域名的专控权和否决权,控制着国际互联网高速公路的主干线。域名解析对互联网来说至关重要,其作用是帮助人们方便地找到网站,谁控制了域名解析的根服务器,也就控制了相应的所有域名。目前,全球处于最顶端的“域名解析”根服务器有13个(其中1个为主根服务器),美国控制了包括主根服务器在内的10个;欧洲有2个,分别位于英国和瑞典;亚洲有1个,位于日本。这就意味着,如果美国想在信息网络空间上惩罚某些国家,就可以屏蔽掉它们的域名,让它们的IP地址无法解析出来,使域名所指向的网站瞬间从互联网的世界中消失。这方面,美国曾经做过绝事20044月,由于“.LY”域名瘫痪,导致利比亚从互联网上消失了3天。因此,众多国家越来越感觉到把互联网鸡蛋放在美国这一个篮子里,实在令人放心不下。回头再看,中文域名主导权的争夺也是日趋激烈。近年来,出于各种政治和经济利益,包括美国、台湾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在密切关注着中文域名的发展,并且这些地区和国家在技术上、管理上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文域名的注册、保护、应用迫在眉睫。我国中文域名的发展面临着严峻而紧迫的形势。

机遇与挑战同在,我们在清醒地认识到中文域名发展严峻形势的同时,更应该充分地认识到中文域名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优故我在”,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语言文字的多姿多彩、中国网民规模的庞大,由此催生的中文域名,是任何一种其它语种域名都无法比拟的。

战略主导,发展中文域名意义重大

域名是互联网上的基础资源,域名系统是国家基础信息网络的组成部分,是互联网安全的关键环节,域名管理权是国家主权在互联网上的自然延伸,实现网络域名的独立自主,摆脱美国的钳制,是我国的必然选择。因此,发展中文域名特别是政务和公益专用中文域名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关系我国互联网信息安全。互联网顶级域名是一种不可再生的战略性资源,顶级域服务器记录了大量的域名注册、解析、访问等重要数据,对顶级域服务器的设置和管理权的控制以及维护顶级域名服务器的安全稳定运行关系到域名注册信息安全,尤其是政务和公益专用中文域名信息的安全,对于维护我国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网络信息安全就显得更为重要。

为社会公众便捷访问网站建立了绿色通道。作为非英语国家,我国的绝大部分网民无法准确记忆多个英文域名,致使访问者无法识别网站主办者的身份。政务和公益专用中文域名使我国网民能够使用容易记忆的中文名称作为域名,对于促进我国互联网应用普及、缩小由于语言文字所造成的数字鸿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社会公众准确识别网站主办者身份、获取准确信息创造了良好的互联网环境。政务和公益专用中文域名的设立和应用普及,树立了政务部门和公益机构在互联网中的明确标识,避免了假冒网站给社会所带来的严重危害。政务和公益专用中文域名采用严格的前置审核和持续性审核制度,能有效地保障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

有效维护了政务部门和公益机构网上名称的合法权益,规范了政务部门和公益机构的网上名称。一方面,政务和公益专用中文域名的设立和应用普及能够避免政务部门和公益机构的网上名称被恶意抢注现象的发生,有效维护政务部门和公益机构网上名称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另一方面,政务和公益专用中文域名的设立和应用普及也能够进一步加强对政务部门和公益机构网上名称注册使用的规范管理。

环境利好,发展中文域名条件成熟

当前,国际多语种域名快速发展,中文域名在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和完善,不管是运营环境还是技术支持,都已经走上了规范化、成熟化的发展轨道,全面推广应用中文域名的条件已经成熟。

推广多语种域名渐成趋势。互联网最早是美国人发明的,因此英文域名一直沿用至今。20086月,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宣布允许使用包括中文在内的其它语言作为互联网顶级域字符,全球域名体系开始向多语言、本地化时代过渡。2012年1月12日,全球首轮新通用顶级域国际申请将正式开始,域名系统迎来多语种域名时代,许多国家纷纷行动,积极申请本国民族语言顶级域名,并在本国范围内大力推动、普及此类多语言域名服务。2010710日,“.中国”域名申请经过十年突围,经ICANN授权,终于正式写入全球互联网根域名系统(DNS)。“.中国”正式写入全球根域名系统,意味着中华文化在互联网上的国家象征正式登上了世界互联网的历史舞台。 以多语言技术为基础的“.中国”域名的问世,是世界网络业的重大突破,它克服了互联网世界的语言障碍,彻底扫清了全球华人上网的语言障碍,使全球以中文为母语的广大华人网民可以通过自己的语言上网,真实地体验网络无国界

庞大的网民规模是中文域名的应用基础。汉语是中国的母语,中国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25%,说汉语的人口就占据全球的25%以上,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3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突破5亿,达到5.38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39.9%中国互联网的普及正在向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群以及发展相对落后地区的居民转移,目前,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繁荣,因为移动终端设备价格低廉、接入互联网方便,为部分落后地区和难转化人群推广互联网提供了新的契机。中文已然是互联网上的第二大语言,庞大网民规模的背后是对中文域名的强烈需求,互联网资源的本土化大势所趋。

网络技术支撑日趋成熟和完善。在网络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中文域名技术难题正被不断攻克,相关技术得到进一步优化。

中文域名的核心解析技术已为中国自己所掌握和拥有,根域名镜像服务器已在中国境内建设开通,域名解析不必到境外去解析,并且实现了和英文域名体系的无缝连接,中文域名解析技术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另外,以IE7.0Firefox2.0Netscape8.0为代表的主流浏览器纷纷升级,并全部实现对中文域名的支持,各大浏览器还实现了英文字符“.”与中文句号“。”的等效解析。在我国IE6.0的使用率正在慢慢被IE7.0及以上内核的浏览器所取代,当IE7.0及以上内核的浏览器普及以后,中文域名的使用范围将会得到深度拓展。

    国家政策强力推动中国积极推进宽带中国战略,加快建设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着力缩小数字鸿沟,支撑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国家政策的强力推动,为中文域名发展迎来契机。

一是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201067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积极研发和建设新一代互联网,改变我国信息资源行业分隔、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促进信息共享,保障信息安全。”201112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我国发展下一代互联网的路线图和主要目标,要求强化网络地址及域名系统规划和管理,加快发展我国下一代互联网产业。

二是中文域名在政策上获得全面支持。2002930日,《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正式颁布实施,《办法》第七条规定,中文域名是我国域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产业部鼓励和支持中文域名系统的技术研究和逐步推广应用。”2002年9月30,《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域名争议解决办法》(2006317日重新修订)施行,彻底改变了域名纠纷和争端必须通过国外法院和机构来评判的历史。20061229,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6104号),要求政府网站中文域名要以.cn’结尾,并与本行政机关的合法名称或简称相适应。”20083月,原信息产业部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发布了《关于调整中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的公告》,在我国域名体系中增设“政务”、“公益”专用中文域名。20091月,中央编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09]4号)。2011年,互联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写入十二五规划。

后发赶超,我州中文域名注册取得新突破

200810月,国家工信部把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工作职能移交给中央编办,近四年来,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走过了由代理服务商向行政主导模式转变的曲折道路。我州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于2010年正式启动,尽管起步较晚,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机构编制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加强宣传,强化措施,明确任务,全州中文域名注册工作进展迅速,在规范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网上名称,方便社会公众准确识别网站主办者身份、获取准确信息,维护政务部门和公益机构网上名称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

一是广泛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电视等新闻媒体,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举行州长答记者问等方式,广泛宣传中文域名注册相关政策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域名认知度,扩大社会知晓面。

二是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坚持按照中央、省里要求,把中文域名注册管理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落实,通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主管部门配合抓,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任务,加强跟踪督查,确保中文域名注册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服务,提高注册工作效率。通过积极开展网上、网下注册服务,对各注册的单位加强业务指导,提供咨询服务,排解工作难题,简化注册程序,提高注册效率。

截止923日,全州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共注册中文域名3029个,其中,政务969个,公益2060个。基本覆盖了全州各级各类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覆盖率达到66%,突破省定50%目标,位居全省前列。

 

                                                              (作者单位:湘西自治州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