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网上名称管理 -> 中文域名注册管理

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的通知

【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01          来源:】

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务和公益域名

注册管理的通知

 

湘编办[2010]114

 

各市州、县市区编办,省直各单位人事(干部)处:

根据中央编办《关于印发<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工作指导手册>的通知》(编综函字[2010]290号)精神,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模式和流程已作出重大调整。为做好新模式下我省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认识加强政务和公益域名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加强域名体系建设是关系国家利益的重要工作。许多国家都在争取将使用本国语言的顶级域名纳入国际互联网域名体系,且已形成竞争态势。由于全球使用中文汉字的群体具有复杂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背景,严重影响我国争取中文域名主导权的进程,因此中文域名体系建设关系到国家的重大政治、经济利益和主权。

(二)加强域名体系建设是信息安全的重要保障。域名体系是互联网应用的基础,一旦遭到破坏将对互联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产生致命的打击。有效掌握中文顶级域名资源,将有利于保障和维护国家信息安全。

(三)加强域名体系建设是实现政务公开的重要基础。随着中央和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及其部门网站体系的基本形成,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网站已成为面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履行社会管理职能、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建立政府和公益中文域名体系,将有利于社会公众方便、快捷、准确地访问机关事业单位网站,获取真实可靠的政务信息。

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国际中文顶级域名申请。由于国际域名申请中,注册量是域名有效审查的基础条件,而当前我国的注册量远远达不到国际中文顶级域名申请要求,随着国际多语种顶级域名开放的日益临近,迅速提升注册量的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因此我们必须从国家大局、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全力以赴加紧域名注册,争取中文域名的主导权。

二、转变工作模式,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

根据中央编办规定,政务和公益域名的管理从原来的单位书面申请、代理商受理和收费、地方编办审核、中央编办域名管理中心审核开通的工作模式,转变为单位网上申请、地方编办网上审核、中央编办域名管理中心网上审核、收费、开通的工作模式,并取消了以前在各地设立的域名注册代理商。新的工作模式改变了以前在域名注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职责任务不清晰、操作程序烦琐、注册商操作不规范等问题,有利于域名注册工作的规范管理,有利于推动这项工作的应用普及。

在新的工作模式下,域名管理的具体分工是:

省编办负责全省域名工作组织、协调、管理和宣传,负责审核省直机关事业单位的域名申请、代中央编办域名管理中心收取域名注册运行费;

市州编办负责本地区域名工作的组织、宣传,负责审核市州直机关事业单位的域名申请;

县市区编办负责审核本级及以下机关事业单位的域名申请;

各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干部)部门,负责协助本单位信息化部门做好本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域名申请的具体工作。

为便于管理和工作衔接,建立起通畅的日常联系机制,省编办由综合处负责域名管理的指导工作,信息中心负责域名管理各项具体事宜,各市州编办要尽快明确承担这项工作的具体业务部门和联系人,并于20101231日前报省编办信息中心(联系人:谭亦农,联系电话:073182217563)。

三、加快进度,进一步做好组织、宣传、协调工作

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是机关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的重要内容,是机构编制部门一项全新的业务工作。为扎实有效推进这项工作,根据中央编办要求,我办特制订了《湖南省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实施办法》(见附件)。各市州、县市区编办要按照中央编办的要求和《湖南省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实施办法》的安排,认真组织,尽快部署,做好宣传发动,努力争取在2011331日以前尽快提升我省政务和公益域名的注册量。

省直各单位在完成本单位网站中文域名注册的同时,还要做好下属单位的域名注册申请工作,对已经开通域名的单位要对外积极宣传和使用,在本单位刊物、网站等明确标识出来。凡是在互联网上已经建立或者正在建立网站的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在申请注册英文域名的同时,必须注册中文域名;还未建立网站的其他单位,也可先申请注册中文域名,在以后建立网站时使用。

 

 

                   二○一○年十二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