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网上名称管理 -> 党政机关网站审核

全省网上名称管理经验交流材料:创新工作出亮点 超越发展勇争先

【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

2015年度机构编制统计网上名称管理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材料

 

 

 

 

 

 

 

 

 

创新工作出亮点 超越发展勇争先

                             

                               ——湘西自治州网上名称管理工作成效明显亮点纷呈

 

湘西自治州编办

2015.11

 

2010年以来,湘西自治州各级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编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09]4号)、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党政机关网站安全管理的通知》(中网办发文〔20141号)、中央编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网上名称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46号)、中央编办、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469号),省编办《关于加强全省机关和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加快政务和公益域名应用普及工作的通知》(湘编办[2009]66号)、《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的通知》(湘编办[2010]114号)、《关于做好全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的通知》(湘编办发〔20149号)精神,通过创新思路、精心谋划、强化目标、拓展应用、突出亮点、打造品牌,坚持领导重视早安排,强化宣传凝共识,提高效率强服务,工作落地出成效,全州网上名称管理工作超越、突破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2011年全州中文域名注册覆盖率排名全省第二,2012年跃居全省第一,20132014年继续保持全省第一,2014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党政机关自建网站挂标全覆盖。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全省首次中文域名注册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于20114月在湘西自治州召开,20112012年州编办连续两年受到省编办表彰,2013年州编办主要领导和域名工作人员分别受到中央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中心书面表扬。

累足成步,数字说话看成效

有一组数字,真实地记录了湘西自治州中文域名的发展历程和工作实践。

2010年,全州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总量为0。

2011年,全州注册中文域名393个,注册覆盖率仅为8.13%

2012年,全州中文域名注册数量大幅攀升,达到4046个,注册覆盖率83.20%,跃居全省第一。

2013年,全州中文域名注册总量稳中有升,累计达到4866个,注册覆盖率达到100%,顺利实现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全覆盖。

2014年,中文域名注册工作平稳持续发展,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截止1231日,全州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应注册单位数4736个,已注册单位数4836个,注册覆盖率100%,共注册域名4880个(其中政务1150个,公益3723, 英文域名7个),发布网络红页(即已开通网络红页数)4839个。其中:①州直应注册单位数383个,已注册单位数393个,注册覆盖率100%,注册域名423个(其中政务158个,公益258个,英文域名7个);②县市应注册单位数4353个,已注册单位数4443个,注册覆盖率100%,注册域名4457个(其中政务992个,公益3465个)。全州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域名续费2352个(其中州直106个,县市2246个),州直变更域名15个,全年完成域名缴费208600元,其中,州直42400元,县市166200元。(注:上述应注册单位数源于《湘西自治州2014年机构编制统计资料汇编》,统计口径不包含派出机构、人大政协其他委室、教学点,已注册单位数包含口径外已注册单位)。

20141118日,全州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全面启动,网站审核和标识申请进展迅速。截至2015930日,全州网站开办审核申请数3389个,审核通过数3375个,审核通过率99.59%。其中:党政机关申请数721个,审核通过数718个;事业单位申请数2668个,审核通过数2657个;发放网站标识3297个,其中:自建网站发标494个,网络红页发标2803个,党政机关自建网站挂标率达到100%,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

实措力推,进而有为求其上

近几年来,湘西自治州坚持以科学谋划为前瞻,以创新工作为抓手,以强化服务为宗旨,以提高注册覆盖率为重点,以推广应用为目标,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总量持续增长,注册率快速提高,网络红页推广力度进一步加大,域名管理更加规范,网站挂标率迅速攀升,不断开创出网上名称管理工作新局面。

(一)积极汇报,超前谋划,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将网上名称管理工作作为一项创新型工作来推进,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超越式发展,创新工作模式,创品牌出亮点、争一流

一是及时汇报,提早谋划。州编办领导高度重视网上名称管理工作,对内认真听取工作人员汇报,及时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中央、省里文件和会议精神,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对上积极给州委、州政府和省编办、州编委主要领导汇报,赢取领导重视和支持,争取工作主动权。

二是召开会议,周密部署。及时组织召开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中央、省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对全州网上名称管理工作进行积极动员、安排部署和工作升温,要求各县市编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州编办关于做好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上来。先后于2012424日组织召开了全州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会议对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升温,20141118日组织召开了全州网上名称管理工作会议全面启动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确保组织到位、统筹到位,分工到位,责任到位,把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务求取得实效。

三是下发文件,认真实施。自2010年以来,州编办连续下发了《关于做好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工作的通知》(州编办发〔2010170号)、《关于做好县市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工作的通知》(州编办发〔2010171号)、《关于加快推进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的通知》(州编办发[2012]55号)和《关于做好全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的通知》(州编办发〔201456号)、《关于做好2015年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的通知》(州编办发[2015]24号),对中文域名注册管理、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的工作模式、职责分工、注册范围、工作程序、时间安排、工作任务和要求进行了进一步明确,确保全州网上名称管理工作同步有序开展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汇聚发展中文域名正能量。2008年,中央将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调整至各级编办,其时,中文域名在国际域名体系中“小荷刚露尖尖角”,通过几年发展,小小域名不仅催生了产业变革,也改变了编制人的思想观念,中文域名由遥不可及变得触手可“摸”,面对新工作、新任务、新挑战,如何准确切入、积极推进?我们总结了一条至为宝贵的经验,那就是“域名要发展,宣传须先行”。

一是舆论宣传营造声势。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发展中文域名的战略意义、广阔前景,大力宣传规范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对于进一步提高党政机关网站安全防护水平,维护党政机关在互联网上的合法权益,加强网络安全建设的重要意义。201179日,湘西自治州党报《团结报》头版刊载了常务副州长就全州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工作答记者问,20141119日,州编办负责人就开展全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在该报发表答记者问。期间,为鼓舞士气、提振信心、推动工作,州编办主要负责人又发表了题为《好风借力,发展中文域名正当时》的署名文章,就发展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政策环境支持和技术支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针对全州的中文域名注册发展态势进行了总结分析,社会反响很好。

二是学习培训转变观念。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培训各级人事政工和域名管理人员,普及域名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州编办坚持以全州机构编制干部培训会议为契机,将中文域名注册管理知识纳入培训内容,在全州机构编制系统全面普及域名、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及网络红页相关业务知识,进一步拓宽学习广度和深度,开阔了学习视野,熟练了操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服务水平。2012424日,采取以会代训,在全州中文域名注册管理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会议上对八县市编办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州直副处级以上单位人事科长进行了中文域名注册管理网上操作培训。2013716日在全州机构编制干部培训班上进行了中文域名注册和网络红页知识培训,20141118日在全州网上名称管理工作会议上对县市、州直副处级以上单位负责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人员进行了网上名称管理操作培训。继而,各县市编办在州编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也组织召开了中文域名注册管理、网络红页推广培训会议,大力宣讲中文域名注册工作的重要意义、相关政策、注册流程、注册时限以及有关要求。

三是以创新载体活化宣传。州编办在自建网站开辟网上名称管理专栏,建立了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党政机关网站审核管理平台入口链接,各县市编办全部建立开通网络红页,一些县市结合文化“三下乡”活动,积极开展中文域名注册管理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以扩大社会影响面和知晓面,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基层普遍反响良好。

通过积极拓宽宣传渠道,不拘形式、多措并举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强化了各单位、社会公众对加强网络安全建设、网上名称管理的认识、理解与支持,提高了社会认知度,增强了工作认同感,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为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打下坚实基础。

(三)健全机构,明确责任,工作常抓不懈有保障。建立完善各级编办中文域名注册管理机构,明确职责任务,配备人员、设备,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领导全程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010年以来,全州各级编办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明确承担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的机构和人员,落实工作分工和责任,配备必要力量,为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截止目前,全州州、县市编办均设立了中文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以加强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管理、宣传、申请受理和审核监督,明确了具体承办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的人员。另外,在配齐配强县市编办域名工作人员的基础上,拓展延伸管理链条,对单位数量多、注册任务重的系统,确定了域名专管员,从而,形成了管理规范、结构合理、技术有保障的域名管理工作梯队。

(四)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州县市同步发力创新高。“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州编办在做好州直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州、县市平衡协调同步发展,各级编办通过召开会议动员部署,下发文件贯彻执行,部门、科室联动加强配合,规范操作、严格标准,质量并举、平衡发展,确保了全州网上名称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统一标准,严格把关。其一,统一工作标准,坚持应注必注、无缝覆盖,按照省定注册范围和口径,对现有行政事业单位进行认真清理,确定应注册单位数并以之作为任务基数分解到各县市,鼓励动员不在注册范围内的口径外单位积极申请注册;其二,严把质量关口,采用统一收取申请资料、集中审批核准、规范在线操作,对各单位提交的中文域名注册和网络红页申请,重点审核机构名称、职能等信息的准确性、合法性,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开办资格、资格复核和标识管理申请,重点审核单位名称、主体职能、网站名称、IP地址、英文域名等信息,确保信息清晰、依据准确,内容符合规定;其三,规范域名缴费,域名注册缴费和续费全部实行“两代一统”(即代办收费、代开发票、统筹管理),通过州编办积极向中央编办申请,除吉首市外,全州七个国家级贫困县中文域名注册费用全部申请到了减免,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缴费标准一律调减为“100//个”,此举从一定程度上极大地减轻了县市的中文域名注册缴费压力;其四,严格票据管理,域名缴费发票申领、开具与收费做到日清月结,帐实相符,实行专人专管,确保经费和发票安全。

二是上下联动,平衡发展。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针对一些县市工作富有成效,一些县市工作进展缓慢,县市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对工作推进迅速特别是率先完成工作任务县市的得当措施、推广策略、工作经验,进行认真梳理、汇总提炼,把好的工作策略和经验通过经验交流的方式提供给其他各县市编办相互借鉴和学习。组织号召县市编办域名工作人员,通过参训学习、工作调研、电话联系、网络交流等方式加强学习、交流与沟通,以提高工作人员整体业务能力和水平,对政策上的疑惑和具体操作中遇到的问题,主动与中央、省编办联系,求取支持与帮助,对进展缓慢的县市,州编办及时加以协调与指导,化解阻力,解除顾虑,提振信心。

三是科室联动,前置审批。把网上名称管理工作转化为机构编制部门的常态业务,将其与办理其他机构编制业务工作相结合,作为各部门、各单位办理机构编制业务的前置条件,实行预先告知。制作了《机构编制业务前置审批单》,对凡是前来州编办办理机构编制业务的州直部门,要求其办理机构编制业务前,先行办理中文域名注册,凡未进行中文域名注册的部门和单位,州编办各科室一律按《机构编制业务前置审批单》处理意见,暂缓办理其他机构编制业务。

四是抢抓时间,保证进度。准确把握时间节点,分类别、分批次、分阶段有序推进网上名称管理工作。在中文域名注册工作起始阶段,通过规范统计口径、认真清理摸底,全面澄清应注册、已注册和未注册单位,做到底数清楚、任务明确,并在全面掌握中文域名注册情况的基础上,制定本级各系统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的时间安排表,确保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在全州中文域名注册总量大幅攀升,注册覆盖率快速提高,逼近全覆盖,正式进入全面冲刺阶段,采取时间倒逼机制,敦促各县市特别是注册相对滞后或踌躇不前的县市,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时间观念,抢时间,抓进度,确保全州中文域名注册争先保位、完美“收官”。在党政机关现有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工作全面铺开之际,要求各级各单位严格按照中央、省里的时间安排在201512月底前全部完成集中审核,并加挂网站标识,实现挂标全覆盖。

五是突出管理,促进应用。坚持以加强管理维护、推广应用为重点,逐步实现网上名称管理工作常态化。域名到期,要求各注册单位及时按规定缴纳有关注册服务费用,在保证中文域名有效的前提下,坚持以网络红页为抓手,切实加强推广应用,充分发挥使用效益、防止资源闲置和浪费,为此,我们要求各县市编办在狠抓注册量提升的同时,着手开展“网络红页”的宣传和建设工作,各县市在建立开通县市编办“网络红页”的基础上,由点及面,积极向各单位推广使用网络红页,使中文域名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网站标识加挂成功后,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英文域名注册、拟新开办网站或已开办网站等相关信息进行变更以及网站是否履行备案手续,一律实行定期报告制度,会同相关部门对党政机关网站标识使用情况进行监测,对未规范使用的,要及时告知网站开办主体,限时整改。通过前段时间的审核,全州党政机关自建网站共清理出25个正在使用的英文域名不规范,其中,州直8个单位已经督促其重新注册,整改到位。

(五)加强服务,跟踪督导, 提升工作质效显活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上、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为优质、高效完成网上名称管理工作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一是提升服务水平。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将服务落实到中文域名注册工作的各个环节,通过网上答疑、电话询访和上门服务等方式,宣传政策、答疑释惑。 建立了湘西州网上名称管理工作QQ群,设立了工作服务电话,及时解答和解决各单位在域名注册、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及挂标等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对本级无法解决的问题,主动与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联系沟通,做好汇报,从政策层面、操作层面正确引导、细致解答、悉心指导,切实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积极开展代办操作,对不熟悉操作程序或不具备上网条件的单位,通过主动上门服务、远程协助或由业务人员代办申请,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针对县市之间、部门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的现状,积极探索新途径、新举措、新办法,认真总结提炼,让大家分享好的经验和做法,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齐头并进、共同提高。

二是优化工作流程。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操作性和实用性较强的《网上名称管理工作指导手册》、《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操作流程》和《事业单位机构标识申领、挂标操作流程》及PPT电子课件,上传至群空间供大家下载使用,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发放宣传指导资料,对操作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列出清单进行特别提醒,以进一步提高申请审核通过率;针对域名注册年限短、到期时间快、单位数量多的现状,坚持分期分批组织续费,简化手续,优化流程,缩短等待时间,提高注册效率。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建立了网上名称管理工作进展情况定期通报制,制定了中文域名注册进度表,按月对州直单位和各县市中文域名注册情况及时进行统计汇总、综合排名、总结经验,通过QQ交流群、编办自建网站、州编办简报等平台定期发布通报,供各级中文域名注册专班准确把握进度、掌握情况、科学调度工作,确保全州中文域名注册、网站审核、标识加挂整体工作进度。建立了网上名称管理工作检查、考评机制,对各县市网上名称管理工作进行指标量化,纳入全州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创新型特色亮点工作纳入州编办绩效考核内容,实行绩效考核、目标管理,建立奖惩激励机制,表彰先进,激励后进,通过“抓两头、带中间,形成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

立足长远,再接再厉续新篇

前,全州中文域名注册工作已经完美收束,全州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体系已经成功构建,所有党政机关和大部分事业单位自建网站通过申请、审核,成功加挂网站标识,取得“网上身份”,网站标识体系初步形成。全州网上名称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当前,改革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机构编制工作千头万绪,部分县市编办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注”了事、勉强应付的思想;具体经办人员操作技能和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操作不规范、把关不严格,直接影响了工作质量;一些单位工作概念模糊,对网站审核工作的任务和目的认识不明晰,把工作的落脚点定位在在线审核通过上,而不是挂标成功;基层域名缴费压力大,续费不及时,直接影响了标识申请工作。等等,这些困难和问题都还需要不断地去克服和解决。

为将全州网上名称管理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实现持续发展,湘西自治州进行了认真思考、深入研究和科学谋划,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方向和目标进行了重新调整和明确定位,决定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新突破、求得新进展、再续新篇章。

(一)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网上名称管理工作作为机构编制部门的一项全新工作,通过不断地摸索实践,已经逐渐迈入正轨,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中央编办对网上名称管理工作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各级编办认识不断加深,社会认知普遍提高,呈现出了可喜的工作局面,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湘西州计划通过网络、报刊开辟专栏,普及网上名称、网站标识基本知识,全面宣传、推介机关事业单位“网上身份证”、“中国机构检索”和“网络红页”,放大网上名称的社会效益,赢取社会的普遍关注和各单位的鼎力支持以利于长期有效开展工作。

(二)加大工作培训力度。针对各县市域名工作人员的实际情况和承担的任务开展培训工作,重点强化知识结构、能力素质、实践经验和专业技能方面的培训,坚持培训层次要高、覆盖面要广,并将培训逐步拓展到县市编办负责人。

(三)加快完善政策法规。积极建议中央编办尽快完善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相关政策法规,使工作更具权威性,早日步入法制法、规范化轨道,尽快出台域名缴费相关政策,通过各级编办的努力,争取将域名注册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以缓解基层缴费压力,为网上名称管理工作长期、有效、持续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四)加快建立协调机制。要不断增强网络共建共管意识,加强全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防护体系建设,逐步建立网络安全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协调推进、共建共享、形成合力,不断提升网络安全管理水平。

“行百里者半九十”,回顾过去,汗水凝结成珍珠,经验和得失都已然成为最可宝贵的财富。展望未来,在中央、省编办的正确领导下和精心指导下,全州各级编办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上下齐心协力,共同谱写网上名称管理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