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网上名称管理 -> 党政机关网站审核

州编办负责人就开展全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答记者问

【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01          来源:】

 

州编办负责人就开展全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答记者问

 

 

记者:目前,全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已经全面启动,请你介绍一下,开展这项工作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随着电子政务的不断发展,党政机关网站已经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公开政务信息的重要窗口,成为各级党政机关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为民办事和了解掌握社情民意的重要平台,作用日益突出。但是,当前党政机关网站安全管理工作中还存在开办审批不严格的问题,一些不具备资格的机构注册开办党政机关网站,还有一些不法分子仿冒党政机关网站,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侵害了公众利益。开展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是促进党政机关网站规范化建设,提升政务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完善网络安全管理保障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党委、政府自身建设,推行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

 

记者:请问,这项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简要地说,开展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主要是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互联网上拟新开办的网站进行开办审核,对已经开办的网站进行资格复核并加挂网站标识。

 

记者:请问,这项工作由哪些部门负责组织实施?

答:根据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党政机关网站安全管理的通知》(中网办发文〔20141号)和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469号)要求,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由各级机构编制部门承担,各级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配合工作。

 

记者:为做好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中央都出台了哪些政策规定?

答:为了做好这项工作,2014220日,中央编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网上名称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46号);201459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加强党政机关网站安全管理的通知》(中网办发文〔20141号);2014822日,中央编办、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469号),制订了《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记者:你上面提到要规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对党政机关开办的网站加挂网站标识,请问网上名称和网站标识分别指的是什么?

答:网上名称是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在互联网上使用的中英文域名和网站名称等。域名是指互联网上识别和定位计算机、与该计算机互联网协议(IP)地址相对应的层次结构式的字符标识。网站名称是指用于网站识别的字符标识。

网站标识是指党政机关向机构编制部门提出申请,经核准后统一颁发、包含可公开的单位基本信息和网上名称信息等内容并显示在网站显著位置的电子标识。点击该电子标识,可显示网站开办主体的机构名称、机构类型、机构地址、机构职能、网站名称、中英文域名、标识编号、标识发放单位和时间等内容。党政机关均应在其网站上加挂网站标识,并确保网站标识显示在网站所有页面底部中间显著位置。

 

记者:请问,个人、企业或其他组织可以开办党政机关网站吗?

答:关于这个问题,《管理办法》第三条明确规定,“不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原则上不得开办党政机关网站,企业、个人以及其他社会组织不得开办党政机关网站。县级党政机关各部门以及乡镇党政机关可利用上级党政机关网站平台,也可利用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免费提供的政务和公益机构建站平台建设本单位的网站,原则上不单独建设。”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请问,为做好这项工作,州里在时间上是如何安排的?

答:根据中央和省里的安排部署, 20141130日前完成全州各级党政机关网站的资格复核和加挂网站标识工作。同时,参照《管理办法》,积极推进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工作,20141231日前完成全州事业单位网上名称规范以及加挂网站标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