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湖南省张家界市多管齐下为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02          来源:】

    近年来,湖南省张家界市机构编制部门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对新时代教育事业作出的战略部署要求,致力挖潜创新,加强规范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在支持和保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

  突出体制改革重点发力。配合出台《张家界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对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总体安排。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市4个区县均设立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优化市委教育工委机构设置,从体制机制上落实各级各类学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教育事业的动力。健全教育领域机构职能体系,在市县两级明确由教育部门承担校外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指导、组织协调辖区内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工作。

  疏通优化配置堵点发力。坚持优先供给和动态调配并重,优化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配置。会同市教育局定期对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实施动态调整,全方位确保中小学编制需求。指导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每年按学校布局结构、城乡区域人口流动等情况对各个学校的编制配备进行动态调整,规范核定每个中小学校编制配备数并报本级编办、人社、财政部门备案,编制资源实现县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合理调配。

  聚焦规范管理痛点发力。会同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出台《张家界市进一步挖潜创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管理的实施方案》。明确规定不得违规给民办学校核定事业编制,不得派遣公办教师到民办学校任教,不得长期借调借用中小学教职工帮助工作,从严查处中小学教职工“吃空饷”等问题。对清理出的问题制定清单,明确整改责任,限期整改到位。建立健全中小学教职工人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考核评估制度,加大编制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力度。加强中小学教职工实名台帐管理和定期清理制度,力促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规范有序,提高使用效率。

  破解创新挖潜难点发力。坚持系统改革和管理创新并重,充分挖掘中小学教师队伍潜力。全面推进“县管校聘”改革,推动人员合理流动。推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缓解农村教师编制资源不足问题,优化农村学校教师编制资源配置,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削减学校中层管理人员和非教学人员数量,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对教学辅助、后勤服务人员不足的,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补充。对因产假、长期病假等导致的临时性缺员,采取科学合理调整教师工作量、超工作量补偿、及时调剂补员等措施保障教育教学需求。对音、体、美、信息技术等学科短缺的学校,推行学区内走教制度,解决结构性缺编问题。积极引导中小学校科学核定教职工工作量,坚决杜绝因工作量未压实而导致编制“假缺”或编外用人现象发生。(拟稿人:黎贤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