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全面深化改革

“放管服”改革,激发湖南发展新动能

【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5          来源:】

     总投资10亿元的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150天!201712月初,江华贵德光电产业园正式开园,创下令人瞩目的“江华速度”。

  “从立项到投产,各个环节的行政审批手续都不用我们去跑,指挥部列出清单,交办给各职能部门,实行限时办结制,县经开区全程代办,县优化办督促落实。”投资方负责人的一席话,为“江华速度”做出最好注解。

  这是湖南大力推进“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湖南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优化“服”的质量,坚定不移地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确保“该放的放到位、该管的管到位、该服务的服务到位”,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为湖南创新开放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新动能。

敢于“放”,简政放权力度空前

  “放管服”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政府自我革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多次批示,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政策要求,推动改革落地,赢得发展先机。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要求,不断深化改革,打造“放管服”改革湖南升级版。

  下猛药除沉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当头炮”,“放管服”改革做足“放”字文章,简政放权力度空前。

  权力事项大幅削减。2013年以来,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我省全部衔接落实到位。省级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07项,下放93项,精简率超过60%;市级行政许可事项保留在130项,精简46%;县级平均保留185项,精简26%。省本级保留行政权力3722项,精简38%,各市州本级行政权力保留在3000项左右,实现法定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权力“瘦身”的同时,各级政府大力推动管理权限下沉,省政府先后向长沙和其他13个市州下放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72项和47项,扩大县(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260项,赋予13个省直管县试点县(市)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406项,编制经济发达镇管理体制改革赋权目录124项。

  办事环节极大优化。分三批清理规范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80项,完成进度居全国前列。压缩报建环节,将建设项目开工前的审批简化为立项审批、初步设计、施工图联审、施工许可证审批四个环节,原有63项报建审批事项减少为40项。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缩减至220项,前置事项仅保留33项。推进注册资本登记、经营场所登记、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改革,整合20个部门30个涉企证照实行“多证合一”,激发了全社会“双创”活力。   

  清理、减少各类资格证明,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办证多、办事难” 问题和“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现象;持续为企业减费降负,2016年全省降低企业成本720亿元,2017年预计超过800亿元。

  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了市场活力的“乘法”效应。截至201710月,全省市场主体总数达327.34万户,同比增长22%;市场主体从业人员达1339.82万人,其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789.85万人。

善于“管”,构建综合有效监管新体系

  简政放权,并不意味着政府部门可以“卸担子”,而是从不必要的审批中抽身出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和追责。“放”和“管”,好比车的两个轮子,把两个轮子都做圆了、平衡了,车才能跑得好。

  创新工作机制,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手段和措施,把该管的管起来。湖南坚持放管结合,构建起综合有效的监管新体系。

  20176月,省工商局在官网发布一则风险提示公告,149家企业因在信息公示方面存在违规行为,被拉入“经营异常名录”。这些进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工程招投标等过程中,将受到信用联合惩戒,金融机构可能因此不受理其贷款。

  这是工商部门运用信用手段实施监管的一次成功实践。目前,湖南正在大力推进“五位一体”制度监管体系,全面建立健全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公众参与多种手段并举的监管格局。

  提高“管”的能力和效率,需要有效破解“职权分散”、执法交叉、多头管理的执法难题。湖南探索构建“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执法格局,县级实现工商、食药监、质监部门及执法机构三合一,邵阳、耒阳、吉首3市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共撤销或整合执法机构37个,部分区域执法机构承接下放的行政执法事项达1217项,初步实现“多帽合一、联合监管”。

  在监管手段上,湖南积极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施智能监管,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全程电子监察,让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化信用监管,推进联合惩戒,让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截至201710月,通过查询失信人名单,各级人民法院拦截被执行人7313人,限制被执行人22569次。

优化“服”,“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成常态

  “只递交过一次资料,跑过一次腿,没想到工作人员这么快就通知过来领证。”   

  近日,浏阳市高坪镇大坪柴火饭庄负责人谭日南顺利拿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对浏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的高效服务赞不绝口。谭日南能够快速完成业务办理,得益于浏阳市去年5月份全面铺开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他所办理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新设业务被纳入到“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中。

  “放管服”改革有没有效果,最终要体现在办事效率的提升上,关键要看群众和企业办事是不是更便捷。   

  我省着力优化政府服务,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努力让群众少跑腿、少烦心、多顺心。

  在纳税服务中,全省建立了253个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办税时间节省30%以上,申报材料减少30%以上,代开发票时间由原来的25分钟缩短到5分钟以内,群众和企业办事的满意度大大增强。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已建成统一的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实现一网审批、一网监察。加紧建设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加快从省到村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尽快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让政务服务更智慧,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摘自《湖南日报》201814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