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管理 -> 案件

关于溆浦县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的通报

【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2          来源:】

   根据中央纪委、中央编办联合督查组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省、市、县纪检监察和机构编制部门对溆浦县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了查处。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经查,溆浦县机构编制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行政机关超编。全县行政编制2323名,实有2745名,超编422人,超编率18%。

   2.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截止20097月底,全县正科级以上单位核实领导职数729名,实际配备领导干部881人,平均超配21%。

   3.擅自设立机构。一是怀化市批复溆浦县政府机构改革方案中撤销的机构仍然存在;二是一些县直部门擅自设立内设机构。

    4.进人收费。溆浦县某局于19999月—20097月,以集资款或借款的名义向新进人员收取44.7万元。

    5.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不规范。一是以领导个人签批替代集体研究,制度执行不力;二是事业单位先超编再增编;三是核定事业编制偏宽;四是机构编制年报统计数据不实;五是存在逆向流动现象。

   经查,20042月至20084月,县委个别领导违反机构编制管理有关规定,个人签批同意调动、聘用52人到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违反人事考录、复转军人安置的规定,个人签字同意聘用、调入、安置人员11人。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省纪委、省编办责成怀化市纪委、市编办对溆浦县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责任追究和落实整改情况进行了督办。溆浦县委、县政府制定了整改措施,撤销了县直部门擅自设立的机构,县某局全部退还以集资款或借款的名义向新进人员收取44.7万元。溆浦县纪委对该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组织处理,同意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辞职,对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给予免职处理。怀化市纪委给予县委有关领导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溆浦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从核查的情况看,尽管有媒体报道、网上炒作的放大因素,但溆浦县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这些问题和现象在其他地方和部门也有不同程度的发生,有些问题还十分严重。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政机关自身建设,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要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要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编委要加强机构编制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增强机构编制意识,带头执行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带头遵守机构编制纪律,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警钟长鸣,廉洁从政,严禁把审批机构编制与所谓的“效益”挂起钩来。

   要开展自查自纠。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是否超编进人,是否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吃空饷”,是否擅自设立机构、是否存在“条条干预”等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认真开展自查,甄别情况,分析原因,要借这次政府机构改革的东风,把一些能解决的问题解决好,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制定计划和措施,逐步予以解决。

   要加快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着力抓好党政机关消化超编人员工作,积极探索加强领导职数管理办法,逐步消化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建立机构编制管理的配套和制约机制,建立机构编制公开制度,实现机构编制数、实有人员数、财政供养数相对应的实名制。

   要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着力贯彻落实中纪委《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教育工作,有效预防违纪发生。要充分发挥“举报电话的作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要加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度,配合有关部门坚决查处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