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编办

保靖县:“五过硬”打造“五型”机构编制队伍

【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7          来源:】

近年来,保靖县委编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县委编办坚持“五过硬”,积极打造忠实型、学习型、服务型、开拓型、廉洁型“型”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以机构编制工作的高质量服务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对党忠诚、政治过硬,做“忠实型”机构编制干部。坚守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把党在百年历程中伟大实践经验,特别是新时代的创新理论成果,与党管机构编制重大政治原则结合起来,与以人民为中心的的执政资源配置结合起来,与机构编制法定化的前进方向结合起来,坚持站在政治的高度看待业务问题,立足全局的思维科学解决难题。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党的机关、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认真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及省委编办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两个维护”。锤炼政治能力。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立足县委围绕“茶、水、城”文章,加速建设高质量“酉水明珠·黄金茶城”的目标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积极主动服从县委安排,深化机构改革,优化编制资源,助力破解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二是勤于学习、素质过硬,做“学习型”机构编制干部。注重学习内容“实”。全面落实政治责任,县委编委高度重视,准确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始终把学习基础主干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摆在重要位置,扎实开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落实“回头看”,认真学习《“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以及相关规范性、制度性文件,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作为指导工作、谋划工作、解决问题的行动指南。注重学习平台活,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县委党校主体班次教学课程。今年9月23日,县委专门邀请湘西州委编办主任王斌辉同志到县亲自授课,为县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县委编委委员以及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培训机构编制工作和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编制就是法制”意识,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对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重要性认识,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坚定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原则、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注重学习方式“新”,县委编办大力推行“1+1”师徒结对模式,做好机构编制业务工作传、帮、带,提升县委编办整体业务水平与质量。推行“人人都是宣传员”,把信息宣传作为提升县委编办人员文字水平、展现工作实绩的重要抓手,县委编办主任亲自安排部署并带头撰写,引领全体党员干部齐上阵、人人写,认真梳理总结提炼全县机构编制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做法。充分运用机构编制管理系统,结合新媒体、新平台、新技术,聚焦机构编制工作的主题主线,督促跟进领会机构编制工作新知识新政策,努力练就机构编制新技能新本领,提高机构编制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精神。坚持每周一次集中反省、每月一次工作例会,县委编办定期组织召开会议,结合当前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和正反典型案例,班子成员带头反省、示范引领,党员干部人人对照反思整改,督促县委编办全体干部锻炼成为“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办”的复合型机构编制干部,形成生动活泼、比学赶超、奋发向上的浓厚氛围。

三是优质高效、业务过硬,做“服务型”机构编制干部。围绕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守正创新与业务提升两手抓的理念,认真落实首问首办、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严格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四个机构编制工作的关键环节,对当前进人核编、日常上下编等各项工作进行规范,不断深化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注重服务全局,健全干事创业的长效机制,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妥善处理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发展需要之间的关系,围绕服务基层一线、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努力实现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积极增强为县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通过深入调研、统筹安排,科学资源配置,今年9月,保靖县率先设立“ 保靖县非公有制经济企业服务中心”,明确了专门机构和编制并启用“企业之家”,县委书记、县委编委主任杨志慧带头,在“企业之家”主动服务企业,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及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打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实现县委、县政府和企业有效交流。积极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健全完善县政务服务、县行政审批、县放管服改革等职能职责,实现“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机制,全县12个乡镇170个村(社区)基层政务服务全覆盖,打通了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坚持机构编制工作调查研究经常化,通过座谈、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乡镇调查了解主要职能、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形成有可行性对策的调研报告,为上级决策部署提供第一手资料,推动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地生效。大力开展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通过单位自查、群众监督、数据比对、实地核实、数据更新等,认真核查机构编制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规范性,核清机构编制资源的数量、结构、分布等实际配置情况,为加强和改革机构编制清理、持续深化党政改革、推进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提供依据和保障。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坚持把核查工作和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实名制管理在控制编制和人员增长中的基础作用,为进一步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强化综合约束和监督检查夯实了基础。加强法人治理,扎实开展机关、群众团体和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及时有效为机关、群团等91家单位提供赋码服务,为304家事业单位发放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全面实施事业单位各类登记网上办理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完善驻村帮扶联系工作,县委编办在明确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基础上,增派一名优秀年青干部担任驻村工作信息员,县委编办班子成员分组联片并结对联系5户监测帮扶对象户,有力有效落实县委、县政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

四是创新实干、能力过硬,做“开拓型”机构编制干部。加强对机构编制重点领域和热点难点问题的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围绕产业开发、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当前工作、职能运行监管等重点难点任务,积极向省州对接汇报并争取支持,大力开展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等调研,通过深入调研进一步把全县机构编制现状摸准,把解决措施拿准,达到在调查中学习、在研究中推进的效果。县委编委领导带头。县委书记、县委编委主任杨志慧立足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这一关键,抓住省委组织部联系帮扶保靖县机遇,亲自带队向省州组织部门和机构编制部门汇报并率先试点,县委编办结合县情实际认真调研并积极向县委编委建议,在全省率先试点探索并建立乡村振兴高效指挥体系,将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与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合二为一,县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了县委农办、县农业农村局和县乡村振兴局的工作职责。健全完善产业开发区机构编制,结合县产业开发区发展规划及龙头企业需求,县委编办从县产业开发区的基本现状、管理体制、机构编制以及存在问题和改革路径着手,对产业开发区的地域范围、规划面积、功能定位及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运行模式等情况进行了提出科学改革建议并向省州积极争取机构升格副处级事项,目前正积极创建“五好”园区。加快执法改革,强力推进生态环境、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科学设立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厘清县乡执法层级分工,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解决了基层权责交叉、多头执法、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标准不统一等问题。

五是严于律己、作风过硬,做“廉洁型”机构编制干部。严守政治纪律,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绝不跟组织讨价还价,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感情上依赖组织。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坚决服从县委编委决策,听从县委编委安排,落实县委编委部署,建全完善《中共保靖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及中共保靖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 《保靖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周转管理办法》等文件,坚决执行行政事业单位用编计划,严格加强和规范行政周转编制和事业周转编制管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责任,推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廉政谈话制度等制度,构建县委编委统一领导、归口组织部门管理、机关党支部牵头组织、科室具体分工落实的工作格局。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计划,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定期观看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和剖析机构编制工作警示工作案例,每季度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切实增强干部队伍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严守财经纪律,县委编办主任带头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财经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财务收支等管理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每月开展一次集中清理,规范行政成本管理。争创“勤廉双优”,严守群众纪律,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坚决防止侵犯群众利益、损害群众利益,对乡镇和部门等基层单位耐心细致、态度热忱、高质高效,杜绝推、拖、慢、迟等不良现象,严防吃、拿、卡、要等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机构编制部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