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编办

泸溪“四三二模式”破解乡村教师队伍 发展“瓶颈”

【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3          来源:】

    为了破解乡村教育发展“瓶颈”问题,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泸溪县编办协调人社、教体、财政等部门,积极探索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深化教育改革,大力实施“四三二”模式,让乡村教师队伍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效破解了农村教师紧缺和农村教育质量落后难题。

  一、实施政策支持“四倾斜”,破解农村教师紧缺难题。县编办、县教体局等部门联合组成调研究组,深入调研,对乡村教育在师资、经济待遇、评优评奖上给予倾斜。一是在师资补充上予以倾斜。出台了“进一步推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决定”,实施人才引进计划,采取“由学校提供住房、政府奖励安家费”措施,从国家教育部免费直属师范高校和国家985211类师范高校引进一批高学历人才;建立择优补充机制,按需精准设岗,定向招录、定点分配、定岗使用,通过社会招聘、定向培养、人才引进等方式补充专任教师,并规定每年90%的新进教师要分配到农村任教,满3年才能调动。二是在经济待遇上予以倾斜。县编办与县教体局等部门,通深充分调研,结合泸溪实际,在保障教师工资优先全额到位的基础上,率先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对农村教师按照校偏远程度实施每人每月1400元、600元不等的农村教师岗位津贴制度。2016年,全县1500多名农村教师享受农村教师岗位津贴。大力实施教师公转房、公租房工程,新建了农村教师公转房、廉租房1800多套,解决农村教师住房难问题。三是在评优评奖上予以倾斜。进一步完善“教师职称晋升”制度,明确乡村教师在评职量化评分时有相应分值增加,总分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乡村教师,确保农村教师职务晋升的比率和机会超过城区学校;规定城镇学校教师晋升高级职称、参评特级教师和县级以上优秀教师,必须有在农村学校任教一年以上的工作经历。进一步规范教师评优评先制度,规定评选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80%指标,均投放到农村学校。在2017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中,县委县政府重奖560万元,受表彰的中小学100名教师中,乡村教师达96人,占96%。四是在学校建设方面予以倾斜。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合格校、中小学校舍危房改造等工程,全县中心以上合格校、教学楼、学生宿舍、学生食堂、教师宿舍楼基本完成,学校体育运动场地、活动场地硬化率达100%,中心学校配备塑胶跑道达100%,配备理化生、科学等实验室和仪器室学校达97%,配齐六大功能教室学校达91%,乡镇学校“校校通”“班班通”达100%,片村小数字资源实现全覆盖,极大程度改善了农村学校硬件条件。

  二、实施城乡帮扶“三交流”,破解农村学校教学管理乏力难题。县编办协助县教体局出台相关方案与措施,推进经验交流,破解管理难题。一是开展城乡学校结队交流。出台《泸溪县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将白沙小学、白沙中学等城镇优质中小学,与教育教学质量相对落后的合水小学、塔虎小学等偏远山区薄弱学校结“亲”,建立多层次、多领域“一对一”帮扶机制,实行结队校的人、财、物、事“捆绑式”管理,帮扶方任第一校长,受扶方为执行校长,共同研究落实校园管理、教育教学、特色办学等提质工作,并在质量效益评价、学校目标管理考核评价、校长个人年终考核实行“双挂钩”,提升农村学校管理水平。二是加强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出台《泸溪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行学校校长聘任、交流、轮岗制,规定凡男55周岁、女50周岁以下的正、副校长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职满两届后,均应交流;大力加强与长沙市、株洲市等教育发达地区的联系衔接,每年选派26名农村中小学校长到这些地区的名校进行交流挂职学习。近两年,全县有潭溪中学、泸溪第三中学等17名校长进行轮岗交流。同时,成立巡查小组,每月不定期深入学校进行明查暗访,特别加强对交流轮岗教师的日常管理、教风行风督查,确保交流轮岗取得实效。2016年,全县轮岗交流教师达2000多人次。三是强化名师工作室对乡村教师的业务指导交流。全县成立8个名师工作室,实行首席名师、名师成员与乡村学校教师结成“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对子,通过“传”“帮”“带”“教”,在班级管理、课堂教学、教学研究等方面,提升教学研究能力,促进综合素质提升和专业成长。截至2016年底已有67名农村教师成长为名师工作室成员;推行名师工作室成员定期服务制度,每年选派100名业务骨干教师到片村小锻炼,不断提升乡村教育教学质量。

  三、注重教师素质“二培训”,促进农村教师专业成长。一是实施师德教育培训。两年来,县编办协助县教体局先后开展“修德正身、强责提能”“修德铸魂、遵规正行”等活动,强化教师爱岗敬业精神,激励教师提高师德培养。有力的师德教育措施,使得教师社会形象更加优秀,学生敬重老师,家长信任老师,社会尊重老师,全县尊师重教氛围愈加浓厚。二是实施教育教学业务培训。每年按照不低于教师工资总额2.5%的比例落实乡村教师师训经费,大力实施国培、省培、州培、县培、校培“五化联动”培训,创新“请进来、走出去”“ 请上来、走下去”培训模式,每年开展教师全员培训4000余人次;落实村小管理规定“30个一”,先后开展教学常规视导15次,举办毕业复习专题指导讲座暨教学观摩活动3次。2017年全县小学毕业生升初中比例达100%,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科合格率达91%

  由于县编办、县教体局等部门措施有力,效果明显,高考上线万人比连续13年排名全州第一,泸溪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和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得到教育部的高度肯定和表彰,“全面改薄”经验在教育部网站向全国推介,县教体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在2016年全省推进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全国义务教育质量检测样板县”、“全国青少年德育教育先进集体”、“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秀案例县(市)”和“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