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编办

泸溪推进“四个一”改革促进健康扶贫

【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3          来源:】

     泸溪属于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全县辖11个乡镇147个村(社区)3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94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4476人,因病致贫7580户,占贫困户总数的46%。为了打羸精准脱贫攻坚战,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县编办积极履行本职工作、主动作为,协调帮助县卫计局等部门,不断深化医疗改革,推进健康扶贫,取得明显成效,为“十个一批”医疗扶贫奠定了扎实的机构编制基础。截至目前,全县贫困人口参病、大病救助率均达100%,有效制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

  一是优化一个人才队伍。原县卫生局、计生局机构改革后,根据需要,县编办协调帮助县卫计局合理配备人员、编制,充实人才队伍,高效整合资源。今年,完成人才引进20名,招聘医技人才42名;完成5名本土化乡村医生人才培训;制定订单定向安置方案,完成免费订单定向医学本科生安置68名。今年,泸溪县卫生应急团队代表获全州卫生应急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2个单项一等奖。

  二是深化一个综合医改。县编办大力配合县卫计局实施综合医改。经过改革,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初步形成分级诊疗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覆盖,特别是先后出台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完善《泸溪县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效果评价方案》。综合医改以来,县人民医院药占比由44.3%下降到30.53%;县中医院药占比由43.2%下降到32%,初步实现公益回归、群众受益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目标。

  三是推行一个“一站式”服务。县编办、县卫计局等部门为彻底解决医疗救助中“审批程序繁杂、报销多头奔波”的弊端,2016年在全州率先推行“一站式”服务结算模式。今年,继续设立“两个基金”,即医保基金和医疗救助基金,按照“一套人马、一个窗口、一支笔审批”的“一站式”模式,将贫困人口患者的基本医疗补偿、大病保险报销、医疗救助等优惠政策集中在县城乡医保中心一个窗品结算完成。同时,在县乡及州内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人均报销比例从2016年的80%提高到90%以上,对特别困难的实行全额救助。截至目前,累计救助10516人次,金额1092.45万,实际补偿率达到90%以上。

  四是打造一个“医共体”。今年3月,由县人民医院与兴隆场镇中心卫生院组建紧密型医共体,两家医院签订结盟协议,建立长期稳固的帮扶关系,通过培训、带教、技术支持、设备投入、管理支持等方式,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以点带面促进基层全面提升。截至9月底,卫生院门诊诊疗人数7226人次、住院人数888人次,同比去年翻了4番以上,逐步实现“分级诊疗、上下联动,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医改目标,有效遏制因病致贫、返贫。11月已在石榴坪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