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2015年湘西州机构编制工作要点

【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07          来源:】

2015年湘西州机构编制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2015湘西州机构编制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湘西州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州委“542”发展思路,全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稳妥实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继续严格控制和优化配置机构编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整体水平,为湘西州在新常态下打一个经济社会发展大的翻身仗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1.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州机构编制部门贯穿全年的工作任务和主线,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以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改革管理各项工作,加强全州机构编制工作的宏观分析和战略研究,准确研判全州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增强机构编制工作的主动性、适应性、实效性。

2.全面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湘办〔201439号),加快做好本级和指导县(市)完成机构和职能调整部门“三定”工作,进一步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探索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评估工作,及时掌握了解各部门是否按照改革程序和要求落实“三定”规定,对在执行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确保改革效果。指导县市做好政府机构改革、食药监管体制改革和省以下工商、质监体制调整工作,加强对县(市)统一设置市场监管机构的指导。

3.适时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改革。按照省编办统一部署,做好法检体制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专项改革工作。清理整顿和整合县(市)行政执法队伍,减少县(市)执法队伍种类,鼓励县(市)在重点领域推行综合执法。

4.不断深化乡镇行政体制改革。按照权责对等原则,重点理顺县(市)乡财权、事权关系,适当扩大乡镇政府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强化属地管理。加大对有关基层公共服务职能和机构的整合力度,打造乡(镇)综合服务平台。配合做好并乡(镇)合村改革中有关机构编制调整工作。

5.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承接上级政府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探索建立目录动态管理机制,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及时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评估,巩固取消下放审批事项改革成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中介组织和行政机构彻底脱钩,规范各类收费,确保行政审批程序更加规范、科学、简便,切实便民利民,提升群众满意度全面推行“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权力清单制度,全面梳理政府职能,建立权力清单,对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坚决防止政府部门“乱作为”和“不作为”现象。

6.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认真做好州本级和指导县市做好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涉及的职能调整、机构整合;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原则,妥善消化州直专业经济部门转制改革遗留问题;整合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平台,建立健全统一规范、上下衔接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机制。探索研究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的具体意见和公益类事业单位明确职责任务的具体办法,逐步建立不同类型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按照上级统一部署,配合推进相关行业机构编制调整工作。适时推进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事业单位行政级别工作。做好全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重新核定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提出州直培训、疗养机构清理整顿有关事业机构编制调整方案,完成培训机构分类工作。探索推进政府工作部门开展本部门本系统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整合工作。

7.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本届政府任期内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确保行政编制不突破中央核定下达的总额,事业编制在2012年底总量内只减不增。继续实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以实名制管理信息库为基础,加强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的动态监督,确保实名制管理制度在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和财政管理领域的有效运行。继续实行并完善年度用编计划管理,落实控编减编办法;研究制定机构编制责任审计办法,建立领导干部机构编制责任审计制度,推动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干部监督检查内容;进一步加大机构编制管理创新力度,始终坚持“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原则,向深化改革要编制,向创新管理要编制,努力实现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保障我州民生、稳定和发展需要。

8.严守机构编制纪律红线。建立全面协调、多方联动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组织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围绕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综合运用专项查办和督查调研、“12310”举报电话受理等手段,切实加强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贯彻执行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最大限度减少机构编制审批的自由裁量权。继续配合相关部门深入开展“三超两乱”专项治理工作。

9.提升事业单位登记水平。全面完成年检和开办资金验资登记制度改革,实行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执法力度,完善事业单位法人监管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强化事业单位自我约束意识,更好促进事业单位规范有序运行。继续做好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政务和公益域名管理工作。

10.切实抓好党的建设。注重思想建党,以党建工作引领,将习总书记“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9字箴言,作为机构编制干部行为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岗。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形势政策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定力和责任担当。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机构编制部门“忠诚、奉献、履职、担当”核心价值理念。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三严三实”教育,巩固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年内组织一期机构编制干部培训班。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法,创新学习举措,引导机构编制干部争当“活字典”、“政策通”、“多面手”,提升队伍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引领发展的本领

11.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和州委七条规定要求,坚决整治“四风”问题。强化制度约束,坚持与时俱进、立破并举,真正以严格有效的制度管人、管事、管作风。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管理约束党员干部,严格实行领导班子五个文明绩效考核和科局绩效考核与管理办法,倒逼责任落实,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12.持续抓实廉政建设。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强化问责追责。建立完善政风行风满意度测评机制,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重点查处领导干部滥用职权、收受贿赂、侵害群众利益等案件,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力度,确保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引导,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13.加强调查研究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升能力,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各个方面。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以“我为机构编制献一策”活动为总抓手,采取“走出去、走下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深化改革和管理创新的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坚持依法办事,按照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求,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破解难题的能力,切实当好党委政府和编委的参谋助手,努力为我州在新常态下打一个经济社会发展大的翻身仗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14.加大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力度。依托报刊电视、网络平台、业务培训等多种宣传载体,将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工作动态、操作办法、办事流程进行广泛宣传,确保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深入人心,使机构编制纪律融入到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工作中,提高各级各部门自觉执行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意识,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法制化进程。建立“主任信箱”和“12310”举报投诉平台,接受公众和社会监督,努力使机构编制工作公开、公正、透明,积极打造阳光编制。

15.保质保量完成省编办和州委、州政府、州编委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