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湘西州2014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

【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11          来源:】

  

湘西州2014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湘西州机构编制工作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严格控制和优化配置机构编制,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整体水平,为加快湘西州率先发展、率先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提供更加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学好全会精神作为全年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准确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深刻把握《决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决定》中有关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地方行政体制改革、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体制改革等重要观点和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二)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省州统一部署,切实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认真学习文件、吃透精神实质的前提下,逐个步骤、逐个环节、逐条内容落实,做到环环相扣,紧密衔接,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主动作有创新”,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认真总结上一轮州县市政府机构改革经验,以“三定”评估为载体,深入查找解决州县市政府在机构设置、职能转变、部门职责体系和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巩固改革成果。按照中央、省州统一部署,紧密结合我州实际,统筹新一轮州县市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探索大部门体制。积极与有关部门搞好衔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梳理和确认我州行政审批项目情况,做好行政审批项目的承接、取消和下放工作,下大力气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简政放权,并建立相应保障机制,做好后续管理。突出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继续深化乡镇机构改革,跟踪调研、了解掌握改革后乡镇基层政权运行情况,着力解决乡镇在职能定位、组织机构、体制机制和人员配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四)推动行业体制改革和重要领域体制调整工作。加快完成省以下工商、质监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结合新一轮州县市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继续深化教育、科技、卫生、文化、农林水牧等重点行业体制改革工作。 

  (五)扎实做好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按照省州安排部署,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实施意见及配套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和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重点做好全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指导县市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3月底前基本完成市县实际分类工作。积极探索和稳步推进行政类事业单位和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的改革。坚持“上下对应”、精简统一”的原则,对州直事业单位职能职责进行全面清理摸底,提出职能职责配备及相关调整的整体方案;对编制配备和承担职能职责不相匹配的,提出机构编制调整方案。继续探索事业单位管办分离的有效实现形式。 

  (六)进一步做好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工作。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本届政府任期内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确保行政编制不突破中央核定下达的总额,事业编制在2012年底总量内有所减少。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改革政策规定,做到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只减不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只减不增、后勤服务事业编制只减不增、职能萎缩的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只减不增。研究提出并落实全州控编减编工作方案。对确需增设机构和增加编制的,按照“撤一建一、总量不增”的原则,通过调整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解决。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动态调整、优化结构、有增有减”的要求,用好现有编制资源,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效益,保障发展、民生和稳定的需要。 

  (七)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综合运用专项查办和督查调研等形式,坚决查处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全州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严肃查处典型案件,加大查处情况通报力度。坚持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报告制度,完善“12310”举报电话受理工作,推动将机构编制管理情况纳入审计内容和干部考核、监督等工作。加强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预防教育工作。 

  (八)继续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按照省编办要求,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夯实基础、提升层次、完善制度,实现数据实时汇总。全面建立和实现省、州、县市三级编办数据贯通联网的实名制管理网络平台。 

  (九)创新和完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配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做好登记管理的相关工作,夯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基础,加强《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使用管理,强化登记管理联动制约措施,研究探索事业单位法人年检改为年度报告公示的具体操作办法。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继续做好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 

  (十)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坚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谋划推进党建工作,做到业务工作部署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服务到哪里,切实发挥保障和监督作用。自觉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加强集体领导,正确处理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严格按照规则和程序集体研究决定有关事项。落实党内情况通报制度,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十一)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党风党纪党性宣传教育,突出抓好《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学习教育和贯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文件。认真落实党务、政务、财务公开规定,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 

  (十二)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绩效管理。围绕年度机构编制工作和机关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抓好基本制度、基本标准、基本资料、基本载体等,提高我办绩效管理科学化和实效化水平。抓好《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等内部管理规章制度的落实,推动本办科局绩效管理工作深入开展,促进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升。 

  (十三)有力有序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一是要实现一个目标:继续稳定保持州级文明单位称号;二是要坚持 “两手抓”: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三是要大兴三个风气:文明礼仪之风、读书学习之风、勤俭节约之风;四是要抓好四德建设: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五是要开展好系列活动,形成部门特色机关文化。 

  (十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省委的“约法九章”、“八条禁令”、州委的“七项规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按照“讲党性、谋大局、善协调、勤调研”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干部培养、教育、管理和选拔使用,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 

  (十五)保质保量完成省编办和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