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州机构编制网站,与我们携手管理机构编制!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2014年上半年机构编制工作总结

【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11          来源:】

  2014年上半年机构编制工作总结 

  湘西自治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4630日)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今年上半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编办的具体指导下,全州机构编制部门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统领,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按照2014年全州机构编制工作要点,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从严管理配置机构编制,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保障服务水平,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各项工作任务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阶段性目标。现将半年工作小结如下: 

  一、扎实推进,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今年以来,我办党总支严格按照州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部署,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截止目前,“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任务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相关工作。 

  (一)加强领导,精心动员部署。州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后,我办及时启动相关工作。一是召开主任办公会,传达会议精神并就如何开展好本办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州编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专抓人员。二是在州委第十二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研究制定了《州编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三是于36日下午,迅速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我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并对办班子成员进行了民主评议。 

  (二)强化学习,内容形式丰富。一是做到了全员参与,人员和内容全覆盖。单位专题学习计划从时间、内容、要求等方面进行规范和督促。共组织集中学习7次,8天,除按要求学习、观看规定内容,还自选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等5本书籍和部分机构编制法律法规政策,利用“周五学习日”采取专家授课、集中辅导、干部领学等形式,力求学深学透。二是先后深入开展了“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1次,开展“做群众贴心人”、“五项教育、五项反思”、“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专题讨论2次。围绕机构编制部门工作实际,开展了“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大讨论和“我为湘西机构编制工作献一策”专题讨论各1次,切实达到了工学结合,两不误、两促进的目的。三是严格落实学习教育环节“四个一”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制定了切合自身的学习计划,人均学习笔记达1万字以上,有3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有4次以上参加大讨论和专题讨论的发言提纲,其中班子成员笔记均达2万字以上,并完成了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做到真学、真信、真用。 

  (三)领导带头,切实率先垂范。本办领导班子克服事务性工作繁杂的困难,在学习教育环节各个方面,始终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步,带头示范。办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清英认真履职,坚持亲自安排部署工作,亲自撰写、修改方案材料带头下基层,带头抓学习,带头亮承诺,带头征意见,带头查问题,带头上党课,带头立学立改。带队开展的“围绕湘西发展,科学配置好机构编制资源调查问卷活动得到受访单位和县市的高度评价。针对公车使用问题、干部管理问题,马上做出回应,积极整改。其他班子成员也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中做表率,严要求,从而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动力,激发了学习积极性。 

  (四)深入基层,广泛征求意见。先后印发了《州编办“四风”问题征求意见表》、《围绕湘西发展,科学配置好机构编制资源调查问卷》等。通过向县市编办、州直部门和本办各科局发函、设置意见箱、上门调研和“一把手”带头开门纳谏等方式,广泛深入征求意见建议。对本办干部职工,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分别与大家交流谈心,逐个听取每名党员意见建议。我们还结合州委统一安排部署的“万民干部下基层”活动,组织干部到扶贫村走访调研、结对帮扶、征求意见、帮助群众搞好春耕生产等活动。扶贫村群众、基层编办、州直部门和本办干部职工,对班子和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征集四风问题均达到规定要求,党员干部累计下基层天数均达到5天以上,均按要求到砂子坳社区进行报道,报到率达100%我们组织召开的征求意见通报会,两次民主评议,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的评议满意率均达到了100%不满意票为零,所有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通过民主评议。 

  (五)边学边改,积极建章立制。一是加强了机关内部管理,严肃了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针对上班到岗情况进行督查。针对公务用车情况,加强了公务用车的管理,实行了节假日封存制度。针对来人来客接待情况,坚持一律凭公函进行接待,并加强了接待标准的管理。二是制定、启动了专项整治方案。根据州委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要求,对照“34+3”项专项整治任务,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明确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项任务,启动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项整治。三是相继制定、修订了2014年县市机构编制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州编办领导班子成员及处级干部工作分工》、《州编办各类工作组人员分工调整》等规章制度,重申了《湘西自治州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州编办保密制度》等,取消了《州编办各科室业务工作联动协作实施办法》。四是出台了机构编制管理方面新的措施和办法,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合起草了《关于对州直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进人统一实行计划管理》的通知、报请州两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州直机关事业单位临聘人员管理的通知》。充分体现了我们开展活动立竿见影的效果,反映了活动取得的初步制度成果。 

  二、狠抓落实,扎实做好各项改革工作 

  (一)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事项清理有序推进。430日,全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电视电话会后,全州各级机构编制部门积极做好承接工作,精心部署,按步骤、遵时限,加班加点做好项目清理工作,确保了全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专题报请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及时调整行政审批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审改办,由我办牵头抓总,杨清英主任兼任审改办主任,并在我办增设审改科,明确分管领导和专职工作人员。各县市也迅速行动,顺利完成监察局与编办对接移交工作,并比照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机构规格,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立审改股,明确专人专抓,做到了全州上下一盘棋。二是明确责任,整体联动。对全州行政审批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我办负责牵头组织开展全州项目清理工作,州法制办负责对各县市项目合法性审查、指导,州直单位法规科负责对下辖县市直单位的项目审定,州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对项目审批流程优化、指导各县市和州直单位项目上网录入,州监察局负责监管项目清理进度,督促后进单位按时限要求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事项,做到了既有分工,又有协作,高效推进项目清理工作。截止目前,先后召开7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问题20余个;所有保留项目目录及已产生的项目办件全部录入到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之中,并于61日起,基本实现所有办件实时受理,实时录入。三是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为扎实有序推进全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及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清理范围、清理原则、步骤和时限要求,并确定永顺县和凤凰县为先期清理试点县,通过先行先试,及时发现县级层面存在的争议、待审定的问题。同时,从州编办、州监察局、州法制办、州政务服务中心抽调人员成立审核组,集中办公,对各县市上报的争议内容,逐一会商审定,并采取建立QQ群、公布咨询电话、现场咨询等方式,对各县市进行指导。先后共接受县市现场和电话咨询问题128批次,州直现场咨询问题98批次,校核问题180多个。截止目前,州本级和8县市已清理完毕,其中州本级以州政府文件名义,公布保留、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保留行政许可项目165项,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28项,取消行政审批和其他管理服务事项项目31项,调整行政审批和其他管理服务事项项目99项;8县市以各县市政府文件公布,保留行政许可事项329项,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54项,其他管理服务事项272项。 

  (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稳妥实施。根据省、州有关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的部署安排,按照立足实际、全盘考虑、统筹推进的原则,在修订分类目录基础上,对事业单位特别是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再次进行调研,按照社会功能,对事业单位职能职责进行了认真梳理,查漏补缺、及时完善,强化改革前的风险评估,制定了《湘西州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方案》、《分类目录》和《行政类事业单位备案报告》,报请州编委、州委常委会研究审定,于410日提交省编办,待待省编办批复后组织实施。同时,我们认真执行《关于严格控制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电话通知稿》(湘机发1668号)密码电报精神,对突破2012年底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总量,新设事业单位、新增事业编制的事项一律暂停,现有人员原则上只出不进,确保分类改革的顺利进行。 

  (三)积极主动做好全州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前期准备。2014年是组织实施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之年,在省里的改革方案出台之前,我们主要做好了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一是进行了实地调研。围绕“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这一主题,深入县市和州政府工作部门,采取书面问卷、上门座谈等方式,就职能转变事项进行专题调研,寻求破解机构编制管理难题的最优路径。二是精心撰写调研材料。调研撰写了《关于增加州、县市政府工作部门限额和行政编制的请示》,对我州县市政府工作部门限额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分析,把准了问题根源,为我州顺利实施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奠定了基础。三是做好沟通、协调与服务工作。积极与省编办、省内地市、州直部门等方面的沟通联系,加强协调,搞好服务,及时准确地获取了大量一手资料和情况,提供给领导决策。 

  三、多措并举,认真抓好“三超两乱”专项治理 

  (一)做好“四个及时”,筑牢思想基础。做到及时向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及时汇报政策文件和省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专题部署安排全州专项治理工作,提出了表格填报、数据审核、责任纪律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及时下发了《全州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专项治理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及时编发《湘西自治州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简报》,通报工作进度,推介好的做法和经验,宣传专项治理工作有关政策法规,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二)坚持“四个严格”,确保底数准确。审核数据中,我们始终坚持“四个严格”,即严格执行政策、严格工作纪律、严格填报程序、严格高效推进,要求各单位所报送的各项数据必须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单位盖章,再经组织、人社、财政、编办逐项审核,审核完后审核部门及具体审核人同样进行签字盖章,对数据质量进行负责。同时,组织各县市及州直单位开展复核检查,复核检查面达100%对要求填报的数据进行仔细摸底和反复核对,对有变化的数据,将变化的原因和情况以公函形式进行了具体说明,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 

  (三)把握“四个重点”,务求成效显著。根据自查自纠和复核检查阶段查找出的突出问题,我们坚持从严把关,积极稳妥推进的原则,明确了超编人员、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党政分设、超职数配备干部、在编不在岗和吃“空饷”问题等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作为整改消化工作的重点,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及时制定科学有效的整改措施,及时整改消化。全州消化超编人员工作正稳步推进;全州149个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党政分设整改消化任务已全面整改到位;处理在编不在岗和“吃空饷”等违反工资政策人员1004名,各项整改消化任务成效显著。 

  (四)推行“四项措施”,力促稳步推进。我们坚持边清查、边纠正、边整改的原则,采取“四项措施”,力促专项治理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制定整改方案。州委组织部、州编办、州人社局按照所牵头负责整改消化的任务,分别科学制定了切实可行整改措施,采取限期整改、分段推进的方式,进行整改消化。二是强化监督检查。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专项治理查找的突出问题纳入群教活动“34+3”专项整治内容,州专项治理办成员单位利用走访调研方式,进行指导、监督、检查。三是加强宣传指导。我们将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以及党校主体培训班的学习内容,并运用各级党报党刊、湘西电视台、专题简报等平台,通报专项治理工作进度,宣传专项治理工作有关政策法规,增强各级领导学习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的法治意识。四是建立调度制度。州专项治理办要求各县市和州直单位每季度定期报送整改消化情况,并及时进行汇总,分析各阶段的工作难点,提出指导建议。 

  目前,已先后完成了动员部署、自查自纠以及复核检查等三个阶段工作任务,整改工作正在全面展开,专项治理工作成效初现。 

  四、严格管理,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更加规范 

  以开展全州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我们继续严格执行湘办﹝201339号文件规定,继续把 “四个严禁、三个一律”要求贯穿工作始终。 

  (一)严格审批、办事程序切实把好机构编制关。进一步严格机构编制管理“五不准”纪律,继续坚持编委会“一支笔”审批制度,有效控制机关事业单位机构人员编制增长,上半年,已严格按程序和原则办理人员异动核编手续单位101个行政事业单位、188人次,规范率均达到100% 

  (二)认真做好实名制管理工作。及时录入机构编制和人员异动信息,完成了2013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实名制台账、《机构编制管理证》和实名制数制库的年审工作。按照省里的部署,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进行及时登记、更新,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实效性,同时及时对数据库系统进行了二次开发的更新。 

  (三)出台规范编外聘用人员规范管理办法。在去年深入调研、征求意见、代拟起草相关文件的基础上,今年及时与人社部门协调,商议编外聘用人员的具体管理办法,再次对代拟的文件进行修改,以州两办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州直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编外聘请人员管理的通知》(州办发〔201411号),对州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请人员范围、程序、岗位、形式及纪律要求等作出明确要求,有力地规范了州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请行为。 

  (四)严格州直机关事业单位进人用编管理。严格执行州办发[2013]22号文件精神,上半年,共收回行政和事业周转编制4名。起草了州本级用编进人计划管理文件,并征求了州委组织部、州财政和州人社部门意见,拟以4家单位联合下文的形式出台 。 

  (五)认真开展机构编制督查。充分利用“12310”举报电话实施监督,及时调查受理有关机构编制举报、信访件。采取专项督查和日常督查结合的方式,对全州行政机关和事业机构设置、编制配置、人员配备和加挂牌子等问题实施监督检查,确保机构编制的规范运行。目前正在办理省编办交办的《关于对2013年省委巡视组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的督查建议函》。此外,我们还按要求受理和认真办理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委员提案18件,通过承办人员上门集中座谈交流,与代表和委员一一见面,得到了他们的一致好评。 

  五、强化服务,全力推进其他工作顺利开展 

  (一)圆满完成2013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检任务。全州事业单位4159个,应年检4034个,已年检4034个,年检率100%,合格率99.6%。其中州本级事业单位332个,应年检271个,已年检271个,年检率100%,合格率99.6% 

  (二)事业单位登记工作井然有序。上半年办理事业单位设立登记26个,变更登记事项468项,注销登记33个,换发证书679次。其中州本级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7个、法人变更登记事项77项、注销登记5个、换发证书213次。全州印章刻制18个、收缴印章30枚,其中州本级印章刻制14个、收缴印章6枚。 

  (三)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成绩斐然。全州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应注册单位数4731个,已注册单位数4848个,注册覆盖率达到102.47%,共注册域名4866个(其中政务1163个,公益3703个)。其中:①州直应注册单位数387个,已注册单位数389个,注册覆盖率达到100.52%,注册域名396个(其中政务155个,公益241个);②县市应注册单位数4344个,已注册单位数4459个,注册覆盖率达到102.65%,注册域名4470个(其中政务1008个,公益3462个)。(注:上述应注册行政事业单位数以2012年机构编制统计年报数为基数)。全州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域名续费562个(其中州直38个,县市524个)。 

  六、改进作风,树立机构编制部门“五种”形象 

  我们坚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中弘扬树立机构编制部门“五种形象”,以自身能力建设促工作水平提升。 

  (一)树立学习形象。针对机构编制工作不断拓展、职能不断强化、工作不断增加、任务不断加重的实际,要求党员干部积极转变观念,针对机构编制工作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一步加强学习。先后出台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个人学习和周五例行学习等制度,采取网络平台在线学习、周五集中辅导学习和个人自主学习的办法,使学习成为湘西州机构编制干部的常态化行为和每日必做之事。上半年,共开展中心组学习2次,杨清英主任作了《推进行政体制改革 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群教活动》专题辅导讲座,邀请州委党校教授吴永良讲授《加强党性修养永葆政治本色》专题辅导课,邀请退休老干部、州编办原副处级纪检员向通文讲授《践行焦裕禄精神做好机构编制人》专题辅导课。同时,为抓好党员干部的日常学习,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我们加强了对党员日常学习投入,有针对性地购买了一批书籍,让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提升能力。 

  (二)树立勤政形象。按照“爱我岗位、尽责公道、求真务实、勤廉为民、完美无瑕”的办训要求及“用心工作,创一流、争一流”的总目标,始终坚持机构编制工作始终围绕服务湘西科学发展这一主线的原则,聚焦中心,积极作为。一是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于330日至415日,由班子成员带队,分成4个小组,主动深入29个州政府工作部门和8县市开展“围绕湘西发展,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专题调研,主动上门服务,掌握政府工作部门机构编制运行情况,解决难题和困难。二是继续开展“我为机构编制工作献一策,做群众的贴心人”活动,深入基层,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寻求当前我州机构编制工作中重大、疑难、突出问题的破解之道。三是推行党员干部公开承诺制,要求每名党员干部结合岗位职责,制定本年度的工作目标,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树立自律形象。制定了《湘西州编办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计划》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责任分解实施意见》,将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班子成员,并在年初召开的全州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上,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时,按照州纪委的统一部署,制定了《开展〈超标配备公车及公车私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五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超标配备公车及公车私用、境外招商奢侈浪费和高消费、公款送礼、“庸懒散”、违规职务消费和公款大吃大喝问题等 “四风”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经自查自纠,本办无发现公车私用、公款送礼、违规职务消费、公款大吃大喝等问题。 

  (四)树立窗口形象。继续创建“群众满意窗口”,开展 “三个一”活动(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暖心、一杯热茶接待)要求全体干部对来访的办事人员和群众做到有访必迎,严禁事不关己,视而不见。推行限时办结制度,及时、高效办结各项来信来访事项,提高办事效率,为外来部门、单位和办事人员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建立和完善了机关文明卫生制度,要求工作人员上班着装整洁、举止文明、接待热情、服务周到,办公场所净化、美化、责任化,严禁吸烟。成立干部作风督查组,不定期对干部擅离职守、迟到早退或利用工作时间炒股、聊天、玩游戏、看电影小说等不良作风行为进行了督查。上半年,对全体干部 上班到岗情况开展了2次督查。 

  (五)树立公仆形象。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积极组织本办全体在职党员干部开展了“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均按要求到砂子坳社区进行报道,报到率达100%,共认定了治安巡逻、同建同治等岗位的认岗定责工作;认真开展了“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围绕建整扶贫工作以及双联帮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扶贫村——古丈县断龙乡米多村和龙家寨煤矿,走访调研、结对帮扶、征求意见、帮农助农,着力解决服务群众“一公里”的问题。上半年,每名党员干部累计下基层天数均达到5天以上,为扶贫村解决山塘整修、村道硬化资金200万元,为结对帮扶户和双联企业职工捐助3.5万元,帮助扶贫村茶叶种植户开展茶叶培管8亩。共解决实际问题15个。 

  此外,我们继续加大机构编制工作宣传力度。上半年,撰写机构编制信息70余件,共有31件发表在各级报刊、网络媒体,其中:上中编办网站1件,湖南日报1件,省编办简报、网站4件,甘肃省机构编制网1篇,湖南社会管理网3件,《团结报》3件,《湘西州信息参考》1篇,州政府门户网5件,湘西网7件,《湘西风纪》1篇,州直党建网4篇。共编发《自治州机构与编制》简报6期,更新本办网站信息254件,编辑学习专栏2期。有力地提高了机构编制工作和州编办的社会影响力。其它如综治、计育、工会、关工委、信访、保密等工作也按工作进度完成。 

  七、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下半年,全州机构编制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2014年机构编制目标工作任务全面、高效完成。 

  (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学好全会精神作为全年重大政治任务。 

  (二)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全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 

  (四)认真抓好我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做好取消和下放工作的梳理、督查等扫尾工作。 

  (五)继续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有关工作。 

  (六)进一步做好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工作。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动态调整、优化结构、有增有减”的要求,用好现有编制资源,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效益。 

  (七)继续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实现数据实时汇总。 

   ()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评估机制。 

  () 创新和完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创新工作方法,规范监督管理手段和制度,注重登记核查和跟踪检查,加强沟通协调服务,提高登记管理水平。 

  ()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 

  (十一)认真抓好党建、文明创建、绩效考核等工作,力争创优夺牌。